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5

The Little Nyonya Cuisine

餐廳: The Little Nyonya Cuisine
地點: Pavilion
特點: 娘惹菜

來自檳城的“小娘惹”,因本地有線電視台主持人的加持,而在當地擁有一定的名氣與知名度。首次登入吉隆坡,即選擇在市中心的Pavilion設立中部的據點,增加自己的曝光率。

“小娘惹”位於Pavilion的底層角落,鄰近Food Republic、新上海、超級市場及Guardian pharmacy。這個位置的餐廳已默默地易手過幾個雇主。或許是中央的攤位太多,無意間遮擋了路人的視綫,使得這個位置經常會被人忽略。色彩鮮艷、設計獨特的“小娘惹”,成功藉以峇峇娘惹文化的建築風格,凸顯出自己的存在,并為Pavilion底層增添了不一樣的面貌。

“小娘惹”在店面設計上放棄了封閉式的格局,而選擇一眼望穿的開放式格局,把原本狹長的店面綫條拉闊,同時也提高了餐廳的親民力。“小娘惹”以各種鮮豔奪目的顏色,拼湊出富有岜芭娘惹文化的色彩。不統一的彩色,非但沒有破壞協調感,反而更突出了餐廳的獨特性,渲染出熱帶國家獨有的民族色彩。

峇峇娘惹式建築,是一種融合了西式、中式與荷蘭等中西合并的特色建築風格,體現了一個多元文化的藝術風格。這種獨有的建築風格,爲“小娘惹”的裝潢概念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散發著中華風情的中堂大廳,搭配複雜的西洋圖案與彩色玻璃;餐廳兩邊的墻面以湛藍色的光面瓷磚鋪成,並配以兩排花朵圖案瓷磚點綴;由花瓣圖案瓷磚鋪成的地面,使人一踏入店內即能由心地感受那股民族氣息。

佇立在左右兩邊的柱子,被設計成展覽“峇峇娘惹”歷史文物的展示櫃。餐廳用餐區主要分爲兩個部分:大堂以雲石圓桌爲主,一排方形的餐桌依靠在低矮的隔間墻;隔間墻背後,則是一排靠牆的沙發座位。矮牆上的土耳其綠桌燈,與沙發座上的綠松色背墊,散發出既傳統又摩登的跨時代元素。細心留意一下,您即能發現容納在矮牆的百葉窗;再抬頭望一望,才發現天花板是由五顏六色的木門鑲成的一幅畫。餐廳裡的許多細節,都富有設計感。

即使是對餐廳的裝潢風格毫無概念,餐廳名字“小娘惹”已經直截了當地表現出餐廳主題。阿賢的立體人像牌早已和餐廳招牌連成一體,天天為“小娘惹”站台。

“小娘惹”的經營方式有點像本地的Kopitiam或港式的茶餐廳,顧客只需要自行在菜單上打勾畫叉,再交到服務員手上。Menu上的菜單選擇並非很多,卻是最具代表性的娘惹菜。令人滿意的是,即使在人潮洶湧的週末,服務員上菜的速度也比預估中快得多。

作為一個多元種族文化的國家和社會,峇峇娘惹族群是真正意義上多元文化交融結出的果實,也是自由信仰的象徵。

既如焦桐所寫的:“娘惹菜是中華料理的遠親,是海外華人所開創的文化奇葩,那菜餚有鄉愁的熱度,還帶離散的滋味”。娘惹菜餚綜合了傳統中國菜和馬來菜的精髓,開創出另一種以辛香、甜酸爲風味的特色菜系,在馬六甲、檳城、新加坡都能吃到道地、馳名的娘惹菜。最具代表性的娘惹菜包括:Asam Laksa、Cincaluk Omelet、Acar Fish、Ayam Pongteh、Kari Kapitan、Ayam buah keluak、Kari Kapitan、Jiew Hu Char、Tamarind Prawn、Pie Tee等等。另外,以藍花、班蘭葉、馬六甲椰糖、椰漿等材料製成的娘惹甜品,如Cendol、Bubur Cha-Cha等,都是飯後必吃的甜點。

在“小娘惹”,大多數的特色娘惹菜都能吃到,并且擁有一定的水準。衹是,對於料理的味道,始終沒有餐廳本身的裝潢來得更印象深刻。

小娘惹 The Little Nyonya Cuisine
Lot 1.59.00 - 1.66.00 Level 1, Pavilion Kuala Lumpur,
168, Jalan Bukit Bintang.

“小娘惹”在檳城擁有一定的名氣與知名度。
在本地有線電視台主持人的加持下,
Queensbay Mall到Pavilion,人潮依舊。

色彩鮮艷、設計獨特的“小娘惹”,藉以峇峇娘惹文化的建築風格,
凸顯出自己的存在,并為Pavilion底層增添了不一樣的面貌。

“小娘惹”的天花板是由松綠色、亮黃色、青綠色、棕色等鮮艷的木門,
所組合成的一片藝術品,富有設計感。

餐廳餐桌以雲石小圓桌爲主

峇峇娘惹式的建築風格,是一種融合了西式、中式與荷蘭中西合并
的特色建築風格,體現了一個多元文化的藝術風格。

散發著中華風情的中堂大廳,搭配複雜的西洋圖案與彩色玻璃;
由花瓣圖案瓷磚鋪成的地面,飄散著一股熱帶國家的民族氣息。


每逢用餐時間或周末天,“小娘惹”總會擠滿人潮

典雅的松綠色西式桌燈與復古的中式煤油燈



舊式的百葉窗,被巧妙地容納在隔間墻之中,
成爲美麗的裝飾。

以花朵圖案瓷磚爲裝飾的餐椅,爲餐座點綴出民族和懷舊情懷。


Menu上的獅頭門把手,展示出中國東方的霸氣


四方盒般的白米飯 MYR 2

叁巴蝦米蕹菜 Sambal Kang Kong MYR 14

馬來風光爲何稱作馬來風光,早已不得而知。
但這道菜確實成爲了最道地、最典型的南洋風味。

濃味珍加露鷄 Cincalok Chicken MYR 15.90

原產自馬六甲的Cincalok,是最具特色的娘惹醬料。
除了一般最常吃到的Cincalok Omelette以外,
這裏還有一款以Cincalok調味的Cincalok Chicken,
并且參和了咖喱葉等其他香料,吃起來別有一番滋味。

特製Otak炸豆腐 Deep Fried Otak Beancurd MYR 10.80

一顆顆的炸豆腐,其外形看起來有點像切得塊狀的炸鷄塊。
Otak炸豆腐充分地表現出外酥内軟的特殊口感,
將豆腐要開之後,隨之而來的是Otak-Otak的香氣,在口裏迸發。

馬六甲娘惹煎蕊 Melaka Nyonya Cendol MYR 4.30

晶瑩剔透的Cendol,搭配豆大的紅豆——一紅一綠的顔色搭配很好看。
衹是碎冰的顆粒感較粗,影響口感,還缺少了馬六甲椰糖的濃鬱香氣。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