2016-10-30

Azzurro Italian Cafe and Kitchen, Pavilion (已結業)

We believe there is no substitute for evolution and our knowledge, expertise and passion for food, wine and coffee have been passed on through generations. Azzurro Cafe is our way of bringing an authentic taste of Italy to Malaysia – to serve recipe dishes in our restaurant that have been handed down from generation to generation.

Azzurro位於Pavilion的新翼Fashion Avenue。餐廳鄰近都是知名的國際品牌,如Victoria's Secret、Hackett London、Aesop、Armani Jeans等名店。同時,Azzurro夾在兩個手扶電梯之間,是在Pavilion逛街的行人上下樓必經之地,店舖的地理位置適中,曝光度也比其他名店高出許多。即使你曾未試過在咖啡廳坐坐,也應該跟它有過一面之緣。



Azzurro並沒有實牆,和酒店大廳的咖啡廳一樣呈開放式設計,讓整個咖啡廳看起來更寬闊,幾乎連咖啡廳內的一桌一椅都能一覽無遺。整個咖啡廳被像是欄杆的矮牆包圍著,一根根大柱子規劃出咖啡廳的範圍。其正前方與後方設置了小小的玻璃門,在營業期間都會向外敞開。靠近小門口兩旁的透明玻璃櫃裡陳列著各種有關咖啡的商品,如義大利咖啡豆、咖啡粉、摩卡壺、French Press、奶泡機、咖啡膠囊、咖啡膠囊機等等,既美觀又有特色。咖啡廳的地上鋪上了一層黑白相間的義大利瓷磚,充滿質感。鋪在餐桌上的藍白橫紋桌布,營造出愛琴海般的浪漫情調。

幾尊復古的白色大理石雕像是Azzurro最有代表性的主題佈景。在古希臘時期,男性雕像被稱為Kouros,女性則是Kore。它們被擺放在咖啡廳的不同角落,為咖啡廳增加復古而華麗的風格。Azurro的長形吧檯就設置在正中央,被咖啡廳的餐座椅包圍。櫃檯後方站立著一尊浪漫而唯美的亂世佳人般的雕像——一對騎在馬背上相擁的戀人——十分引人注目。海藍色的沙發椅座位呈L形地設置在雕像兩旁,充滿時尚美感之餘,又讓客人坐起來更加舒適自在。


由於靠近各家名店,Azzurro經常都會承包商場內各家名店的宴會,為它們提供餐飲服務。其實在踏入Azzurro咖啡廳以前,就已經在琉璃工房的新產品推介會上有幸嘗試過兩次。宴會形式採用自由服務的方式進行,各種美食就整齊地擺放在店舖外的長桌上,賣相和擺盤都很精緻;無論是小三文治、義大利甜品、咖啡或果汁等等,味道都相當讓人滿意。因此,對Azzurro會十分深刻的印象,是這一次登門造訪的推動力。


Azzurro Italian Cafe and Kitchen
Level 2 , Fashion Avenue, Pavilion KL,
168, Jalan Bukit Bintang KL.

















義大利的飲食文化深受其地理環境影響。在北方,他們的食物比較油膩,多吃米飯和玉米粥,較少吃麵類製品。中部是義大利美食發源地,乾酪、葡萄甜醋、橄欖油、黑松露、臘腸和酸味香腸都源自於此地。南部是披薩的發源地,這裡的美食通常比北部辣,多採用橄欖油、蒜頭和番茄為基調,海鮮與肉類義大利麵也為人所知。但是,整體來說,比起繁複的烹調技術,義大利最注重的其實是食材本身,餐廳的服務和裝潢還是其次。

紅、白、綠是義大利麵最基本的三種顏色。紅色當然是最經典的番茄肉醬、白色是奶油醬、綠色是指Pesto醬。Pesto在義大利文中的原譯是「To Pound or To Crush」,有搗爛或搗碎的意思,現今則指我們所熟悉的青醬。Pesto又可以按照不同的材料烹調出不同的味道,如菠菜(Spinach Pesto)、歐芹(Parsley Pesto)或是羅勒松子(Basil Pesto),非常適合喜歡蔬菜,尤其是羅勒或九層塔香味的人。Basil Pesto的製作方法並不難,首先將羅勒葉、松子、蒜頭一起磨成泥。接著,邊攪邊慢慢加入橄欖油﹐再放入芝士和粗鹽﹐再繼續磨至全部材料完全融合。只需幾個步驟,Basil Pesto就完成了。

在Azzurro,客人決定了義大利麵的醬汁和口味之後,便可以任意從餐單中挑選自己喜歡的義大利麵種類。點上一盤Pesto Alla Calabrese——店家在義大利麵中加入自家的basil pesto,醬汁充滿濃郁的羅勒香氣,又融合了parmigiano、grilled chicken及bell peppers等材料,完美地融合了菜香和肉香的多層香氣。藏在麵條之間的松子雖然看起來毫不起眼,但放入口中咀嚼之後,會立即嚐到松子的香氣,為basil pesto在風味上及口感上增加更多的變化。

有沒有其他口味的Pasta可以選擇?當然,作爲一家意大利餐廳,Pasta本身就是不可缺少的。除了Basil Pesto之外,這裏還有以Gorgonzol blue cheese爲醬汁的特色pasta Gnocchi、充滿羅馬風味的Ravioli Alla Romana、Lasagna Ferrarese、以羊肉爲主調的Ragu Siciliano、Seafood Marinara、鷄肉與蘑菇組合成的Pollo E Funghi、充滿Napoli風味的Puttanesca和Napoletana、加入南瓜和迷迭香的Risotto Con Zucca等等。


Pesto Alla Calabrese MYR 32




來到意大利餐廳,相信大多數人都不會錯過口味較傳統的披薩。意大利標準的Pizza可以分成兩大類——即拿坡里標準式及羅馬標準式。前者呈圓形,標準尺寸爲直徑30cm,餅皮外圍稍有厚度,而且口感帶有嚼勁,同時還會加入San Marzano番茄糊和Mozzarella cheese。麵糰方面則采用短時間的直接發酵,製作麵糰時也不加入任何油脂,直到放入窯爐前才淋上一點橄欖油。最傳統的窯烤方式是使用木頭炙烤。羅馬標準式同樣是圓形,但標準尺寸達直徑33cm以上,餅皮外圍比較薄,表層香而脆。製作麵糰時就會混入橄欖油,并可采用直接或簡介發酵,還可用手按壓、抛甩、擀麵棍或機器來展開麵糰。其他非標準的披薩還有長形的Pizza in Pala/al metro、油炸的Pizza Fritta、迷你型的Pizzette Napoletane及Calzone。

Calzone是變種的披薩,外型有點像我們本地的咖哩角,或更接近中餐的煎水餃。最大的不同點是Calzone的食材並不是鋪在餅皮上層,而是將熟料裝入餅皮以內,與一般吃到的披薩的味道截然不同。其實Calzone本身的原意就有「襪子」的意思,就像聖誕襪子一樣可以往內塞入很多的禮物,所以整個「襪子「看起來鼓鼓的,讓體積本來就不小的Calzone更大。製作Calzone,通常會做一張拿坡里傳統比薩的冰皮作爲基底,再鋪上Picotta cheese、Provola烟熏cheese和Napoli臘腸,接著再將餅皮對摺黏牢,最後放入窯爐烤熟。

Calzone跟披薩一樣,皆源自意大利南部的Napoli一帶,在意大利南部是很普遍的街頭小吃。包裹在餅皮内的餡料可鹹可甜,最常出現的是包裹火腿和乳酪的組合,亦可以換成蘑菇、在表皮抹上一層San Marzano番茄糊等自由變化。一般上,Calzone以橄欖油製成麵糰,因此麵糰的質地比較鬆軟,口感欠缺咬勁,但麵粉的味道更突出一些,可以讓人品嘗到麥的香氣。

Azzurro的Calzone體積一樣很大,包裹在餅皮内的食材有Mozarella cheese、chorizo、turkey ham、artichoke及橄欖。餅皮的口感其實偏軟,完全沒有脆脆的質地,但餅皮内各種不同的餡料則稍微彌補了這個缺陷。口味偏酸的餡料可以刺激胃口,即使Calzone的份量很大,吃完以後也不會有半點油膩感,而且感覺比較健康,值得一試!

Calzone MYR 34





除此之外,Azzurro還有售賣其他各種傳統意大利口味美食,如Panini便有Caprese、Abruzzese、Azzurro Club、Panino Bistecca、Foccacia Vegetariana、Panini Napoletani等等;Antipasti則有Bruschetta、Gamberoni All'Aglio、Paperonata、Arancini Siciliani、Calamari Fritti等等;Main Course有Sirlion Steak、Tenderloin Steak、Salsicca等等;Burger有The Italian Burger;Azzurro Specialities分別有Scaloppine Di Vitello、Pollo Alla Parmigiana、Branzino Impanata、Melanzane Parmigiana等等。

吃完主餐以後,即可來一份甜品做完美的句點。Azzuro的香蕉蛋糕在外型上很不一樣,是由兩層香蕉蛋糕組成,中間夾了一層依舊帶有一點顆粒狀的餅碎,乍看之下有點像Apple Crumble的。被刀子剖開的香蕉蛋糕,表層留有顆粒感,顔色深淺剛好,沒有油油的感覺。使用叉子切成小塊時,蛋糕很容易便散掉,吃起來很不方便,而且口感偏乾,優點是味道很天然,沒有濃鬱的香精味,加上Apple Crumble餅碎,整體口感多變化,感覺還不差。




Coffee + Cake Set MYR 22 (Promotion Price)



想到意大利,就會想到咖啡。在意大利,咖啡幾乎是一種全民的早餐飲品,是風靡全世界的意式咖啡的故鄉。在意大利,星巴克完全不見蹤影。聽聞星巴克一直遲遲不在意大利開店的原因是擔心自己在世界第一咖啡大國的咖啡業績不佳而大受打擊。公元900年,意大利生產了世界第一杯濃縮咖啡。自此之後,咖啡便收買了意大利人的心,每年的消耗量爲7千萬杯,而且從來沒有間斷過。

Illy這個意大利咖啡品牌由Francesco Illy於1933年所創立,迄今已超過80多年歷史,品牌業績遍及全世界140個國家和地區,是全球最大的咖啡豆供應商之一。在全球有超過200家意曼多精品咖啡館、超過1500家Illy藝味館。在本地,illy普遍在各大高級酒店及知名連鎖店都能找到,對本地人來説絕對不會陌生。早期,Pavilion的正門也有開設一家Espressamente Illy,客源不斷湧現。雖然Espressamente Illy已成爲歷史,但是意式咖啡的擁躉依舊可以在專賣此咖啡品牌的Azzurro品嘗到最正統的Illy咖啡。

更令人驚喜的是,這個專賣Illy咖啡品牌的意大利餐廳還有供應多達50種的意式咖啡,選擇多樣化、咖啡精緻,讓人好不喜愛。然而,當手上持著大大張的咖啡餐單時,真的不知從何下手。幸好圖文并茂的Coffee Menu清楚地畫出了咖啡、奶泡、牛奶、酒精或其他成分的比例,供客人做個參考,方便比較和挑選,十分貼心。

濃縮的意式咖啡就有Ristretto、Espresso、Espresso Lungo;變調的意式咖啡就有Romano、Doppio、Espresso Con Panna、Gocciato、Schiumatto、Caffe Spagnola;加入奶泡的意式咖啡則有Macchiatto Lungo、Cappuccino、Caffe Latte、Latte Macchiiato、Piccolo Latte;其他還有:加入椰奶的Kathay、混合奶泡和蜜糖的Miele E Canaella、滋味甜如甜品的Affogato Classico、加入橙皮的Caffe Medici、有酒精成分的Caffe Corretto、Cafe Seattle、Isabella、Espresso Martini等等,多不勝數。




Illy咖啡是由中、南美洲及非洲等多個產區的上選精阿拉比加咖啡豆所調配而成。想要品嘗到最單純的咖啡香氣,就可以點上一杯Espresso或Americano,細細體味咖啡豆所散發出特的有香氣,也讓豐富多層次的口感漫延在齒舌之間。

Mochachino可稱爲最具傳統風味的Mocha。按照Azzurro的Coffee Menu,Mochachino就是以一定的比例混合了巧克力、咖啡以及牛奶,最後在最上層加入奶泡。濃鬱而苦澀的咖啡,中和了巧克力的甜度,奶泡增加了滋潤的口感,牛奶則將咖啡和可可的兩種香味融合在一起,達到完美的平衡,飄散出一股獨特的摩卡香氣。



Americano


Moccacino MYR 12


2016-10-09

Yesterday

「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 So many happy songs were waiting to be sung, So many wayward pleasures lay in store for me. And so much pain my dazzled eyes refused to see, I ran so fast that time and youth at last ran out...」
「Yesterday, all my troubles seemed so far away Now it looks as though they're here to stay Oh, I believe in yesterday...」
「Every sha-la-la-la Every wo-o-wo-o, still shines Every shing-a-ling-a-ling, that they're startin' to sing's so fine. All my best memories come back clearly to me. Some can even make me cry, just like before It's yesterday once more...」

Charles Aznavour《Yesterday When Inwas Young》、The Beatles《Yesterday》及The Carpenters 《Yesterday Once More》這三首歌,以三種不同的方式唱出了他們的昨日的心情。昨日是今日的過去,今日是明日的從前。昨天的決定會影響今日的成果。也因為昨天,才有辦法走到今天。昨天、今天和明天,都應該要好好地過。

Yesterday可以是一個日子、一首歌曲、一種心情。有時候,它也可以變成一個具體的物體,讓昨日的氣氛在這個空間裡飄盪。「Yesterday」就是一個這樣的地方,正如官方面子書說陳述的一樣:「Take a bite of yesterday, a little bit more」。它位於Courtyard SS15底樓入口處,地理位置優越,並與Naj & Belle相對。Yesterday的結構與鄰居截然不同,它就像一間溫暖的小屋,有一種溫暖的親和力。粉藍色的外牆與黃色門窗的搭配,加上日文字的點綴,讓Yesterday充滿了日式和風風格,為它的外表增加了一抹優雅和嫻靜的氣質,具有特色和吸引力。

Yesterday與地面的距離有好幾層階梯的高度,而欄杆與粉藍色牆面之間的小平台便是小陽台,是陽光灑落最集中的地方。黃色小門就設置在餐廳左側,門後有一小排以牆面作為椅背的沙發座位,再往內多走幾步,便是Yesterday的櫃檯和咖啡吧檯。擺放在窗邊的商品貨櫃,陳列著各種各樣的商品,有馬克杯、French Press、Coffee Bean Grinder等商品,符合Yesterday的咖啡館氣質。櫃子旁邊則是倚在窗邊的復古沙發椅,在三面環「窗」的環境下,採光特別良好,搭配綠色玻璃格子窗,整體讓人感覺溫馨愜意,還有提振情緒的感覺。

與Naj & Belle一樣,Yesterday的主要餐座位都設置在面向商場內的大門外,即是把餐廳的範圍延伸到Courtyard SS15的入口附近或走廊,以幾株直立的室內盆栽區分出咖啡館和商場的界線,分劃出Yesterday的「戶外餐座」——只是這個餐座並非暴露在陽光下,而且還能感受到冷氣吹冷氣的涼意。這個區域以墨綠色及深木色爲主。一般餐桌椅座位及沙發椅座位就就排列在格子窗和盆栽之間,甚有情調。聳立在門前的柱子旁,則擺著一個充滿時代感的擺設,極像一台復古的地鐵售票機,幻想能在這裏買賬通往昨日的車票。在現實世界中,這個古老的擺設上擱著Yesterday的餐單,熒幕上顯示的也是Yesterday的美食照片。

Yesterday
G.03, Ground Floor, SS15 Courtyard, Jalan SS15/4G, SS 15, Subang Jaya














Yesterday自我介紹為「A Japanese-English Inspired Cafe」,因此咖啡館內的餐點也融合了日式和洋風的特色。全天候供應的All Day Breakfast就有比較符合亞洲人尺寸的The Full English Breakfast、西餐廳必有的Benedict Tamago、以Hokkaido Bread為基礎的Breakfast Box等等。義大利麵有Yesterday's carbonara bake及smoked duck confit Aglio等等。三文治有bacon & turkey ham Foccacia、smoked salmon open face sandwich等等。

來到Yesterday,當然也不能錯過shibuya toast,口味包括signature shibuya toast、ferrero shibuya toast、chocolate banana shibuya toast、Nutella peanut shibuya toast、strawberry shibuya toast等等。可愛型的日式甜品則有toffee popcorn panna cotta、mixed berries panna cotta、passionately mango panna cotta、royal banana crumble、strawberry crumbly crumble、sticky date pudding、affogato buzzera、招牌甜品「melting moment」等等多不勝數。估計想要在一個下午嘗試完所有口味也不太可能。






雖然名字叫法不同了,但Benedict Tamago依舊是原來熟悉的Egg Benedict。主要的不同點在於Benedict Tamago以兩片walnut toast來取代English muffin。其他材料還有淋上hollandaise sause的poached egg、fresh salad,及beef bacon或turkey ham任選其一。

時間掌控得剛剛好的水波蛋,看起來就像很漂亮的荷包蛋,卻具有更討喜的外表。用刀子將滑嫩的蛋白切開以後,金黃的蛋液便會噴湧流出,沾濕了底下的青菜沙拉及walnut toast。Yesterday的hollandaise檸檬味偏重,所以口味比較酸,和beef beacon配在一起吃的話,便有解油膩的作用。唯walnut toast稍嫌軟了一些,Benedict tamago整體吃起來比較干,味道也比較平淡、不突出。

店家推薦的The full English Breakfast,材料包括一般big breakfast最常見的chicken sausage、beef bacon、turkey ham、sauteed mushrooms、scrambled eggs、beans、toasts,另外加入了roasted pumpkin以及淋上balsamic vinegar的生菜沙拉——一個小小的鐵鍋裝滿了豐富的材料,單是賣相就很吸引人,分量也剛剛好。

又粗又長的香腸是整個鐵鍋中最突出的美食。腸衣上的橫綫刀痕讓它看起來更漂亮,而且肉質實在,口感彈牙,讓人喜愛。南瓜含有大量的維他命和礦物質,是公認的營養食物。切成顆粒狀的南瓜,在經過煎烤以後更具有天然的甜味和香氣,既有營養又好吃。另外盛裝在小石碗里的馬鈴薯煎餅呈小圓狀,跟一般是常看到的hash brown不同,長得有點像炸過的竹輪,或是卷狀的chicken popcorn。因爲馬鈴薯煎餅厚度較薄,因此要起來更酥脆,非常好吃!

Benedict Tamago MYR 17.90


The Full English Breakfast MYR 24.90



Yesterday's Carbonara Bake的鐵鍋最上層是一層嫩滑潔白的起司,起司上撒上了切成絲的紫菜及鰹魚乾,起司的熱溫將紫菜和鰹魚乾的味道融合在一起,不斷地送入鼻中,讓人在開動前就能從味覺中享受它的美味。通心粉Macaroni就埋藏在濃厚的起司層底下,將起司和通心粉攪拌在一起,可以產生更多不同的變化,吃起來也更有creamy的口感。

Focaccia,中文譯名爲佛卡夏麵包,是意大利最典型和傳統的麵包之一,擁有相當久的歷史,幾乎能在任何一家意大利麵包店都能找到。這款麵包的外型扁平,看起來很不起眼。在製作過程中,麵包師會使用大量的virgin olive oil,配上迷迭香、大蒜、洋葱、橄欖、番茄干等配料,因此Focaccia身上具有非常芳香的氣味,非常迷人。它的表皮香脆,内部鬆軟中帶點有彈性,口感佳。

Yesterday的Focaccia則加入了caramelized apple、turkey ham、beef bacon、omelette及蔬菜,湊成一個三角形的三文治,讓Focaccia吃起來更豐富,可以塞滿一整個口,整體的味道豐富多變。在Bacon & Turkey Ham Focaccia旁,還擺了一小桶與衆不同的sweet potato fries,近乎橙色的馬鈴薯條,顔色比普通薯條的要來得更鮮艷,也更吸引人。酥脆的sweet potato fries本身就具有甜味,但是沾上Yesterday自家製作的salted eggs dip,別有一番風味。

Confit或油封料理是法國一道已有百年歷史的經典傳統料理,主要集中在法國西南部。它是一種傳統的冬季食材保存方式,將清理乾净的鴨肉,先以鹽長時間腌製,再用大量的鴨油將肉完全封密、與空氣隔離,在冬季低溫下保留了肉質的肉嫩鮮美。油封料理最有名氣的是油封鴨,一般正式上菜都采用鴨腿的部位。除此之外,其他肉類如鵝和豬肉等家禽,也可使用油封的方式處理。

油封鴨本身其實不會太鹹,還多了一點油脂的獨特香味。Yesterday的Smoked Duck Confit Aglio,就是將Smoked Duck Confit加入Agio-olio意大利麵之中。炒過的意大利麵沾上了Smoked Duck Confit獨特的香濃味,混合了鹹鹹與辣辣的雙重口味,味道很不錯。

Yesterday's Carbonara Bake MYR 18.90


Bacon & Turkey Ham Focaccia MYR 16.90



Smoked Duck Confit Aglio MYR 15.90


不管是中文叫法的紅絲絨蛋糕,還是英文叫法的Red Velvet Cake,它的名字聽起來都很美。對於它的起源衆説云云。其中最有趣的説法是,它源自紐約一家名叫Waldorf-Astoria的酒店,也因爲一起小紛爭而無意間聞名於世,讓Red Velvet Cake無意中成爲蛋糕界的小紅人。如今,它也是全世界各家甜品店或蛋糕店必有的蛋糕之一。但是,Red Velvet Cake因地緣性而會產生不同的食材配方,有些地方使用紅粉色素,有些地區則是使用甜菜粉取代色素。蛋糕上的Frosting,也由最初的butter cream換成了cream cheese。

Yesterday的Red Velvet Cake,具有一身嫵媚、嬌艷又高貴的顔色與氣質。最上層的白色糖霜及印有Yesterday字眼的巧克力成了蛋糕上另一個美麗的點綴。惟這裏的Red Velvet Cake可能是因爲冷藏太久的關係,故蛋糕質地硬硬干干的,影響了原本應該是細緻嫩滑的口感,也吃不出那微微的可可味,吃太多便很容易有甜膩的感覺。

作爲一家咖啡館,咖啡當然是這裏必有的。吃甜品時,點一杯咖啡作搭配,才會讓人感覺整個下午可以變得很完整。又作爲一家日式風格的咖啡館,Yesterday在咖啡的呈現方式上也比較花心思,既是把瓷杯放在長方形木板上——長方形木板上有個淺凹的圓形,剛好可放入杯子——木板右下角也刻有咖啡店店名,配咖啡的Biscotti就放在木板的另一邊,整個畫面看起來很有簡單舒服的感覺。咖啡泡沫上的拉花,則增添了視覺上的美感,讓人感受到的喜悅。綿密的咖啡泡沫,讓香醇的咖啡多了一點甜蜜。

As Red As Velvet MYR 10.90



Hot Cappuccino MYR 11.90



Hot Cafe Latte MYR 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