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6

The Curiousity Shop

“Long before every other store or restaurant got into the vintage look, Danny Ho of The Curiousity Shop was already into collecting antiques.
~MalayMail Online

Inside the showrooms are packed with old furniture, art décor, framed vintage advertisements and posters, and heaps of knick-knacks (don’t forget to check out the camera from World War I).”
~TimeOut KL

Mont Kiara的The Curiousity Shop與倫敦的The Curiousity Shop同名,既是一家二手店,也是一家古董店,又是一家傢俱店。總之,它是多元化概念店。店主Danny Ho刻意使用「Curiousity」作為店名,是希望能引起人們的好奇心,在好奇心作祟下走進店裡尋寶。The Curiousity Shop最早在2004年於吉隆坡金三角地帶的Changkat Bukit Bintang租了一間空屋開店營業。之後,他們在Publika和1Mont Kiara設立了短期的「Pop-up Store」,最終決定在1Mont Kiara落腳。

The Curiousity Shop裡擺賣的每一件物品,大多數都是店家走訪我國的檳城、馬六甲、怡保和柔佛等地收集得來,也有的甚至遠從新加坡、澳洲、美國、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等國家搜集得來。Danny Ho最初開店的理由是因為當時的收藏品越收越多,所以才想起把部分小玩意賣出,再將賺來的資金用來買新的收藏品。在默默守著店面幾年以後,The Curiousity Shop總算等到了近幾年吹起的復古風潮,也遇到了許多懂得欣賞舊物的伯樂,業績也逐漸穩定下來。

The Curiousity Shop Cafe
Level 2 Lot 12, 1 Mont Kiara Mall, Jalan Kiara, Mont Kiara, KL.
Cafe is opened from 10am-6pm (Closed on Sundays)





The Curiousity Shop位於1Mont Kiara商場的二樓。店面並沒有實際意義上的門,而是使用檳城或馬六甲獨有的峇峇娘惹老房子門板,並排成一道如同屏風般的門牆。門牆前後擺賣著各種古舊而新奇的玩意兒,如老鐵馬、70年代最常見的橡膠繩椅(Merdeka Chair)、金屬葉片電風扇、木凳子、鐵皮椅、櫥櫃、沙發椅、小書桌⋯⋯等家具或小玩意。二手店猶如一個回收站,物品並無分門別類,卻是亂中有序,讓人在尋寶的過程中懷抱著隨時能夠找到驚喜的樂趣。而每一件舊物都擁有歲月痕跡,它們的背後似乎都藏著一段屬於自己的歷史故事。

在業績穩定成長以後,The Curiousity Shop也順勢趕上了咖啡文化熱潮,在原本的店面騰出一小片空間,並開了一間屬於自己的小小咖啡館。咖啡館隱藏在二手店的冰山一角,站在門外可能未能察覺到內有乾坤,只能透過大門前的峇峇娘惹門板上的小黑板,才發現二手店的最深處原來藏有驚喜。步入The Curiousity Shop的大門以後,往右多走幾步,即來到寄居在同一屋簷下的咖啡館。咖啡館最外圍是白色格子玻璃窗,中空的藍色門框設置在正中央,隨時歡迎客人光顧咖啡館。紅、黃、紫色彩旗懸掛在樑柱上,營造出俏皮、繽紛和歡樂的氛圍。






咖啡館的天花板上懸掛著千匯萬狀的吊燈和裝飾,為裸露而原始的天花板做出美麗的裝飾。最矚目的莫過於懸吊在天花板正中央的歐式簡約仿古吊燈。咖啡館裡的每一張餐桌椅的設計風格幾乎都不同,而且都擁有自己獨特的風格。有的是雲石小圓桌、有的是方形木桌、有的是保留了原木木邊的餐桌,有的是重新翻修的塑膠繩椅、有的是加了坐墊的復古木椅、有的是藍綠色的鐵皮椅、有的是創意休閒鐵網椅⋯⋯咖啡館裡的每個物件其實都是畫上了標籤的陳列商品。

正面面對著藍色門框和白色格子窗的是兩個沉重穩固的實木大櫥,它們與墻面平行排列,兩者之間夾著層曡的玻璃木櫥。木櫥里除了擺賣咖啡豆與西茶葉之外,還擺放了各種復古的餐具、懷舊熱水保溫瓶、雙喜陶瓷杯、搪瓷便當盒、Kelloggs鐵盒、藍白花紋圖案瓷碗、軍綠色雪花刨冰機等等。寫著毅婷 Ngai Ting Kitchen」的金漆牌匾,擱置在木櫥前的地板上。吧檯背後的那副墻由復古的藍白色小磁磚砌成,墻面上方則懸挂著大黑板,大黑板上寫滿了粉筆字。

咖啡館側邊擺放著一張鋪著麻織桌布的大桌子,大桌子上擺滿店家自家烘培的蛋糕。蛋糕桌背後擺放了幾個藍色的三角木畫架以及彩色顔料。原來,The Curiousity Shop除了是二手店、咖啡館,亦是一個小小的畫室,會定期開設美術班授課。攤放在三角木畫架上的水彩畫作,讓整個空間增添不少藝術氣息。







The Curiousity Shop供應各式各樣西茶,包括Earl Grey、English Breakfast、Lemon & Ginger、Jasmine Blossom、Chamomile、Peppermint及Wild Raspberry Hibiscus。另外,店內也有售賣由店家自家烘培的幾款蛋糕甜點;暫時供應的蛋糕口味包括Carrot Cake、Brownie with Ice Cream、Summery Orange Cake、Chocolate Sponge Cake、Butter Cake或Apple Pie等等。雖然店家坦誠說自己仍是初學者,但擺放在蛋糕盤上的成品賣相看起來很不錯。

相傳古時的歐洲人覺得自己製作的蛋糕口感不夠綿密,因此便想到添加大量的牛油來改善口感,於是乎就造就了牛油蛋糕的誕生。The Curiousity Shop的牛油蛋糕擁有不一樣的外表,像是體積大、呈圓形的madeleine,表層的貝殼波浪弧度立體而清晰。製作牛油蛋糕,高比例的牛油和砂糖,增加了蛋糕濃郁的香氣,味道香甜。可惜的是蛋糕內部組織稍微有些鬆軟,也不夠綿密,從而減弱了整體的口感。




Butter Cake MYR 9



The Curiousity Shop真正以咖啡爲主,咖啡口味包括Espresso、Long Black、Affogato、Latte、Piccolo、Cappuccino、Flat White及Mocha⋯⋯一般咖啡館該有的咖啡口味和選擇都齊了。這裡的咖啡口味稍微帶點酸,但整體比想像中濃厚一些,味道還不錯。咖啡的獨特香氣與瀰漫在空氣中的歷史氣味相互融合,安靜地凝固了這個空間的時間,讓人悠閒而舒服地持續安坐在咖啡館裡啜飲咖啡。

 Flat White MYR 10



Long Black MYR 8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