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9

水晶屋 Crystal House

餐廳: 水晶屋 Crystal House
地點: Malacca
特點: 咖啡與蛋糕

台灣作家歐銀釧曾這麽說過:“馬六甲是一座充滿想像的城市,行走其中,就像穿梭在600年的歷史里,像個時空的旅人。”

在熙熙攘攘的Jalan Hang Jebat的背後,有一條不闊的馬路,叫作Jalan Tun Tan Cheng Lock。因鄰近雞場街的關係,這裡同樣集中了許多民宿與小旅社,如The Baboon House、The Baba House及Cafe 1511等等——它們的名字總離不開“峇峇”、“娘惹”、葡萄牙或荷蘭。

在敦陳禎祿這條路上,存在著一家不太起眼的小咖啡館。它既沒有鮮豔的外牆,也沒有精緻的佈置,從裡到外,都保留著戰前老屋的原始風貌。在遊客集中的世遺老屋區,像“水晶屋”般回歸自然、崇尚簡單和忠實風格的店實屬不多。肅立在走廊上的不知名植物遮不住凹凸不平的牆面,藍黃相間的古式鐵門窗上,高挂著銀底黃字的牌匾,上面刻著“水晶屋”三個中文大字。要不是店門前的直立餐牌,水晶屋或許會讓人誤以爲純粹是一家水晶店,即會插身而過。

傳統的峇峇娘惹建築物,其設計風格融合了中國、荷蘭以及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特色,是三大民族文化交融的時代產物。這些古老建築物曾都是富裕華人的宅邸。屋子很長很長,屋内的面積寬敞,屋子中間都會有一個能夠接觸陽光與雨水的天井。屋子裏擺放著厚重的木製傢具,以及各种類型的陶瓷瓷器。

長長的水晶屋可分成兩個結構:後段是水晶與中國飾品專賣店;前段則是西式咖啡屋。面積範圍不大的水晶屋,只能擠下不到八張餐桌。陳舊斑駁的前方牆面上挂了許許多多的照片、飾品以及佛像。咖啡吧檯右手邊的餐座區域,其牆面則吊掛著許多飾物和工具,地上堆滿了一些銅像著其他工具,感覺像是一家工具房。深淺色搭配的木桌與木椅,因爲藍紅色花紋的椅子坐墊,而增添一股充滿娘惹風格的復古美感。迎接客人的是一位蓄著中華英雄般髮型、戴著眼鏡的男人,身上流露著一股藝術家的氣質。而徘徊在櫃檯與咖啡機之間的咖啡師,則是一個溫婉美麗的金髮熟女。外國人的身影,在飄散著南洋風味的屋子裏,顯露出馬六甲文化大熔爐的特色風情。

高掛在櫃檯後上面的藍、紅、白色木框架子,便是水晶屋的Menu。水晶屋沒有吃得飽的Main Course,是一家純粹售賣西式咖啡、蛋糕、飲料以及簡便三文治的小店。玻璃展示櫃裏陳列著各款不同口味的蛋糕,其中以芝士蛋糕以及巧克力蛋糕居多。濃郁的芝士味與綿密的口感,都頗具水準和素質,整體讓人滿意。

至於咖啡方面,水晶屋採用的咖啡品牌,在本地並不常見。源自米蘭的Caffé Mokarabia,於50年代發跡,最初只供應予酒店與餐廳使用。Caffé Mokarabia的杯子上,印有一個瘦長的火柴人,它的頭、手、腳都是由咖啡豆組合而成,其中一個咖啡豆手上,捧著一杯熱騰騰的咖啡杯,與杯子底下的彎月,形成一個笑臉,造型煞是可愛有趣。Caffé Mokarabia的咖啡味並沒有想象中濃郁,滑落口中的是一抹令人喜愛的苦澀滋味——人生何嘗不是在澀澀的苦味中品嘗快樂的意味呢?

在擠滿遊客的老街道,水晶屋或許是少數一個能夠遠離人跡、避開喧嘩的棲息之地,享受咖啡與蛋糕交融的滋味。

  









Carrot Cake

Blueberry Cheesecake
Raspberry Cheesecake
Mango Cheesecake
Chocolate Cake
Long Black MYR 6.90


2 comments :

  1. 这个要记录下来!下次去马六甲要去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本計劃是去Calanthe Art Cafe。因爲滿座,誤打誤撞下才去了Crystal House XD

      Delete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