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7

Sixteen Ounces: From Perth to Setia Alam

經常光臨Starbucks的人都應該知道,這家知名連鎖咖啡館的飲料的容量可分成三種:Tall、Grande及Venti。其實它們源自意大利文,分別代表12盎司(Ounces)、16盎司及20盎司。一般而言,16oz相等於0.473公升,也想等於453.592克。然而,作為全球最大、最知名的咖啡連鎖店的Starbucks,在登入澳洲八年以後,不得不關閉境內60家店面,僅剩餘Sydney、Brisbane、Gold Coast、Sunshine Coast及墨爾本等城市或地區的20多家店鋪。

在澳洲,咖啡已經不只是一種飲料,而是生活的一部分,喝咖啡更是一種習慣。成熟的咖啡文化促成澳洲人對咖啡的要求提高,精品咖啡館行業亦同樣發展蓬勃。和花俏的咖啡口味比較起來,澳洲人更偏愛原味的黑咖啡,包括手泡式、虹吸式和冰滴式咖啡。而每一座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喝咖啡文化。例如:身在咖啡之都的墨爾本人,最愛光顧咖啡館;悉尼人喜愛喝現磨咖啡,部分人也不愛喝即溶咖啡;珀斯人喜愛使用咖啡機自己沖泡咖啡。

珀斯(Perth)的咖啡館文化雖然比墨爾本、悉尼和布里斯本等城市起步慢,可是城內不乏許多具有特色的精品咖啡館。由澳洲旅遊局所推薦的熱門咖啡館就有臨近Kings Park和Sean River的Botanical Café,以及家族經營的Gino’s Café。2014年,有一家名叫Sixteen Ounces的咖啡館就選擇在Victoria Park落脚,纍積了一定的人氣。澳洲的咖啡文化掀起了另一股熱潮,把精品咖啡館的風氣吹入亦步亦趨的大馬。從Perth起步的Sixteen Ounces也跟隨著這股咖啡風,正式踏入大馬的咖啡版圖,并選擇駐守在Setia Alam這個新興城鎮。



Sixteen Ounces
No. 16-G, Jalan Setia Dagang U13/AJ, Seventh Avenue,
Setia Alam, Shah Alam.





Sixteen Ounces位於Setia Alam的Sunsuria 7th Avenue,臨近高速大道、Setia Alam Park、Setia Eco Park及Setia City Mall。這裡最初是乏人問津的商業中心,卻不知從何時起,突然冒出了許多不同類型的商機,包括汽車銷售中心、國際學校、高級按摩中心、餐廳等等,單是計算咖啡館就有至少3家,商業蓬勃發展。Sixteen Ounces就在Sunsuria 7th Avenue的中心位置,擁有多個私人的泊車位,十分便利。

無論在外觀門面或是內部裝潢,Sixteen Ounces在Perth及Setia Alam的兩家店面都有不同的設計風格,但後者依舊充滿澳洲式咖啡館的風格和氛圍,同時貫徹著摩登的簡潔主義。咖啡館外牆是一大片玻璃牆或落地玻璃窗,玻璃窗似乎有一種可以魅惑人心的魔力,讓人相信它們能夠把寧靜和舒適框入咖啡館之內。當充滿朝氣的陽光灑進玻璃屋內,也順道把大自然和溫暖的氣息帶入了咖啡館。Sixteen Ounces的玻璃門隱藏在大片玻璃牆的左手邊,留了一條細縫和把手作標記。

走簡單主義格調的Sixteen Ounces,咖啡館內沒有太多複雜或搶眼的裝潢和裝飾。Sixteen Ounces門後是一條寬闊的小道,旁邊是透明的大格子玻璃窗,走道盡頭則是吧檯的側牆。牆前或檯面上就直接擺放了一包包Common Man Coffee Roasters咖啡豆袋做裝飾。白色的主牆面與玻璃窗的搭配,使得Sixteen Ounces的整個環境十分整潔明亮,寬敞的空間和流通的空氣亦讓人坐得很舒服。

櫃檯背後有一面以淺紅色轉頭砌成的粗糙牆壁,在三面環「鏡」的周圍環境下稍微突出。咖啡館內的餐桌椅主要靠攏在落地窗邊,因此每個角落都能享受到充足的光線。每張餐桌上都會有一個小盆栽,這些盆栽以網紋草居多,為室內增添了許多綠意。小巧玲瓏的網紋草,因擁有清晰的葉脈、均稱的紋理、淡雅的葉色而受人喜愛。這碰巧跟Sixteen Ounces與人的感覺差不多。儘管咖啡館的座位早已滿座,坐在裡頭依然有種舒適感和和諧感,非常適合簡單主義者。





Sixteen Ounces採用的是Common Man Coffee Roasters的咖啡豆,所以這裡的咖啡品質肯定具有一定水準。從Espresso、Long Black,再到Piccolo、Latte、Flat White、Mocha和巧克力,這裡皆應有盡有,同樣的口味即可以是熱飲,也可以是冷飲。

與澳洲咖啡品牌Five Senses合作的Common Man Coffee Roasters,其品牌本身就具有澳洲風味,最符合澳洲咖啡館風格,十分切題。源自澳洲咖啡文化的Long Black,口感既芳香醇厚又輕盈舒適,聞一聞確實會有提神凝氣的感覺,讓放鬆的心情沈浸在咖啡的香氣之中。以黑咖啡為基底的Mocha,多了一股巧克力的香氣,苦與甜兩種口味十分搭調,就個人來說,沒有其他需要挑剔的。



 Long Black MYR 7

 

 Cappuccino MYR 11



Sixteen Ounces供應的食物不多,但富有特色和充滿新鮮感,價格一般都介於MYR13至30之間,包括素食風味的green scrambled、墨西哥風味的baked chorizo hash、德國香腸Bratwurst Hollandaise、Classic Benedict、田園式的farmhouse brekky,以及法國式奶油麵包Brioche French Toast等等。單憑肉眼來看,Sixteen Ounces的食物分量似乎不大,但是食物的賣相和擺盤很精緻,吃完以後很有飽足感。

充滿德國口味Bratwurst Hollandaise,由德國香腸、德国酸菜、德國腌小黃瓜、Poached Egg、培根、吐司,再加上Parmesan及荷蘭醬等材料所組成,主菜和配菜皆非常豐富。由於德國香腸的種類實在太多,不同地區都有當地的特色香腸,味道和口感都大有不同,因此Bratwurst變成了德國香腸的統稱。最傳統的Bratwurst,使用切得極碎的豬肉和牛肉所製成,經過調味後再灌入腸衣,形成一條粗大的德國香腸。一般上,使用煎或炭烤的方式,就能展現它的獨特風味,口感扎實、有彈性,而且肉質多汁,香味濃鬱。

切得薄薄的Bacon,肉質稍微有些硬,但口感依然不錯,而且充滿香濃的烟熏味。德國酸菜(Sauerkraut)是德國的傳統美食,使用圓白菜或大頭菜腌製,最常用於搭配香腸或德國豬脚,味道帶點酸味,咬起來很爽脆。作爲配菜的腌小黃瓜,體積小巧玲瓏,口感清脆甘甜,清淡中帶點獨特的感覺,吃了很是開胃。歐美早餐最常見的Poach Egg,因爲時間掌控得剛好,所以保持了滑嫩的形態,用叉子輕輕戳開蛋白,金黃的蛋黃液就如流沙般流出的情景十分宜人。總體來説,Bratwurst Hollandaise確實是一個值得推薦的餐點。

 Bratwurst Hollandaise MYR 24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