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

Beans Depot 豆庫

Parklane Commercial Hub位於SS7中心點,鄰近雙胞胎公寓Kelana Puteri及Kelana D'Putera、Paradigm Mall、商業區Kelana Square及Zenith Corporate Park。儘管附近的人口稠密,Parklane Commercial Hub卻一直處於冷冷靜靜的景象,部分店鋪經歷多時依舊乏人問津。過度稠密、不合理的泊車費以及LDP高速大道常年有交通阻塞的問題,多少影響了這裡的發展。

當然,每件事物都有自己的優缺點。這也是人們發揮自己的技能取得致勝的原因。Parklane範圍內的人潮並不算多,卻為「豆庫 (Beans Depot)」提供了一個安謐和舒適的環境,與大道的忙碌情景形成一種對比。雖然「豆庫」的外貌看起來很新,但它存在咖啡館的行業裡已有一定的年紀,也累積了一定的名氣。2014年,由Section 6遷移至Parklane的「豆庫」有了全新的面貌和形象,更為咖啡館不怎麼多的Kelana Jaya注入一股咖啡風氣。


Beans Depot 豆庫
I-G-6 No.7 Jalan SS7/26, Parklane Commercial Hub, Kelana Jaya



「豆庫」位於Parklan的左側,即是面向著Kelana Puteri及Kelana D'Putera的那一邊,直接縮短了咖啡館和客源的距離。「豆庫」並沒有裝潢得富麗堂皇或時尚潮流的樣子,反而以一種簡樸而實在的方式呈現出小店風格。咖啡館的門外以近啡色的木材作為設計主題,就如木板的招牌及深棕色的玻璃門窗框;門廊前有兩個充當成餐桌的木質電線軸盤、造型特別的小圓凳以及四四方方的木凳子。捲成圓筒形的鐵絲網上像是三角交通錐,擺放在店前的馬路邊,上面還貼著「Coffee」字眼做提示。

「豆庫」是個充滿概念的主題咖啡館,依照咖啡館的功能和運作各分成幾個不同的區域——Cafe in a Box、Bakeaway及Kitchen 105,各司其職。Cafe in a Box,是醞釀、烘培及衝泡咖啡的專業工作室,也是Malaysia Brewers Cup Champion誕生的地方;Bakeaway,顧名思義就是烘培蛋糕、派及三文治的烘焙坊;Kitchen 105是廚房重地,負責料理餐桌上的各類餐點。

咖啡館門後的左側就是Bakeaway的櫃檯,玻璃櫃裡陳列當日烘焙出來的完成品,以及自家的Cold Brew Coffee。右側靠近玻璃門窗的地方,則擺設了一張朱紅色的沙發椅,其背後的牆上懸掛著密密麻麻的各個獎狀和文憑等等,顯現出咖啡師的自信心以及店家的品質保證。咖啡館的室內座位其實也不多,三、四張長方形餐桌椅靠在左邊的牆壁。








牆壁上方的層架也擺滿了咖啡師的各種獎牌,還有用作裝飾的咖啡杯和咖啡器具。原本空空蕩蕩的牆壁頓時美觀起來。方形餐桌背後是一排「面壁思過」的單人座吧檯。檯面上同樣拜訪了許多跟咖啡有關的裝飾品、器具、書籍等等。個人最喜歡的就是利用咖啡豆標記出咖啡豆種植國的世界地圖,既符合咖啡主題,又增加了地圖的趣味性。

「豆庫」的Cafe in a Box就設置在咖啡館中間偏右的位置。它以「三面台」的吧檯設計將咖啡師的工作台包圍起來。在觸手可及的地方都擺滿了咖啡師使用的專業咖啡沖泡器具。「三面台」充分地利用空間設計拉近客人與咖啡師、客人與客人之間的距離。當咖啡愛好者圍坐在一起時,可能就會因一種咖啡豆、一杯咖啡、一個喝咖啡的習慣而聊開,使得咖啡館的氣氛融洽。同時,客人可以坐在「三面台」前欣賞咖啡師如何為自己沖泡咖啡,並在第一時間聞到咖啡沖泡後的香氣,是一種視覺和味覺的享受。








至於廚房重地Kitchen 105,就設置在Cafe in a Box的後方,默默地守在廚房背後用心準備每一道料理。當天的時日午餐共有兩道:Salted Chicken Rice及Black Pepper Beef Rice。它們的名字聽起來似乎很普通,但食物擺放在Tray上時所呈現出來的賣相卻很好看。

Salted Chicken Rice外表看起來就像一般看到的鹹蛋炸蘇東或是奶油雞。炸得金黃色的雞肉丁,體積小巧精緻,方便入口。炸雞肉丁外皮酥脆,充滿香氣卻不會油膩;內部則保留了嫩滑多汁的口感,沒有半分油膩的感覺,反而多了一種homemade的親切感。隨飯附送的玉米湯,盛裝在小小的玻璃雙耳碗之內,其味道清甜,是少鹽少味精的健康之選。

Black Papper Beef Rice的材料包括切得細薄的牛肉片、切成條狀的甜椒和洋蔥以及切得細細的薑絲。黑胡椒的味道比一般聞到的柔和,卻擁有屬於自己的獨特香氣;醬汁也不算濃稠,很好下飯,適中的辣度還增加了食慾;悶煮過的牛肉片,肉質保持軟嫩鮮滑,口感很好。

 
Black Papper Beef Rice


 
 
Salted Chicken Rice




Beans Depot is a “playground”; “dreamland”; “laboratory”; “café”; “lounge” and “training/tuition center”. You get to play with different brewing equipments, fulfill your desire as a barista or bar tender, experiment a signature blend of your own, have a cuppa or alcoholic drinks and practice your barista/coffee brewing skills here.

咖啡豆品質除了海拔、產地和品質以外,量身訂製的烘焙也決定了咖啡的口味。在某種程度來說,自家烘焙是對於品質的另外一種追求。自家烘焙咖啡豆也無疑提昇了「豆庫」的形象。然而,「豆庫」並非全然以咖啡館自居,反而像是一座咖啡寶庫,待喜歡咖啡的人去挖掘自己心中想要的寶物。在「豆庫」,咖啡師會很友善地與客人分享咖啡的各種知識,每一種咖啡豆的特性和味道,甚至可以向老闆娘討教沖泡咖啡的技巧。

「豆庫」的單品咖啡按照世界地圖區分爲四大區域:Central America、South America、Africa及Asia,接著再細分成不同產地如中美洲的Costa Rica Las Trojas、El Salvador Finca El Carmen、Jamaica Blue Mountain、Panama Paso Ancho等等;南美洲的Brazil Cerrado、Bolivia、Colombian Supremo Cauca等等;非洲的Ethiopia、Kenya Gituto、Rwanda Musasa、Tanzania Tempo;以及亞洲的Doi Chaang、Pa Miang、Sulawesi Kalosi、Sumatra Mandheling及Papua New Guinea Sigri。

各種單品咖啡的價格有高有低,可按個人所喜好選擇口味不一的單品咖啡。除了咖啡口味多元化之外,咖啡師也會有求必應地依照客人個人喜歡的沖泡方式沖泡咖啡,如Sypon、Hand Brew、Hario V60、Aeropress等等。

品嚐單品咖啡是一門學問。生產自不同原產地的單品咖啡,各自具有不同的風味,使得咖啡具有獨特的魅力。咖啡的香氣會在喉間往返,有時短暫、有時持久,卻都令人回味。儘管哥倫比亞的咖啡豆產量不如巴西,但哥倫比亞產區的咖啡也有穩定的市場需求,其中又以Supremo最具代表性。這裡的咖啡屬於中度烘焙咖啡,喝起來香醇軟滑,散發帶有巧克力味的甜香,酸中帶甘,苦味適中,留在口中的時間可以很持久,讓人回味無窮。



Americano MYR 8

 
Single Origins - Central/South America
Colombia Tolima MYR 15



2 comments :

  1. 差点错过的好风景……,累与不累,都应该进去坐坐,咖啡香会让你觉得天天都是好天。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裏的寧靜氣氛和濃鬱的咖啡香相輔相成,是個蠻適合靜下心來的地方

      Delete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