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1

Kurin - Deliciously Fit

「Poke Bowl」乍聽之下就像是一種日式料理,可是它卻是不折不扣的夏威夷傳統美食,迄今已有幾百年歷史,是夏威夷漁民把新鮮漁獲切塊做成的一種傳統小吃。「Poke」可讀作「Poh-Kay」,在夏威夷語中解作將東西切成塊狀。曾有外國雜誌將Poke Bowl簡單地解釋為「Raw Tuna Salad」或「Deconstructed version of sushi」;美食作家Rachel Laudan曾在她的著作《帝國與料理》裡寫道:「Local creation, melding existing Hawaiian taste for raw fish with the existent Asian, particularly Japanese taste for the same, but coming up with a new synthesis」。簡單來說,Poke Bowl的製作方法是把新鮮捕撈的魚和海鮮在處理乾淨之後,切成小塊立方體並加入調料或淋上醬汁,再加入一碗米飯上。因此,才會有「Poke Bowl」的說法。跟早期的夏威夷人吃法不同,現在的Poke Bowl會配上醬油口味、獨特的蛋黃醬、飛魚籽醬料、芝麻油加薑蓉等醬料,吃法愈來愈多變化。

SFGATE網站曾分析過Poke Bowl所含的營養成分,發現一份在約40盎司的金槍魚Poke中,所含的卡路里、脂肪、膽固醇、鈉、膳食纖維、碳水化合物等等,是人體每日所需的10%,同時Poke所含的蛋白質、維他命和礦物質等也很豐富。換句話說,一份兩斤多的金槍魚poke不僅能讓人吃飽並獲得所需的營養,還能避免攝入過多的非營養物質,所以深受越來越注重健康的健身人士所喜愛。Poke Bowl近年來在歐美城市掀起一陣旋風,尤其是美國的紐約更是刮起了一陣健康美食熱潮,到2016年8月為止就已增倍至至少700家,增長速度很快。Poke Bowl顯然已成為一種新興的快餐店類型,這股風潮後來也席捲到澳洲和亞洲多個地區,如中國、新加坡和大馬。大馬第一家Poke Bowl於2016年底開始引入,至今在雪隆區各地都能看見Poke Bowl的蹤影,如TTDI的Paperfish、Publika的Fin@The Row、Bandar Sunway的The Fish Bowl、Sunway Pyramid的Poke Bear等等;甚至還有咖啡館如Rubberduck推出自己的Poke Bowl,並將它加入固定餐單之中。

趁著Poke Bowl熱潮一起登入雪隆區的Kurin,選擇在KL Sentral區的Nu Sentral Mall落腳,和GSC電影院位於同一樓層,是該商場裡為數不多的健康料理快餐店,而且還提供「Grab-and-Go」及送餐服務等便利性服務。Kurin在日文中有「乾淨」的意思。其店面以黃色為主調的牆面渲染出明朗、愉快、活潑的氣氛;橫向的長形店面採用開放式設計,路人的視線能不受任何阻礙而直接穿過毫無障礙的空間規範,在視覺上確實能提昇整個空間的舒適度和清潔感。餐廳的餐座由兩張方形餐桌合併成一組,再以九宮格的方式排列在櫃檯前。餐廳的左邊設置了一排面對牆面的單人高腳吧檯桌,並且安置了可隨時讓電子產品充電的多個電插座,既能餵飽自己的胃,也能趁機為手機充電。餐廳右邊放置著大大的冷藏開放櫃,櫃裡陳列著許多可以隨時帶走的盒裝現成品,如壽司、沙拉和果汁等等。餐廳的後方便是連著櫃檯的台式沙拉展示櫃,像是一般沙拉店看到的樣子,各種新鮮蔬菜、肉片和其他食材被裝在玻璃鏡下方的格子器皿中。員工就在台式沙拉展示櫃背後準備每份餐點。

Kurin的Poke Bowl分為三種主要類型,分別是Don、Pokéritto和Salad。Don顧名思義就是以米飯為基礎的傳統Poke Bowl,並且可以從Japanese Short Grain或Brown Rice中任選其一。主食的部分是蛋白質的主要來源,共有鮪魚、三文魚、雞肉和豆腐四種選擇,另外又有Classic Salmon、Torched Salmon、Classic Tuna、Torched Tuna、Torched Tofu及Grilled Chicken多種口味。搭配主食和米飯的其他基本食材包括Chuka Wakame、生菜、小蕃茄、紅蘿蔔、紫菜、洋蔥、玉米、日本蠶豆、Ebikko等等,或者再另行加入其他材料如牛油果、三文魚皮和藜麦等等,最後再淋上經典日式醬油、日式風味的Wasabi Mayo或刺激味蕾的Spicy Mayo等任何一種醬料。店家目前售賣的Poke Bowl可分為大、小兩種份量;大份的Poke Bowl可任選3種蔬果,小份的Poke Bowl則有4種蔬果任選。裝在紙碗裡的一份Poke Bowl除了擺盤漂亮以外,各種食材搭配起來的色彩也很亮麗,並且富有低卡高蛋白的健康理念,自然而然能夠吸引許多人,從而鼓勵更多人吃健康美食。

Kurin版本的沙拉就是少了米飯的Poke Bowl。蛋白質來源同樣是來自鮪魚、三文魚、雞肉等等,一樣可以從Classic Salmon、Torched Salmon、Classic Tuna、Torched Tuna、Torched Tofu及Grilled Chicken選項中任選一種。跟日式餐廳供應的日式沙拉一樣,Kurin的生菜沙拉可以加入紫菜、Chuka Wakame、日本蠶豆、Ebikko等日式配料,另外加入walnut、almond、黑白芝麻等等。除了原有的醬料以外,店家還有供應ponzu fresh及teriyaki sauce兩種日式醬料。店裏售賣的現成沙拉則有Ponzu Fresh Salmon (MYR24)、Wasabi Mayo Tuna (MYR26)、Spicy Mayo Chicken Breast (MYR19)和Torched Teriyaki Tofu (MYR16);可以隨時外帶的盒裝沙拉包括Glazed Teriyaki Salmon (MYR15)、Oven Baked Chicken Salad with Spicy Mayo Sauce (MYR13)及Torched Tofu & Goma (MYR11)。除此之外,Kurin還有供應低卡路里的越南式生菜沙拉卷,即是將生菜沙拉卷入越南米紙裡的吃法,口味分別有Fresh Salmon sashimi dices and Kani及Freshly baked teriyaki chicken breast strips and Tamago兩種選擇。

作為Kurin的招牌美食Pokéritto,它就是Poke Bowl的變奏版,卻混搭了日式及墨西哥式兩種風味,即是用大片的紫菜把原有的Poke Bowl捲起來。Pokéritto的外表看起來就像墨西哥捲餅,可是內涵卻富有日本壽司的風味,或是將越南米紙換成紫菜皮的日式越南春捲。Pokéritto的底層有Japanese Short Grain或Mixed Lettuce兩個選擇,主菜、配料和醬料跟Poke Bowl大同小異,唯差別在於Pokéritto只供應Large的份量,而且份量很足夠。再來,Pokéritto的味道會比Poke Bowl多了更加濃厚的紫菜味,風味更接近日本壽司或手卷,可是被卷在紫菜卷裡的配料沒有壽司或手卷的結構這麼紮實,反而像墨西哥卷般結構比較鬆散。20加入了米飯、肉類和蔬菜的Pokéritto口感更加豐富。先除去醬汁的味道不談,客人可以從中吃到蔬菜的原味和脆度,以及三文魚或吞拿魚的最純粹的味道,營養價值也比較高。在這麼多醬汁的選擇之中,個人偏愛Wasabi Mayo或ponzu fresh,跟Pokéritto或Poke Bowl搭配起來的味道更和諧。若是喜歡吃日本壽司的客人,不妨嘗試Kurin的12入或14入盒裝Sushi,裡頭有6至8種壽司口味和種類任君選擇。

在講求效率的時代,Kurin跟許多沙拉或三文治快餐店一樣採用自助式服務。因此,到Kurin用餐時,客人可以依照店家訂購流程,即先到櫃檯前取一張訂單,根據訂單紙上的指示在有關選項前的格子打勾,才把填好的交給櫃檯結帳,然後再移步到旁邊的台式沙拉展示櫃前、或是找個座位坐下來等待,可以增加服務傳遞的速度和正確性,間接節省時間。在人來人往的Nu Sentral商場裡,Kurin的存在確實為附近的上班族、趕時間的旅人、等電影開場的觀眾提供了方便的快餐服務,也讓許多人吃得更健康和安心。


Kurin
L5.10 Nu Sentral,
No. 201, Jalan Tun Sambanthan, Brickfields, Kuala Lumpur.




















Poke Bowl
Salmon + Don: Japanese Short Gain + Wasabi Mayo (small) - MYR 19



Pokéritto
Grill Chicken + Carbless + Classic Sauce (large) - MYR 19



1 comment :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