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30

昌和茶餐室, Taman Bayu Perdana

吧生一直是馬來西亞非常重要的海港和貿易中心。作爲一座古城,1870年以前的吧生曾是雪蘭莪州的首府,是州政府的行政中心,更是雪蘭莪州的皇城。其中一座皇宮依舊坐落在此,是吧生其中一個觀光景點。在這個古城鎮里,還能看見許多上百年的老建築物,以及仍在繼續生存的殘舊店鋪,是一個充滿故事的城市。

然而,現今大多數人到訪吧生,很可能是爲了聞名的肉骨茶。但吧生美食僅僅衹有肉骨茶? 顯然不是的。在吧生市内依然可以找到許多臥虎藏龍的美味佳餚。像是大多人都愛去吃海鮮的波士頓和也花園,以福建菜而出名的貴陽海鮮飯店,以及存活了超過半個世紀以上的兩大Kopitiam。

在吧生,最為人熟悉的兩大老招牌分別是中國酒店和昌和茶餐室。這兩家老只號都是巴生人最常去吃早餐的kopitiam。不過,後者比較特別的是每逢星期天或公共假期都會關門休息。因此,對外地人來說,到昌和吃早餐,就必須刻意計畫在星期六前往,否則就只能特地請假來吧生吃早午餐。

昌和茶餐室最早在吧生舊市區內的Jalan Taiping開業,後來經歷過幾次搬遷,最終選在離首家店不遠的Lorong Gopeng落腳。儘管如此,到訪的客人依舊是絡繹不絕。數年之後,昌和又再吧生新市區Bukit Tinggi附近的Taman Bayu Perdana開了一家分店。不用多說,新分店也是吸引了不少客人,人潮不會比比舊店少。

招牌已講明是茶餐室,所以昌和茶餐室裡同樣售賣一般茶餐室都有在賣的各種本地美食如炒粿條、燒臘雞飯、豬肉粉、豬腸粉、雲吞麵、怡保河粉、素食料理等等。唯一不同的是,昌和的各家檔口並不像其他茶餐室一檔一檔排列在茶餐室一邊會茶餐室外頭,而是像一般shopping mall的food court,每個檔口都設置在一個帶有透明玻璃鏡子的小空間裡,並排列在茶餐室最前方。

昌和茶餐室共有10個熟食檔口。客人點菜時可以像去Pejabat Pos一樣,透過小窗口點餐。這個做法最大的好處是可以隔絕掉廚師烹調時所散發出來的油煙味。因此,坐在昌和裡不太會沾到令人事後感到不舒服的油煙味。重點是這裏的厨房頭手幾乎都是華人,在早已被外勞攻城的雪州來説,是一件實屬難得的情景。

昌和茶餐室 Cheong Foh Restaurant (分行)
12, Jalan Batu Unjur 1 Taman Bayu Perdana, Klang.








炒粿条原是潮州人的小吃,卻成爲了檳城的最具代表性的美食之一。在本地,無論是檳城本身,還是吉隆坡、雪州、彭亨等其他州屬,人們已習慣在炒粿条之前加上檳城兩個字,以此證明這家炒粿条的水準,最終演變成到處都有檳城炒粿条,但是水準參差不齊。昌和的這檔炒粿条就位於茶餐室左手邊的第一個檔口。除了炒粿条之外,也有其他炒粉供選擇。

端上桌以後,細看藍碟上的炒粿条,每一條粿条的顔色基本都很均匀,乾爽中帶有一點油亮,粿条邊的黑色焦跡足以讓人感覺到厨師掌握火候的技巧恰到好處。肥美潔白的豆芽在黑色粿条閃耀、還有新鮮肥美的蝦子,以及炒粿条絕不能少的配料——血蚶。這檔的炒粿条讓人吃回了最傳統的原味,同時也很有鑊氣,帶出了炒粿条最完全的香氣和精華所在。

雲吞麵原是中國廣州的傳統特色小吃,是當地最普遍的食品。雲吞麵隨著19世紀末至20世紀的移民潮,從廣州傳入了星馬一帶。又因爲氣候以及口味的關係,星馬一帶的雲吞麵比較盛行以醬油、黑醬油混合一起的乾撈口味,再配上菜心及叉燒,和一小碗裝有雲吞的湯。

昌和的雲吞麵檔與其他茶餐室一樣擁有湯和乾撈兩種吃法,配料也是菜心、叉燒以及雲吞。這裏的雲吞都以瘦肉爲主,口感可能較硬,是大多數人喜歡選吃的部分,而且厚度剛好,味道很傳統。盛在湯碗里的雲吞,其大小恰到好處,而且口感潤滑,與雲吞麵的麵條同樣滑潤,入口極具彈性,讓人滿意。





雖然昌和茶餐室賣的是海南咖啡,但它實際是由客家大埔人所創立。創辦人本著對海南咖啡的興趣,將吧生本土種植的咖啡豆,拌入牛油和糖,自家炒成香濃的咖啡粉。然而,隨著需求量的增加,炒咖啡豆和磨咖啡粉的工作衹能轉交給承包商,但依舊保存了海南咖啡的古早香氣。茶餐室里也有售賣500g及1kg兩種大小包裝的古早味咖啡粉,包裝設計同樣充滿古早味。

昌和茶餐室的黑咖啡,具有香滑可口的口感,咖啡香氣四溢,充滿古早味,是到訪昌和茶餐室必點的飲料。用來盛裝海南咖啡的復古海南咖啡杯上,印有昌和茶餐室的店名,是老咖啡店自己的專屬杯子。將咖啡杯拿在手上的感覺,和拿起星巴克馬克杯的感覺全然不同。一小杯充滿本土味的海南咖啡,在物價持續上漲的時代,仍衹需要MYR1.60,實屬難得。

除了海南咖啡以外,昌和茶餐室也有Cam-O、Kopi、Kopi-C、Teh-C、Can-C、薏米水、豆漿等傳統茶餐室都有在賣的飲料,特別的是昌和茶餐室也有售賣百香果汁、紅毛榴蓮汁、蜂蜜西柚等清涼飲品。

有了海南咖啡,又怎能少掉海南麵包和Kaya呢? 昌和茶餐室采用自製的海南麵包,再使用傳統碳烤的方式,將白麵包烘烤出滿滿的古早味,使得它們具有爽脆的絕佳口感。店家自製的kaya采用傳統的方法製成,因爲製作繁雜所以每日限量供應;材料中的鴨蛋增加了kaya的濃稠度和香味,與即溶牛油融合在一起,完完全全地提升了海南麵包的整體香氣,絕對是海南咖啡的最佳拍檔。

擔心烤麵包的外層吃起來會有點乾澀? 那就點一份昌和茶餐室的蒸海南麵包。和烤麵包比較起來,蒸麵包具有濕潤和鬆軟的口感,卻不會因爲溫度過高而導致麵包濕黏,而且它們還帶有暖胃的溫度,蒸汽的溫度把牛油和kaya融合得更緊密,味道也融合成一體,變得更濃稠、更香濃。

一家經歷了半個世紀的傳統老店,一杯傳承了50多年的海南咖啡,一份製作簡單但味道不簡單的海南麵包,承載了的是許多人的共同回憶,又透過味覺記憶將這種味道繼續傳承至下一代。


咖啡粉(1Kg) MYR 26.50

Kopi-O MYR 1.60 (Small) / MYR 2.25 (Big) / MYR 1.90 (Ais)



Roti Keping Bakar MYR 1.70


Roti Keping Steam MYR 1.70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