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7

地理學家 Geographer Cafe

餐廳: 地理學家 Geographer Cafe
地點: Malacca
特點: 古屋x酒吧x咖啡館

馬六甲是馬來西亞歷史最悠久的古城,始建於15世紀初。世界最重要的海運通道——馬六甲海峽便是以輝煌一時的馬六甲王朝名字命名。馬六甲王國初期,與中國明朝關係密切。1511年,西方最早的殖民帝國葡萄牙侵略馬六甲王國,開啓了馬來半島的殖民歷史。在這以後,馬六甲先後在1641年及1826年,淪爲荷蘭及英國的殖民地。經過了幾百年的殖民統治以後,馬六甲仍然保留了東西方殖民統治者遺留下來的文化古跡,并於200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馬六甲市古城區最熙攘的一條街道,非雞場街莫屬。雞場街的“Jonker”一詞源自荷蘭語Jonkvrouw,意為荷蘭貴族。這裡曾是峇峇娘惹(Baba & Nyonya)富有人家的聚居之地。長久的沉澱與文化熏陶,使得古城醖釀出不一樣的味道。在這個歷史長廊中的某個三岔路口,佇立著一座色彩鮮豔的老屋,就像絢麗的光暈般引人注目。亮黃色的外牆搭配水藍色窗戶,加上嵌在屋檐下的半個地球儀,這棟擁有兩百多年歷史的老店屋,便是Jonker Street最爲人熟悉的地理學家,又稱Geographer Cafe。


Geographér Café
83, Jalan Hang Jebat, 75200 Malacca


處在街角的地理學家,是生活旅人歇腳的最佳地點。
早上的它,是一家咖啡館;傍晚以後,它即搖身變成酒館。同一個空間在不同的時間,擁有兩種不同的氛圍,熏染著不同的旅人。





Geographer Cafe基本可分成四個結構。底樓左側的室内用餐區像是舊時的民歌餐廳,是藝術交流的平臺。小小的舞臺上擺放著西洋樂器,整個環境因昏黃的燈光而富有情調。從舞臺旁的入口走進老房子的尾端,一張公園木椅孤寂地倚靠在展示著舊飾物的木櫥前。公園木椅旁的樓梯因鎖鏈的阻擋而無法進入,隱隱透著一股神祕感。
















Geographer Cafe底樓右側是個半露天的開放式空間,環境佈置偏向小酒吧,既復古又摩登。同時,這裡也是它最接近雞場街街道與人群的地方。高低不一、大小不均的實木餐桌各自面向不同的方向,不同的位置可以看見不同的視野。老房子尾端的天井把自然的光線與流動的空氣源源不絕地引入室内。天井下鋪滿的鵝卵石、稀落而帶點枯萎的綠色植物、刻了字的石碑以及流泉盆景,讓大自然的元素展示在屋檐下。圍繞在天井一旁的L形瘦長木桌,搭配著圓形的木凳子,是三五知己暢飲暢談的小天地。吧檯對面的木樓梯,是走向二樓的通道。環境佈置相當精致的二樓,每一個角落都擁有各自的個性與特質,給人一種截然不同的感覺。首先進入眼簾的是挂滿了海報、照片、飾物的鮮黃色牆面,狹長的通道上分別擺了可以眺望戶外的吧檯座位、貼墻的吧檯座位與靠著樓梯圍欄的小圓桌。中央酒吧吧檯的藍墻背後是一片截然不同的靜謐之地——它既是一個書香靜雅的咖啡館,又是一個充滿歷史韻味的藝術走廊。
斑駁的牆面同樣懸挂著充滿故事的照片、海報與飾物,架子上則陳列了各種古董與珍藏,以及最具象徵性的地球儀。明媚的陽光透過水藍色的窗戶穿入地理學家,桌腳與椅腳的倒影在木地板上拉得長長的。坐在長凳椅上依靠著敞開的窗戶,可俯視街道上的景象,也可遙望斜陽景致,別有一番滋味。即使天氣再熱,也寧願賴在這裡不走,一邊喝咖啡、一邊欣賞街景,徜徉在舊時光的情境當中。



























  




地理學家以素食爲主,這樣的概念更符合綠色、健康的新生活理念。
地理學家的前身為一家海南咖啡店,該咖啡店最有名的便是海南咖喱飯。時過境遷,地理學家的廚房Veggie Planet仍然保留了幾道以咖喱為調味料的特色名菜:Geographer's Curry Rice以及Geographer's Curry Ramen。後者更於2011年榮獲馬六甲州政府與旅遊觀光局所頒發的“Best Tourist Attraction - Best Signature Food for Restaurant and Cafe”的殊榮,而成爲了到訪地理學家比試的餐點之一。店家推薦的其他比試美食還有Nasi Lemak、Tempeh、Lontong以及Sweet Melaka Vanilla。博客推薦的美食則有Geographer Tom Yam Coconut Soup。椰漿飯與咖喱飯使用的是糙米飯,配料全都是素食與蔬菜,均衡了人體所需要的營養,更在養生與美味兩者之間取得恰到好處的平衡。除此之外,旅人還能在地理學家們享用到三文治、意大利面等主食。






地理學家的西式咖啡採用源自意大利的咖啡豆品牌Lavazza,其價格與吉隆坡市大同小異。若這不是你心目中的那杯咖啡,沒關係,地理學家也有提供更符合馬來西亞人口味的本地海南咖啡。馬六甲本土咖啡品牌既有創立於1955年的益昌老街咖啡(AIK CHEONG)以及1959年的新生(SIN SING)。


Flat White MYR 12
  

Macchiato MYR 10

Vege Nasi Lemak MYR 9.50

Geographer's Curry Rice MYR 15.50

Jonker Fried Rice MYR 18

據説這裡是《夏日的嬤嬤茶》其中一處取景之地,地理學家也因一齣電影而聲名大噪。不過,藍天白雲才是唯一能夠記起的畫面。自從在友人的面子書上瀏覽過地理學家的照片以後,便對這棟令人憧憬的黃色老房子興味盎然。在電影號召力的推波助瀾下,Geographer Cafe每逢週末與假期的人潮總會源源不絕,使得侍應生忙得不可開交。盡管如此,這裡的食物依然保持著最初的用心與原有的素質,讓人吃得滿足。




在雞場街的美食地圖裏,除了娘惹菜、雞飯粒、Satay Celup、Cendol、榴蓮泡芙以外,生活旅人們也千萬別錯過佇立在古街的那棟黃色老店屋,在這個又老又新的咖啡酒館停下腳步,歇息一會兒,再繼續前進吧。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