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6

RGB and The Bean Hive

在Jalan Ampang及Jalan Tun Razak穿梭了這麼久,自以為很瞭解這裏的一切。殊不知原來在一棟又一棟的商業大廈背後,依然藏有一小片不為人知的綠色淨土。儘管這裡的環境並非傳説中的世外桃源,附近正在施工的高樓工地偶爾還會發出噪音,雜草叢生的空地看起來很雜亂;然而,這裡卻罕見地散發著未被開發的大自然氣息。種植在小路兩旁的大樹,把這片區域遮擋在自己的樹蔭之下,隱隱透出草與葉的香氣;大樹背後躲藏著幾棟私人宅邸、西式獨立洋房、休閒式公寓、私人學塾等等,不禁讓人詫異。那些遭受荒廢的大房子,似乎藏著許多鮮爲人知的歷史和故事。在這擁擠的石灰森林之中,這塊土地的存在確實顯得珍貴。


這充滿陽光與綠意的神秘地方,確實是清晨散步的好地方。是的,來到這裡就應該要好好的走一趟,讓雙腳去碰觸一下土地。沿著蜿蜒小路走入Jalan Damai,左拐右拐,沒花費多少時間,就會來到一棟門口泊滿車子的白色洋房。對,不需要辨認門牌,您就可知道這裡即是RGB & The Bean Hive (簡稱: RGB)的所在地。



RGB的前身就是RAW (Real and Wholesome),而RGB stands for ‘Roast, Grind, Brew’。
在綠色包圍的環境下,從商業大廈Wisma Equity遷移到Jalan Damai的RGB,反而更能詮釋出清新自然的綠色主義。

RGB & The Bean Hive
35, Jalan Damai, Kampung Datuk Keramat, Kuala Lumpur
Tel: 03-2181 1329

曾到訪過Wisma Equity底樓的RAW,
對那塊刻有“RAW Coffee”的木板甚有印象。

只要站立在門口,既能聞到隨風飄來的阵阵咖啡香


白色的洋房在未被修剪過的青色草坪的襯托下,透露出一股寧靜、清幽的味道。野草叢生的樣子,是店家刻意保留下來的園景,不含半點修飾的成分,這也正好展現了RGB灑脫、不做作的個性。白色洋房的屋檐下隨意擺放著幾張戶外餐座,客人倚靠著震寰蔓草而坐,看著蝴蝶在草叢中飛舞,聞著舒心的芳草香氣,寫意的生活情景就是這麽一回事。


RGB的白色洋房本身是一棟堅固的矮房子,從外觀上看來,並無什麽特別的造型和設計。直到推開大門以後,才發現它原來内有乾坤。


正廳背後是一座相連的餐廳櫃檯與咖啡吧台,正門邊的角落處擺放著畫師的藝術畫作。咖啡吧台的一側,設置了一個玻璃材質的左右推拉門,可以通往洋房的中庭、左翼的室內餐座區,以及右翼的半開放餐座區。




中庭的天井與迴廊,是房子的靈魂,就如馬六甲的峇峇娘惹長屋一樣,把陽光、雨水、涼風引入房子裏,讓困在四面圍牆之中的封閉空間活絡起來。陽傘底下的白色戶外鑄鋁休閒桌椅或是古典造型的花園桌椅,可以讓人更親近和煦的陽光,也可以擡頭仰望半片藍天白雲的景色。


戶外休閑遮陽傘,擁有寧靜的白色調調,
與白色洋房的顔色非常合襯。


踏上小階梯,來到RGB的右翼,那裡是一片充滿英式情懷的個性角落,處處能找到店家的心思和細心。懸掛在白牆上大大小小的倫敦街景畫、古典木櫥上的倫敦紅巴模型、英倫風格的布質沙發和靠枕、編織庭園桌椅......每一件家具、擺設令人沈湎在英倫式的浪漫氛圍之中。餐桌子上的野綠色花紋盒子裏頭,裝著西洋棋盤,讓客人在等待中找到樂子,打發一下時間。充滿設計感的白色書櫃,成了一個既立體又美觀的隔間牆,把餐座與洗手間偷偷地分隔開來。

以鳥、蝴蝶、花紋、綫條拼凑出來的個性角落。




Happiness is a cup of coffee and a really good book.

溫暖的陽光透過半敞開的格子窗灑入屋内,
落在藍色的沙發座上。

英式鄉村風單人座沙發椅


充滿英倫風情的英國國旗三人座沙發床

復古工業鐵皮椅套上英國米字旗。
簡單的設計,不一樣的美感。



左翼的長形用餐區擁有一前一後、兩個玻璃門。長桌就如課室的書桌般,被按部就班地編排在室內的左右兩邊:一排向著牆壁靠攏,另一排則靠著格子窗。相比之下,這裡的設計比較普遍,好處是可以望見窗外的街景,以及大熱天時最渴望的冷風。




無論是從前的Raw Coffee或現在的RGB,餐廳標榜的是零負擔的綠色健康飲食,佈告欄上的“紙條菜單”百分之百都是有機素食以及有機咖啡。若您始終認爲素食料理是索然無味的話,那就大錯特錯啦! RGB的“Green Food”除了有賣相以外,味道也非常豐富、充滿變化,可謂色香味俱全。“紙條菜單”共有西式的Snack/Starters、Sandwich、Burger和Pasta,以及亞洲必備的飯類。三文治可另行選擇Panini、Wrap、Rye或Carb-less;Burger也有Burger Bun或Carb-less兩種選擇。

RBG的素食蛋糕以蔬果爲主要材料,如Choc Pumpkin Cake、
Gluten-Free Almond Orange Cake、Citrus Choc Cake、Carrot Cake等等。
店家隨性地將蛋糕的名字直接寫在玻璃鏡面上,一目瞭然。


近年在外國速食店很流行的Low-Carb Burgers。那就是把配角升級爲主角的改革版漢堡——利用生菜替代傳統的圓麵包,再把漢堡肉包裹在綠色生菜當中的低碳漢堡。在RGB,店家則使用了各種豆類、薯類或蔬菜混合攪碎而成的綠色漢堡肉,夾在兩片麵包之間,吃起來完全不油膩、零負擔之餘,還富有營養價值。如此這般,相信沒有任何一位家長,會再阻止自己的小孩吃漢堡了。

Hearty-Har-Har MYR 21
可另選Burger Bun或Carb-less

Hearty-Har-Har絕對是一款綠色蔬菜大漢堡。
依據店家提供的綫索,Hearty-Har-Har的配料中含有Pecans,
Sweet Potatoes & Beans, almost "Beefy" with Avocado Relish

從外觀來看,Hearty-Har-Har的賣相跟普通漢堡無異。
由胡桃、馬鈴薯與豆混合而成的漢堡肉,
卻很有丰富的蛋白質、氨基酸、Omega 3脂肪酸、維生素等等,營養價值很高。
特別是胡桃,它是天然的營養補充品,
能解除飢餓感,能夠自動幫您控制食欲,甚至還可以改善情緒。

健康漢堡的口感吃起來當然沒有“真漢堡”的咬勁。
不過,它卻擁有特殊而細緻的口感,
咬起來帶有一點點顆粒感,還多了一股牛油果的清香,
味道獨特,不油不膩,毫無負擔!
無論您是不是素食主義者,風味上都能讓人接受。

Basil & Olive Tofu Fried Rice with Sunny Side Up MYR 15
可另選加蛋或不加蛋

健康的五穀米飯,咬起來更具口感。
別小看這一碗炒飯,碗裏滿滿都是豆豆、豆腐、
甜椒、橄欖等配料,九層塔的獨特香氣沾滿整個口腔。
同樣是不油不膩,樸實的米香與菜香,
更能吃出食物最單純的本質。
如太陽一般明亮的Sunny Side Up增加了更多美感。


當RAW Coffee還駐足在Wisma Equity的時候,放置在靠近顯眼處的Diedrich Coffee Roaster,總是非常引人注目。咖啡烘焙機操作時的情景,或許就是咖啡館内最賞心悅目的一個畫面了。如今,那台紅色的Coffee Roaster不知被隱藏在哪個角落。在Time Out KL網站的有關文章提到,RBG目前依然堅持自家烘焙咖啡豆,大約每個星期會進行1至2次。

据專家說,烘焙咖啡豆就像製作爆米花一樣,咖啡豆在烘焙的過程中會產生兩次細胞壁爆裂的現象。第一次爆裂在19度攝氏、第二次爆裂在215度攝氏,隨著溫度越高,咖啡豆内含的有機酸便會逐漸消失。當溫度攀升到220度攝氏以上,酸味會完全消失,並由苦味取而代之。淺烘焙的咖啡豆味道較酸;中烘焙的咖啡豆酸中帶苦;深烘焙色深苦味強。

Macchiato在意大利文中,是“一點點”的意思。
不加鮮奶油或牛奶,僅在濃縮咖啡上加入兩勺綿密奶泡,
就是一杯瑪奇朵,通常要豪邁地一口喝下,
所以被子的體積通常都比較小。

Flat White MYR 11

對RAW咖啡的印象,就是那咖啡的酸味。
雖然不太喜歡,但細細品味,還是能感受到香味的層次感。
改用iPhone 6拍攝,效果其實還不錯
(最初還擔心8百萬像素的效果不好)。

Mocha MYR 13

因爲個人比較喜歡偏苦澀的咖啡,於是便點了一杯Mocha。
濃郁的巧克力恰好中和了酸性的咖啡,順滑香醇。


不知道是爲了增加食物的多樣性,或是爲了滿足非素食者的口欲,RGB亦有推出見紅的“the Red Menu”,名單上衹有三種選擇,包括:Shredded Chicken Sandwich、Korean Chicken Wings及Tender Beef Brisket。炸得酥脆的Korean Chicken Wings,其特別之處在於淋在炸鷄上的spicy sesame醬汁,吃起來又酥又香又辣又酸,味道富有層次,令人驚喜。



其實,RBG不僅僅是一家餐廳。它更是一個提供烹飪教課與咖啡分享會的多功能聚點。RGB在面子書上更新資訊的頻率頻繁,與志同道合的書友關係密切。只要有舉辦分享會,分享者與聆聽者就會圍在櫃檯前的桌子旁,進行講課與交流。出席者中不乏移居到本地居住的老外新移民。


工作天時,這裏最常見到白領一族的蹤影。不過,到了週末天,走入餐廳的面孔大多數會換上金頭髮、藍眼睛的老外。同樣是背心、涼鞋,穿在不同人的身上就是會有不同的畫面。因此,我們也更應該盡地主之誼,展露出友善或熱情的一面。

在健康素食主義崛起,以及咖啡文化盛行的新年代,將兩者融合起來的RGB,確確實實是一個能夠吃健康、喝咖啡的優質地點。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