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1

Fifties Cafe

有時候,定標題比寫散文更難。我們總是可以滔滔不絕地表述自己的想法。當要為一篇多達幾千個文字的文章擬定一個概括中心思想的題目時,我們便感到束手無策。有時候,經營生意要取個店名也是件讓人抓破頭腦的事。有的店家乾脆使用自己的名字;有的店家喜歡玩弄數字,最常見的有88、138及168。

在咖啡文化日漸普及的年代,咖啡館的名字也愈來愈千變萬化,但習慣性使用數字的咖啡館仍不在少數。有店家直接使用店址門牌作店名,也有店家取用某個年份或幸運號碼,造成了到處盡是數字的有趣現象。「Fifties」並非門牌號碼;這個名字很有趣的理由,是它直接將原本的數字格式轉化為文字;再來,它代表的並非某個年份,而是一個時代的文化、一個文化的時代。

在經歷過戰亂以後的五零年代,世界大多數國家仍從頹廢的氣勢中漸漸復興起來。美國雖然也參與戰爭,但戰爭的禍還並無直接波及到美國大陸境內。好萊塢、音樂、汽車、時尚等各種文化,都在這個年代紛紛興盛起來,甚至大放異彩。因此,有人說美國文化的起點都凝聚於五零年代。好萊塢的新興電影、搖滾音樂、花花公子雜誌、信用卡、電視機,都是這個年代的文明產物,點燃起一把蓄勢待發的烈火。

Fifties Cafe位於Temasya Glenmarie僅有的兩排商業零售店的後排。它與Prosche、Mazda、Peugeot、Hyundai、Kia、Proton等各大車廠Service中心聚集的Temasya Industrial Park,只隔了一條道路。同時,它也臨近Saujana、Subang舊機場、Subang Jaya等地。儘管交通四通八達,Glenmarie予人的感覺依舊很安靜、冷淡。或許是這樣的原因,這裡的餐廳和咖啡館也顯得比較閑靜。

Fifties Cafe
No 14, Jalan Penguasa B U1/53B, Kawasan Perindustrian Temasya,
Glenmarie, Shah Alam.





Fifties Cafe店外懸掛著黑色的大招牌。黑色的遮陽棚底下是幾面被紅磚框起來的落地玻璃窗,落地窗前零星地擺放著幾張充滿色彩、個性的實木餐桌椅,使得整個畫面看起來很洋派,還有幾分像Wood & Steel的模樣。

戶外餐座區的右側是一副紅磚裸露的牆面,牆面上掛著幾個了塗上黑色斜紋的白色木板,湊合成一幅既時尚又立體的裝飾。另外一副牆——高腳餐桌椅靠攏的那副牆,則是刻意留下油漆紋路的白色牆面,令牆壁擁有很不一樣的美感。即使沒有那幾個畫作的陪襯,也能獨當一面。

環繞四周,咖啡館的室內以木料和紅磚為主要的建築材料,加上仿真的綠色盆栽,整體上營造出自然的感覺。靠近門口的紅磚牆上,掛著一個由橫木條組合成的木製留言板,板上還有繩子和夾子,唯照片已全部被拆下,只留下空蕩蕩的橫木板。接近櫃檯的牆面,下半部保留了紅磚牆的樣子,上半部則換成了白色橫木板,帶有一點北歐風情。

餐廳另一邊的牆面,是由不同大小、不同顏色的方格組成,而且每個方塊的顏色都不均勻,增添了一種粗糙的美感。懸掛在牆上的小木櫃上擺放了精緻的擺設品,非常好看。吉他和音響喇叭簡單地擺放在咖啡館的牆邊,讓音樂沾滿咖啡館的角落。擺放在正中央的復古彩色木桌,為室內增加了更多的色彩。相形之下,咖啡館採用的亮滑地磚則普通很多。













由馬來友族開辦的Fifties Cafe於2015年起開始營業。除了裝修風格很洋派之外,Fifties Cafe的食物也以西餐美食為主。一般最常見的漢堡、義大利麵、三文治等等,如Chicken Keiv、Chicken Cordon Bleu、Chicken Fajitas、Fish & Chips、Seafood Aglio Olio、Meat Bolognese、Creamy Seafood Carbonara、Beef或Chicken Burrito、Smoked Salmon Salad、Beef Patty Awesome Burger、Chicken Cheese Burger、Chili Hot Dog、Fish Burger、Lamb Loin、Chicken Chop、炸洋蔥圈⋯⋯皆有供應。

還有一些符合本地人或是馬來友族的口味的餐單如Spicy paprika chicken sandwich和Seafood Tomyam spaghetti。近期也開始供應道地美食如Nasi Ulam Ayam Goreng Berempah或Nasi Ulam Asam Pedas等等。



 

從外觀而言,Chicken Keiv跟Chicken Cordon Bleu長得有幾分相似。後者源自於美國,使用麵包粉包裹一層火腿、一層無骨雞胸肉,以及一層香濃的起司,將全部食材捲在一起之後,放入油鍋炸至金黃色,或是放入烤箱烤至外皮金黃酥脆即可。

Chicken Keiv據傳是來自俄羅斯,同樣是麵包皮包裹起了骨的雞胸肉,但是其他材料則換成了蒜香奶油醬及香料(通常為Parsley),最後再入油鍋炸成金黃色。Chicken Kiev除了具有少許的焦香味之外,還會散發出獨特而香濃的香料味及蒜香味,口感外酥內軟又多層次。唯缺點是稍微油膩了些,不愛吃蒜的人也會因為害怕蒜味而怯步。

Chicken Kiev MYR 18.90




對大多數人而言,Fifties Cafe最吸引之處,莫過於那浮在咖啡泡沫上的立體拉花。近年開始流行的立體拉花,最早於日本興起,帶起了一股「咖啡也要3D」的熱潮。一杯普通的拉花需要花大概3分鐘的時間製作,可是沖泡一杯立體拉花卻需要長達5至8分鐘的時間。在咖啡師的巧手之下,每一杯咖啡幾乎都成為了一件瞬間的藝術品,每一個人手上的手機都搶在藝術品消失以前,為它拍下照片作見證。

要製作立體拉花咖啡,就需要有足夠的奶泡,能達到這個要求的就當然是Latte和Cappuccino。Fifties Cafe的餐牌上並無列出「3D拉花」,建議點餐時先跟店家註明自己要的是「3D」,以避免咖啡送到桌上時就不會感到失望。無論是平面版或是立體版,每杯咖啡都維持在同樣的價格。

這裡的3D拉花雖然不算精細,但是只要有突出的奶泡就可以讓人欣喜若狂。沈澱在奶泡下的次要主角——咖啡,味道也比想像中濃厚好喝。相比之下,Mocha因為巧克力的比例較多,咖啡味較淡,故喝起來稍微甜了些。

Sky Juice - Free

Cafe Mocha MYR 10.90



Cappuccino with 3D Art MYR 10.90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