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7

STG Tea House Cafe, Ipoh

四周被山嶺環抱的怡保,素來都擁有“山城”之稱。1880年左右,位在近打河流域兩岸的怡保開埠,舊街場在河流西岸,新街場位於東岸。又有“錫都”之稱的怡保,曾是上世紀全球錫產量最高的地區,并取代太平成爲霹靂州首府。又作為檳城以下、吉隆坡以上的城市,老鎮與新鎮共存的怡保,依然保存了小鎮的風貌。

與大多數開埠於那個時代的城鎮一樣,英殖民統治過的痕跡在怡保市内留了深深的痕跡,到處都能看見充滿懷舊感的殖民地建築。經過了近百年的發展,如今的怡保已不再是錫米之都,反而蛻變成白咖啡之城,引領白咖啡的風潮。

近年來,咖啡文化已橫掃世界上的各個城市。已慢人一步的吉隆坡和周邊其他城市,咖啡館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數量很驚人。這股時尚潮流文化不間斷地往國内其他城市擴散,新山、麻坡、怡保都是其中一塊受過咖啡文化洗禮的城鎮之一。在怡保的老街或小巷中,處處可見咖啡館的蹤跡。怡保已不再是衹有白咖啡的Kopitiam,以樸拙的小店風格經營的也有、偏向西式悠閑風格或是華麗貴族風的都有,凑成一副咖啡王城新景象。

STG Tea House Cafe與STG Boutique Cafe是姊妹餐廳。它被Hungry Go Where Malaysia評選爲“5 Best Cafe in Ipoh”。因店家使用來自沙巴生產的西茶,并使用霹靂出產的礦泉水Spritzer沖泡,故理應可以將STG理解爲“Sabah Tea Garden”或是“Spritzer Tea Garden”。

隱藏在獨立式洋房區的STG Tea House Cafe,距離怡保市區不遠。這是一棟建於1937年的老房子,富有英式殖民情懷。從籬笆門走到庭院有一小段距離,兩層樓高的乳白色洋房兩邊擁有一畝空地,以及一大片草原,感覺就像港劇里洋人大官居住的房子,甚有情調。儘管地勢平坦,也沒有金馬倫般涼風習習的天氣,可是坐在遮陽傘下的戶外餐座,望著庭院外的綠色草原,仍然可以把自己想象成貴族一樣,沉浸在悠閑的空氣之中。

STG Tea House Cafe擁有兩個入口。踏上小臺階,推開第一道玻璃門,首先看到的是誘人的蛋糕櫥櫃。這塊區域就像是洋房的偏廳。左邊是通往二樓的木樓梯,右邊便是倚窗而設的餐座區。復古的花紋瓷磚、古典的水晶燈、窗臺的小盆栽、休閑的藤制餐椅,爲室内營造出一種優雅的時代感。相連的圓形玄關,一邊可以通往洋房左邊的飯廳,另一邊可以通常洋房右邊的中廳,面積很大。除了倚窗排列的餐桌外,還有幾排彼此靠攏的長桌,是一般外國餐廳或是老外洋房里最常見的飯桌或是交誼桌。櫃檯附近靠在墻上的大型木櫃,上面擺放著朱紅色、印有STG的茶罐,頗有新加坡頂級茶葉TWG或是Starhill Tea Salon的影子。木櫃下面則陳列著包裝精美的沙巴茶葉。洋房側邊的狹長通道,設立了幾座被圍欄隱藏起來的戶外餐座,感覺更有情調。

除了大廳的餐座區之外,洋房二樓也隱藏了許多間臥房改變成的private dining room。被private dining room分割出來的窄長型走道,擺放了一排靠著玻璃窗戶的情侶餐座。相比樓上或樓下的大廳,這個角落更顯得寧靜,也更適合喜愛安靜的雙人組合。不管是坐在餐廳的任何一個角落,品嘗的其實不只是食物本身的味道,也同時品味著歷史,以及享受著典雅的環境。

STG Tea House Cafe的最初目的,是把英式下午茶的文化帶入怡保,將之打造成精緻的英式餐廳。Menu目錄上列出的茶名,看起來就很有異國風味。碰到天氣不作美的日子,再多的座位也幾乎被成群結伴來吃下午茶的顧客們填滿。

看到白布餐桌上的餐具,就知道STG以西餐為主。餐廳選用本地生產的材料,烹調出西式風味。譬如,將沙巴茶葉加入菜餚之中,讓清香淡然的茶香放入口中。吃不習慣芝士味或是擔心吃雞排不飽的食客,也可以嘗試餐廳提供的幾款具有本地風味的炒飯、海南雞飯、Laksa等等,多元化選擇在本地處處可見。總體來説,STG的食物令人很滿意,對於咖啡則有保留。

浪漫的洋房、古典的裝潢、翠綠的草原、精緻的西點……綜合所有元素,STG Tea House Cafe確實可以成爲一座令人憧憬的秘密花園,讓夢幻變得比較具體了。

 STG Tea House Cafe
2, Jalan Taman Kinta, Taman Chateau, Ipoh, Perak.
Tel: +605-255 0116

STG Tea House Cafe隱藏在Chateau Garden的獨立洋房區域,距離怡保市區不遠。

STG是一棟由老洋房裝修成的西式餐廳,
已有近80年的歷史,融合了經典與新潮兩種元素。

 從籬笆門走到庭院有一小段距離,
乳白色洋房的庭院前是一片油綠的草原,
感覺就像港劇里洋人大官居住的別墅,甚有情調。

 與大多數開埠於那個時代的城鎮一樣,
怡保留了許多英殖民統治過的痕跡,到處都能看見充滿歷史的殖民地建築。

 儘管地勢平坦,也沒有涼風習習的天氣,
坐在遮陽傘下,親近綠色的草原,盡情沉浸在悠閑中。
衹可惜當天天不作美。

倘若不想直接曝露在陽光下,也可以選擇坐在洋房外側、
屋簷下的戶外餐座,同樣可以望見草原,
又保有半開放的私人空間,很是舒服。

 百搭的素色窗簾與瘦高的玻璃窗戶

  STG Tea House Cafe擁有兩個入口。
踏上小臺階,推開第一道玻璃門,會先進入洋房的偏廳。
再左邊一點,便是通往二樓的木樓梯。

復古的花紋瓷磚、古典的水晶燈、窗臺的小盆栽、
休閑的藤制餐椅,爲室内營造出一種優雅的時代感。


 櫃檯附近靠在墻上的大型木櫃,上面擺放著朱紅色、印有STG的茶罐,
頗有新加坡頂級茶葉TWG或是Starhill Tea Salon的影子。

 相連的圓形玄關,一邊可以通往洋房左邊的飯廳,
另一邊可以通常洋房右翼的中廳,面積很大。
除了倚窗排列的餐桌外,還有幾排彼此靠攏的長桌,
是一般外國餐廳或是老外洋房里最常見的飯桌或是交誼桌。


 STG Tea House Cafe擁有9種不同口味獨特的Macaroon,
如Hazelnut & Caramel、Cinnamon & Green Apple、
Mango Coconut、Tiramisu & Coffee等等

 STG's Macaroon的價格不便宜,一顆要價MYR 8

通往二樓大廳的深色木樓梯,像是攀向歷史和回憶的通道


 除了大廳的餐座區之外,洋房二樓也隱藏了許多間
臥房改變成的private dining room。

 不管是坐在餐廳的任何一個角落,
品嘗的其實不只是食物的味道,
也同時品味著歷史,以及享受著典雅的環境。

 被private dining room分割出來的窄長型走道,
擺放了一排靠著玻璃窗戶的情侶餐座。

 相比樓上或樓下的大廳,這個角落更顯得寧靜,
也更適合喜愛安靜的雙人組合。


 STG的牛皮紙Menu

STG可理解爲“Sabah Tea Garden”。
曾被Hungry Go Where Malaysia評選爲
“5 Best Cafe in Ipoh”的STG Tea House Cafe,
與STG Boutique Cafe是姊妹餐廳。

 琳琅滿目的Sabah Tea選擇,與其他名茶品牌一樣,
共有Black Tea、Green Tea與Mix Blend等茶葉分類。

Afternoon Tea Set (with Tea / Coffee)
兩人份 MYR 58 & 四人份 MYR 108

Afternoon Tea Set只限下午3至6時。
四人份的STG英式下午茶使用傳統式三層架,
而雙人份的英式下午茶為簡化的雙層架,共有六款小點心。

雙人份的英式下午茶,其上層爲甜點,包括2份迷你水果塔、
2個不同口味的雙味馬卡龍、起司蛋糕以及巧克力蛋糕。

雙人份的英式下午茶,其下層爲鹹點,
包括三文治以及英式鬆餅。

英式下午茶包括一壺茶或咖啡。


Flat White

賣相與味道一般般的Flat White,既沒有美麗的拉花,
被攪動以後的咖啡表層,還有一點油油髒髒的感覺。
STG的咖啡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Chocolate Banana Cake

濃厚的巧克力與香甜的香蕉是一種絕配,
口感更是比想象中更加潤滑綿密,
STG香蕉巧克力蛋糕值得一試!

 Tea Smoked Chicken Whole Leg - MYR 25

色澤平均的茶熏雞,其外層帶有一點脆硬度,
烟熏味不重,茶香淡然,鷄肉嫩滑。
以Sabah Tea製成的Tea Sauce,
則帶有一點酸味,既開胃又解膩。
綿密的薯泥與切成顆粒狀的馬鈴薯,
味道純真自然,吃起來還有雙重口感。

假如不喜歡重口味或太花俏的主菜,
樸實自然的Tea Smoked Chicken Whole Leg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Char Grilled Cajun Chicken - MYR 20

New Orleans是美國本土最具異國風情與多元文化的一座城市,
融合了法國、西班牙、非洲等特色文化。
Cajun又稱Acadian,即是指來自加拿大的法國後裔。
他們的烹飪方法以法國菜的技術爲根基,
糅合了西班牙、非洲的主食文化和食材,
以辛辣味主要調味料,以香濃惹味見稱。

STG Grilled Cajun Chicke擁有自己獨特的味道。
烤鷄保留了豐富的肉汁,完全沒有柴柴的口感,
醬汁味道較濃鬱,相信能滿足大多數人的味蕾。
經過微烤的馬鈴薯塊,也十分好吃。

Belgian Waffle MYR 13

飯後想來一份甜品?
就點一個不會讓人後悔的Belgian Waffle吧。

圓滾滾的雪糕球,口感細嫩、柔滑、清涼。
烤得香脆的窩夫或華夫餅,層次分明。
一口咬下,仍能感受到烤爐的餘溫。

今年迅速發展的怡保,已不再是衹有白咖啡的Kopitiam Style,
以樸拙的小店風格經營的也有、偏向西式悠閑風格,
或是華麗貴族風的都有,凑成一副咖啡王城新景象。

2 comments :

  1. 这个下午茶环境大赞耶!!!

    ReplyDelete
    Replies
    1. 環境真的很棒,坐在裏面有點時光倒流的感覺,
      可以幻想自己是伯爵還是伯爵夫人或是參政司(想太多)。
      總覺得Klang Valley少了這種很有時代感的餐廳風格。

      碰到周末或公共假期,餐廳裏的客人比較多,休閒的感覺就會降低一點點。
      食物味道都很不錯,又很精致。

      Delete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