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9

麥氏西池港式雲吞麵 Mak Chee Authentic Wonton

儘管麵食並非廣東人的主食,可是他們卻對雲吞麵擁有一種特殊的情意結。或許,這與廣東是雲吞麵的發源地有些關聯。在全盛時期,廣州一度出現雲吞麵四大家族的壯觀局面。只可惜好景不長,曾經叱吒風雲的正宗雲吞麵在經歷戰亂後逐漸沒落。與此同時,傳統雲吞麵卻在香港流傳、保存了起來,它甚至成為新馬兩國最普遍的美食之一。

據傳,麥煥池在上世紀30年代創立的「池記」雲吞麵麵檔,是廣東雲吞麵的始祖。他的麵檔曾吸引許多達官貴人和社會名流光顧,故麥煥池也被稱作「廣州雲吞麵大王」。戰亂以後,麥煥池一家遷移至香港,子承父業的麥奀將雲吞麵發揚光大,成為香港最有名的麵食文化。而「池記雲吞麵」也成為了金漆招牌認證的老字號。

由麥煥池子嗣接手繼承的「池記雲吞麵」也終於衝出香港,在1 Utama設立了馬來西亞第一家分店,讓本地人有機會品嚐到正宗、道地的「祖傳」雲吞麵。「池記雲吞麵」位於1 Utama的新翼(New Wing),Cold Storage超市及Kyochon韓國炸雞店附近。麵館的外觀富有復古中國風,如中式的大招牌、鐵花窗、古代宅院的拱門、牆上的字畫、麵檔設計的廚房等等。

「池記雲吞麵」的櫃檯和廚房分別設立在門口左右兩邊。廚房就如麵檔一樣,呈開放式設計,廚師湯麵、撈麵的情景可以讓人一目了然。大宅院般的拱門背後是個人單座自由席,即是一格格的單人座位,設計很有趣。麵館右邊是主要的用餐區域,實際面積不大,因此餐桌椅餐桌之間的距離十分靠近,感覺又擁擠又壓抑。正中央的墻上印有一幅叫做「西池港式雲吞麵的層次」的剖面圖,非常清楚地顯示了一碗雲吞麵的整體結構。

麥氏西池港式雲吞麵 Mak's Chee Authentic Wonton
Lot LG311D, 1 Utama Shopping Centre (New Wing),
1 Lebuh Bandar Utama, Bandar Utama, Petaling Jaya.







傳統的雲吞麵按其大小分量而分成「大用」和「細用 (或細蓉)」。「細用」之所以叫「細蓉」,是因爲雲吞在煮熟以後,就像一多多芙蓉花,因此「細用」逐漸變成了「細蓉」,并一直在香港沿用了起來。就如墻上的剖面圖,一碗標準的雲吞麵會有四粒雲吞,最上層是面,而且面一般要浮在湯上。一碗好的雲吞麵,其湯底、麵條、雲吞餡料都很講究。首先,麵條使用鴨蛋製作,再使用竹竿壓製成竹昇麵,或者是手工打製成銀絲面;湯底是由豬骨、蝦籽、比目魚乾等材料熬成;雲吞則是皮薄滑口、内陷飽滿而彈牙爽口,同時還充滿鮮味。

蝦籽撈麵本身沒有濃烈的醬汁,衹簡單地灑上了炒香過的蝦籽,因此撈麵的外表看起來帶點暗紅色。蝦籽撈麵的味道微鮮中帶點蝦籽的鮮味,搭配口感細幼爽滑的銀絲面,整體感覺很不錯,唯分量少了一些。

一碗好吃的牛筋腩麵,香濃的燙頭很重要之餘,也要確保牛腩要燉得軟而不爛。牛腩的味道濃鬱不膩,肉質吃起來也很嫩滑。而牛筋卻保留了軟中帶勁的咬感。銀絲麵纖細,有獨特的順滑口感和嚼勁。相反的,油菜的菜心燙得過爛熟,失去了清脆的口感。

一般上,在水中生長的蔬菜都具有潤膚和潤腸胃的功效,如蕹菜和西洋菜。西洋菜口感爽脆,同時還具有潤肺止咳、益腦健身的效用。因此,西洋菜幾乎是家家最常煲的湯。在香港,則有獨特的西洋菜蜜。它的口味比苦瓜汁、芹菜汁等蔬果汁更容易接受,喝完瞬間會有一種清涼的感覺。


 西洋菜蜜


柱侯牛筋/腩撈麵 MYR 15.90
淨撈麵 MYR 9.90


蝦籽撈麵 MYR 14.90 


大地魚豬骨上湯 - 單點
(S) MYR 2.90 / (L) MYR 3.90

油菜 MYR 10.90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