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3

樸樂空間 Pu-Re Space

由美國女作家Francine Jay所撰寫的暢銷書籍《The Joy of Less: A Minimalist Guide to Declutter, Organize, and Simplify》,在書中寫道:「Remember, space is of equal value to things (or greater, depending on your perspective.)」;「空白的同義詞不是匱乏,是自由發展的無限可能;丟棄不是失去,而是收復被物品佔據的空間」。這本書教會了讀者不同的生活態度,讓人去回歸一種降低慾望,反撲自然的簡樸生活。當人生中的態度改變,願意放慢追求的腳步,生活會漸漸變得快樂而自由。簡樸生活就是一種回歸自然的和諧生活。

基於對單純和簡樸等生活理念的實踐,「樸樂空間」隨即成立,其中「樸樂」含有樸素、快樂的意義。它主要以自然和環保為主題的「樸樂空間」,在概念上其實是一個讓人歇息的空間:它既是一家餐廳,也是一家民宿,又是一個活動場所。店家能夠租借場地給各個活動單位,承辦小型生日會、家庭或同學聚會、生活營、短期課程、分享會、手工班及文化旅遊等有意義的活動。「樸樂空間」由四個擁有共同信仰的經營者共同經營,每一個經營者各司其職,並且藉此引導大眾大眾接觸純樸的生活方式,在自我探索之中尋找最簡單的快樂,還是一個帶你遠離都市煩囂的清淨之地。

「樸樂空間」由一棟花園屋或民宅改造而成,位於吧生市區附近,隱藏在小樹林的樹蔭底下。抬頭仰望遠處,還可以在樹頂上看見吧生市內最明顯的中國銀行辦公大樓,才驚覺自己原來依然身在鬧市附近。第一次驅車前來時,朋友口帶質疑的語氣問道:「你確定這個花園屋裡真的有餐廳?不管怎麼看都像死路」。接著,在道路的盡頭處就看見了「樸樂空間」的小路牌——那是一個球框已彎曲變形的籃球架,籃球板架上畫了一隻小鳥,小鳥的獨白畫框裡寫著「樸樂 Pu-Re Space」。一棟不起眼的黃褐色洋房就在芒果樹前,自動門深鎖,只開著一扇小門。

走進「家」以後,幻想中的「樸樂空間」才漸漸與現實重疊在一起,變成了一個能夠看見和觸摸到的實體。這個家的四周被種滿綠色植物的小花園包圍著,門前種植幾棵草藥,庭院前也曬著草藥,屋簷下還種滿了說不出名字的綠色盆栽,充滿了綠意盎然的大自然色彩。廢物利用的老鐵車、藤椅、木桌椅、木夾板等等,在綠色花園中非但沒有半點違和感,成為了就美麗的擺設,甚至還提升了整個空間的天然氣息,令人感覺自然和親近。這個家裡的大部分擺設其實都從外面撿回來的垃圾,還有一批木桌椅是某家學校準備丟棄的傢俱。在經過修補之後,它們的生命和價值又繼續延續了。房子正門外的屋簷下擺放了兩張長形木桌椅,看起來就像極了兒時坐的食堂長桌。


樸樂空間 Pu-Re Space
No.2, Jalan Limau Besar, Off Jalan Meru, Klang.
Tel: 03-3885 1088

























正面對著籬笆門的老鐵車,穩穩地站立在「樸樂空間」側門外的屋簷下,籃子裡裝滿綠色植物及其他老舊的物品,加上懸掛在屋簷邊的圓形招牌,整個場景看起來就像偶像劇裡的小店,充滿著文藝氣息。老鐵車背後的空地上整齊地排列著幾張餐桌;靠著牆壁的兩張長桌,透明玻璃底下擁有不同的主題:一張是放入了毛筆字,並搭配花瓣、樹枝、綠葉等零件的中國風;另一張是排滿了來自各國大大小小的火柴盒,湊成一幅立體畫。背後的牆面是一個沒有框架的留言板,到訪者可以任意使用不同的紙張、不同顏色的筆寫下自己的想法,再把紙條釘在垂吊下來的麻線上。另外一面牆邊則放著兩張橡膠繩椅(Merdeka Chair),在粉藍色百葉窗鏡框的搭配下,變成一個帶點復古情懷的畫面。

兩張木桌椅獨立站立在鋪了一層石頭的地面上,使用竹筒搭起來的屋頂透著一點點涼意,跟懸掛在屋簷邊的竹筒風鈴和吊盆植物,以及屋簷外的竹架十分搭調。坐在這裡感覺就像坐在涼亭下的感覺,非常舒服。兩張木桌椅背後就是穿入屋內廚房的小門,廚房前有一個小小的收銀機,收銀機旁邊是「樸樂空間」的小小販賣部,貨架上陳列著許多店家推薦的自製醬料,以及本地製作的調味料、有機食品及手工作品等等。它們都是店家日常用來烹調的調味料,沒有添加物和防腐劑,店家的用意是希望透過自己的方法去為客人介紹有品質保證的本地產品,因此商品標上的價錢都不會太高。個人反而更喜歡櫃檯旁邊的窗戶角落:褐色的玻璃瓶整齊地排列在窗邊,窗戶格子鐵架上掛著各種擺設品和舊式日曆,窗戶頂上排滿了各種等待主人認領的失物,整個場景看起來很混雜,實際卻很協調。

「樸樂空間」的飯廳裡也擺放了兩張充滿童趣的餐桌,透明玻璃鏡子下各自放了史努比和Pokémon等玩具,雖然無法從內輕易取出玩具,卻能讓孩子的專注力放到了飯桌上,這不失為一個好辦法。穿過飯廳的玄關就能走到「樸樂空間」的正廳,以及三間民宿房間。「樸樂空間」民宿的兩間小房設計一般,只能容納三張單人床;由主人房打造成的家庭房間,其設計感十分突出,同時富有主題,讓人大開眼界。大廳旁的小空間被間隔成一個小小的禮品坊,叫做鵝絨禮坊,定期更換主題售賣不同風格的小商品,包括中式服裝、毛筆墨汁、唱片、擺設、書籍、紙鎮、手工明信片等等。

「樸樂空間」正廳的主牆主要以灰色為底色,牆上的「樸樂」鳥是使用水泥一層又一層地黏上去,因此才有現在的立體效果。小鳥旁邊的白色話框其實是刻意留白,是投影機投射出來時的背景。黑色壁畫的角落是尊孔學生親手做的作品,由罐頭上的一層鋁箔紙和準備被丟棄的文具製作而成。其實「樸樂空間」的每個角落都是細節,到處放置了很多手工作品和古舊玩具,像是窗台邊的打字機、手縫布偶,還有牆架上的紙皮聖誕樹等等,簡單而有美感,能夠看出店家的用心。屋內的每張餐桌和屋外的餐桌一樣,透明玻璃底下擁有不一樣的主題。那一刻才發現原來看似垃圾的紙箱皮,捲起來可以變成一個又一個漩渦的藝術品。

細心留意一下,您也會看見懸掛在不同位置的天花板上的吊燈,其實都是自己親手製作出來的美工作品。有幾盞燈是利用塑膠吸管交織而成的,有幾盞燈是用麻袋布編織而成的,有幾盞燈是使用玻璃汽水瓶蓋貼成的,還有幾盞燈是用削得不能再短的顏色木筆綁起來做成的燈罩。帶領訪客參觀房子的其中一位經營者告訴我們,這些吊燈都是在「樸樂空間」手工製作班上製作出來的學生作品,是源自「舊物新用(upcycling)」的環保概念。這跟店家種植草藥和水果,自給自足的想法是一致的。所謂的簡樸生活,就是一種回歸自然的和諧生活。除了丟棄,您也可以在垃圾身上找到再利用的價值。





















「樸樂空間」綠化的不止是環境,還有桌上的盤中餐。它藉以精簡美味的蔬食料理讓訪客可以從內在的心靈得到淨化。根據東方日報的採訪報導,負責膳食的四位經營者之一是在學佛吃素以後,才半路出家學會烹飪素食,曾在法鼓山的廚房擔任義工多年,逐漸琢磨出純熟的烹飪技巧。自給自足的「樸樂空間」幾乎都是以自家調配出來的醬料燒菜,燒菜的程序也比較複雜多功,以此發揮天然食材本身最簡單實在的味道,搭配了自家醬料以後又增添了一層不一樣的東西。在廚師的用心烹調之下,這些素菜具有相當精緻美麗的擺盤和賣相。各種食材的顏色具有天然的色彩,使得一盤盤素菜變得更有顏值。又在環境的襯托下,即使不用後期加工,美食的照片也能拍得很好看。

從茶葉到咖啡、由麵到飯、再從優格到蛋糕,「樸樂空間」的健康餐單皆應有盡有。因此,不管是吃飯還是喝茶,這裡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在越來越多人開始注重健康飲食之際,綠色食品邊愈來愈受青睞。這裡的美食沒有化學添加劑、無味精、少油少鹽少糖。紙皮印成的菜單按照食物的種類分頁,餐單最上的頁面夾著便條紙尺寸的今日特別餐單,另外還附上一張圖文並茂的「樸樂空間」健康招牌菜,其中包括:五色蔬菜香蕉卷、烤咖哩派、經典派、中式漢堡、水果沙拉、鄉園沙拉、芒果拉昔及火龍果優格。其他美食還有十穀米猴頭菇粽子、海苔醬白靈菇飯、紅槽麵線、醬燒紫菜豆包飯、南瓜香飯、菜根香飯⋯等等。有時候也會根據當季的蔬菜而增加或改變私房菜單。

飯前可以來一杯芒果拉昔及火龍果優格。由於「樸樂空間」門前種了一顆芒果樹,長年都能收穫到圓滾滾的芒果,因此廚房便擁有固定的食材來源。將芒果加入了牛奶之中,再加入其他材料,混合了各種食材的營養和味道,自製出一款和市面上完全不同香味的天然奶昔。切得細碎的材料漂浮在細滑的奶昔之中,增加了細細的口感。「樸樂空間」的優格同樣是自家製作的酸奶。當酸奶的市場需求愈來愈大的時候,越來越多人開始在各種網絡平台上分享自製的酸奶。酸奶的製作基礎取決於一堆化學反應之中,簡潔來說,它是一個受控制的凝結過程,讓牛奶以一種特別的方式變質。「樸樂空間」的優格口味上像是希臘酸奶一樣偏酸,口感單薄中帶點細緻。店家將火龍果肉攪碎成果醬狀,倒入小小的玻璃杯底作基礎,然後才加入自製酸奶。吃的時候先用湯匙攪動,把酸奶和果醬均勻地混合在一起,即中和了酸和甜的兩種風味,吃起來還不錯。

來到「樸樂空間」必點的招牌菜非五色蔬菜香蕉卷莫屬,是主菜上桌前最好的前菜。它可謂是越南春卷的變奏版,將肉類全換成了有營養價值的蔬菜,例如色的紅蘿蔔絲、白色的沙葛、紫色的包菜、綠色的豆苗及黃色的香蕉,剛好湊成五種漂亮而天然的色彩。廚師首先將各種蔬菜以手工切成細絲,再加入自家製作的無蛋美乃滋及花生醬,接著用越南米紙捲起各種食材,最後把包裹成長長瘦瘦的春捲切成段,成果的外型又變成了日式壽司,賣相很佳,讓平常不愛吃菜的小孩也蠢蠢欲動。切成細絲的五色蔬菜,以及夾在春捲中間的切段香蕉,層次感分明,咬起來具有又軟又脆的多重口感,十分脆口清爽零負擔。香蕉的天然香甜度是整個春捲的靈魂調味料,而適量的花生醬卻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值得推薦。





Local Coffee 本地咖啡 MYR 10 (pot)

Jojobe Tea MYR 7 (cup)

火炭母茶 Chinese Knotweed MYR 16 (cup)

火龍果優格 Pitaya Fruit Yogurt MYR 5 


紅豆番薯湯



五色蔬菜香蕉卷 Banana Roll



中式漢堡顯然是將美式漢堡改頭換面後變成的健康食物。「樸樂空間」廚師使用純白柔軟的饅頭代替傳統的香煎圓麵包,外觀看起來像是一個小枕頭。漢堡的內餡也改用更健康的素食豆包、紫菜、蔬菜及醃蘿蔔絲等等。在這之前,廚師會先把豆包加入本地有機醬油醃製過,然後再放入油鍋中兩面煎香,使豆包聞起來更具香氣,咬起來也很有嚼勁。醃製過的蘿蔔絲中多了陳皮的調味,使這款中式漢堡吃起來清爽可口,毫無油膩的感覺,改變了我們對「漢堡」的既定印象。「樸樂空間」的另一個招牌菜——烤咖哩派也是一個驚喜之作。廚師放棄了咖哩燉肉,在派皮底層中放入利用西芹、燈籠椒、紅蘿蔔、香菇、玉米等蔬菜煮成的素菜咖哩,淡淡的咖哩香味中含有天然的甜度,辣度剛好、不會刺激。咖哩派的中層是一層厚厚的馬鈴薯泥,蓋上一層素芝士烤至金黃色,因此派皮上層帶有微微的焦香和脆度,搭著細滑綿密的馬鈴薯泥一起放入口中,可以吃到源自起司淡淡的鹹和馬鈴薯輕輕的甜。

《今天私房餐》是原有餐單以外的特別餐單,每日都稍微不同,例如十谷米猴頭菇粽子、牛蒡粥、南瓜薏米粥、羅漢齋飯、菜根香飯、香椿咖喱米粉面、香辣客家板面、奶香米粉、藥材麵線湯、越式米粉、綠豆甜蕉糖水、桃膠香梨糖水、蕃薯紅豆糖水等等多不勝數。眾所周知,粽子的主要原料為糯米,而糯米因為黏性太高,不容易消化以致增加身體負擔,不宜多吃。因此,打健康牌的養生粽子逐漸打開了市場,以小米、珍珠米或糙米替代傳統的糯米。「樸樂空間」的養生粽子則選用了小米和十谷米作為主要材料,然後將猴頭菇、栗子和香菇等素菜加入粽子內。由於時間掌控得剛好,養生粽子中的小米或十穀米口感更佳,不會像糯米般濕潤和黏牙。粽葉的清香隨著水蒸氣竄入鼻孔中,伴隨著香菇和栗子的獨有香氣,整顆粽子吃起來依舊保有了普通粽子的味道,卻完全沒有半分飽膩的感覺,值得一試。

照燒醬紫菜豆卷飯的賣相會令人聯想起日式鰻魚蓋飯,唯一不同的是燒鰻魚變成了紫菜豆卷。加入醬油醃製後的紫菜豆卷放入鍋中煎炸之後,會多了一股煎香味,單吃就已經很有味道,而照燒醬本身也很好配飯。被紫菜捲起來的黃瓜壽司卷上鋪上了一層馬鈴薯泥,具有半脆半軟的口感,口感清爽又有飽足感。除此之外,廚師還在豆卷上面放了苜蓿苗,又在碗裡放入西蘭花、椰菜花、玉蜀黍等蔬菜配料,讓這碗飯吃起來更有口感。店家另外在碗邊附上一小碟淋上了百香果汁的生菜沙拉,酸酸甜甜的滋味很適合在炎熱的熱天進食。「樸樂空間」還有一款名字叫做「越式米粉」的《今天私房餐》,五顏六色的食材完全遮蓋了碗底的米粉,煞是美麗;像是麵食般的擂茶,在米粉上擠滿了黃瓜絲、紅蘿蔔絲、紫包菜絲、紫菜絲、九層塔、花生粒以及芝麻。吃的時候,把所有材料、醬汁跟麵條攪動均勻,再一起放入口中就能吃到具有多層口感和味道的越式料理風味,多吃都不膩。

飯後來一碗甜品可能已是一種習慣。《今天私房餐》的每日餐單通常都會有一個糖水,但以少糖和健康為前提。紅豆蕃薯湯以紅豆水為基礎,再加入蕃薯一起煮,因此湯的味道還是以紅豆為主。煮紅豆湯的竅門就是把握好鍋裡的水量,使用慢火燉煮紅豆,才能讓紅豆保持顆粒完整的狀態,並且保留了紅豆的口感以及豆粒的營養。紅豆具有一定的藥性效用,具有利尿消腫及保持促進心臟活性的功效。除了糖水以外,訪客也可以在這裡叫上一杯或一壺茶。「樸樂空間」在門前自家栽種的火炭母茶,是一種被譽為窮人燕窩的草藥,其葉面上擁有獨特的標記——V形斑紋,宛如炭火烙印留下的痕跡,火炭母茶故此得名。可是並非每片葉子有此特徵,在陽光不足之處,烙印會退位原來的綠色。火炭母的功效和燕窩相似,能夠清熱解毒、滋補養顏。它既可生食、煲湯,也可以藥浴、榨汁,或曬乾成茶葉當作草藥飲用。其它功效還有治喉嚨痛、百日咳、胃痛、腹瀉、肝炎、百帶、皮膚病、預防感冒等等,用途廣泛,是一種很好的養生保健茶。

中式漢堡 Chinese Burger MYR 9


 
烤咖喱派 Shepherd Pie MYR 13



Today's Special: 藥材麵線湯 MYR 13


Today's Special: 越式米粉 MYR 13


Today's Special: 十谷米猴頭菇粽子 MYR 10



Today's Special: 小米猴頭菇粽子 MYR 10

Today's Special: 照燒醬紫菜豆卷飯 MYR 13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