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1

Kodawari Menya Udon and Tempura

近年來,愈來愈多日本人選擇移居大馬,大馬也日漸成為日本人移居海外的首選國家。截止2014年,移民至大馬的日本人多達2萬多人,而僑居在巴生谷一帶的日本移民就有大約5千多人。在中環車站,指示牌上只並排寫上「三大語言」,分別是英文、馬來文和日文。在吉隆坡,日本料理店幾乎遍地都有。在大部分商場內,即使找不到任何一家中菜餐廳,卻一定能找到日式料理店。所以說,吉隆坡真的是一座很奇妙的都市。對日本人來說,這裡應該也備感親切。

從最初的日式料理店、日本壽司店、居酒屋,再到後來的日式火鍋、日式串燒,市場的需要愈来愈多,也越来越驚喜。這幾年流行的日本拉麵店,尤其是以正宗豚骨湯底為名的拉麵店,如雨春筍般在各地迅速地冒起來。不同的拉麵店都擁有各自的擁躉和支持者。日本與中國一樣,視麵類為主食之一。除了拉麵之外,著名的日式麵類其實還有蕎麥、素面及烏冬麵。雖然在大馬的大多數日本料理店都有售賣這類麵食,但是以它們為主的專賣店卻少之又少。

烏龍麵(うどん),因音譯而俗稱烏冬麵,是一種以麥麵粉製成的日式粗麵條。一般最常見的烏龍麵包括加上熱湯的Kake烏龍麵;以熱高湯為湯底的天婦羅烏冬麵;混入高湯、醬油和米酒的Kakejiru;日本冬季最受歡迎的咖哩烏冬麵。跟拉麵一樣,烏冬麵會依據不同的區域而展現出不一樣的口味,像是北海道的烏冬麵會加入較多的醬油和油雞湯,以便身體保持溫暖活絡。然而,當說到最著名的烏冬麵時,就不得不提讃岐烏龍麵(さぬきうどん)。

讃岐烏龍麵的「讃岐」為現今四國香川縣腹地的古名。烏冬麵的歷史可追溯到奈良時代,是由遣唐使空海大師到中國取經以後,將中國麵食文化帶回日本。當時的讃岐麵條以唐果子為原型,外型像饅頭,深受貴族們喜愛。相傳,空海大師的優秀弟子智泉大德,為了探望有病臥床的父親而趕回家鄉——綾南町。在空海大師的教導下,他親手為父母製作麵條,香川縣聞名遐邇的「讃岐麵」由此誕生,麵條也在歷史傳承下漸漸變化成現今的模樣。

至此之後,「讃岐烏冬麵」已成了烏冬麵界的美食代表,也是人們遊覽香川縣時必吃的代表美食。位於1Mont Kiara的Kodawari Menya Udon & Tempura,是從日本香川縣遠道而來的正宗、馳名烏冬麵餐廳。由於物以稀為貴,Kodawari Menya的出現備受注目,刻意前來光顧的顧客絡繹不絕,其中定居大馬的日本籍移民也佔了大多數。這家料理店位於商場1樓正中心,夾在前後兩個手扶電梯口之間,位置佳且人流多。

 Kodawari Menya Udon & Tempura
L1-21A, Level 1, 1 Mont Kiara Mall, Mont Kiara, Kuala Lumpur,
Business Hours: 11am - 9.30pm










Kodawari Menya採開放式設計,面積亦算寬闊。餐廳範圍內蓋了兩座富有傳統日式風格的小房舍:一個是大房舍、另一個是小房舍,還深棕色的木梁、仿造的紙格子窗、日式飯堂般的廚房設計...等等,為餐廳製造出東洋和風的氛圍。這裡大部分座位都安置在兩個房舍的前後;由商場上層往下看,Kodawari Menya的座位就像設置在一個大陽台上,陽光直接從玻璃天窗撒下,靠近欄杆的座位旁設有幾個遮陽傘,必需時可以打開傘來遮擋——露台、傘和陽光的組合構成一片和諧和休閒的情景。

大房舍是Kodawari Menya的半開放式廚房,並按部門整齊地分類,由靠近手扶電梯口的右邊算起分別是烏冬麵區、天婦羅區、會計區,另外一邊則是稱作「藥味」的佐料台、綠茶飲料區。Kodawari Menya是一家自助式麵店。客人需要自己排隊、拿盤子、點菜、夾菜。與大房舍隔了一條小通道的小房舍是回收區。客人在吃完麵以後,也會自動自發地將碗碟和餐具,連同托盤一起歸還回去,讓人培養出一種自律的好習慣。

Kodawari Menya的烏冬麵麵條都是由日本香川縣直接進口,因此其口感更接近原來的口感。這裡的烏冬麵共有9款口味,既有熱湯麵也有涼麵,它們分別是Niku Udon、Bukkake  Udon、Wakame Udon、Karu Udon、Kama-Age Udon、Kake Udon、Kitsune Udon、Curry Udon及Kimunchi Udon。作為店內的次要招牌美食,Tempura的選擇也不少,包括蔬菜類的南瓜、香菇、矮瓜、馬鈴薯等等,肉類就有雞、炸丸子、蝦、章魚等等。最後,還有其他配料如日本黑輪、昆布、Tamago、豆腐和魚丸等等。

Kodawari Menya現叫現煮的烏冬麵,其麵條雪白中帶有些許透明感,同時具有順滑而韌性的咬感,柔中帶剛,彈牙又富有嚼勁。招牌麵是以牛肉為主的Niku Udon,牛肉切得非常薄,咬起來十分嫩滑。高湯湯底色澤清澈,味道清甜鮮美,跟其他日本料理店的高湯湯底有些微的不同,具有自己的特色風味。客人還可以按個人喜好在「藥味」加入蔥花、薑泥或白蘿蔔。

日式咖哩與印度咖喱兩者之間最大的不同點是風味以及辣度。日式咖哩使用澱粉增加濃稠感,同時增加了洋蔥和果泥等調味料,而減低了辣度卻突出了甜度,口感比較醇厚和潤滑。和其它風味比較起來,Kodawari Menya的咖哩烏冬麵口味重,配料以蔬菜為主食。習慣了馬來咖哩或印度咖喱的人,可能會覺得這個咖哩口味淡了些。

Chicken Tempura應該是體積最大的「炸物」,所以讓人感覺比較划算。或許是擱置了比較久的關係,雞肉已經完全冷卻,咬起來毫無酥脆的口感。本地少見的青海苔竹輪天婦羅,其賣相極具吸引力。竹輪(Chikuwa)是傳統日本食品,由魚肉泥、麵粉、蛋白及調味料混合而成,是本地人最愛用作火鍋的食材。傳統的作法是將之裹在竹籤或細木枝上烤熟或蒸熟。即使現代人多改以機器製作,且保留了空心的圓柱狀。外層被油炸得十分清脆,內層則保留了滑嫩彈牙的雙重口感,並散發著青海苔的獨特口味,非常好吃。

 Niku Udon (Beef) 
Small: MYR16.90 / Regular: MYR18.90


Curry Udon
Small: MYR 14.90 / Regular: MYR 16.90
 

 Chicken Tempura MYR 4.50

Chikuwa MYR 4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