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2

COOOK 一灶

當政府於2011年7月宣布進行MRT捷運計畫時,具有百年歷史的蘇丹街就面臨被拆除的命運,敲響了保存歷史文化遺產的警鐘。Jalan Sultan的範圍由Pasar Seni LRT站直到Jalan Pudu為止。據稱,19世紀末時,雪蘭莪州蘇丹首次搭火車來到吉隆坡,並計劃在精武山上建一座皇宮。可是皇宮的計畫泡湯,留下來的只有叫做「蘇丹街」的路名以及「蘇丹街站」的火車站。蘇丹街深具意義的原因在於這裡是大馬華人先輩南來吉隆坡時最先落腳的地方,沿街的雙層建築物都是二戰前遺留下來的老店和社團,包括人鏡慈善白話劇社、樂安酒店、鄺福榮洋服、柏屏戲院、積善堂等等,有的已經消失在歷史洪流,有的仍舊面臨被淘汰的命運。

雖然附近已經物是人非,座落在蘇丹街另一端的「文化街」在MRT捷運計畫的發展下,依舊跟原來的路名「Jalan Panggung」一起生存了下來。這條銜接著Jalan Sultan和Jalan Balai Polis的Jalan Panggung,其長度幾乎不到1公里,以這條路作為基礎的「文化街」最早出現於1997年。跟馬六甲的雞場街不同,吉隆坡的「文化街」是由地方組織自發起來的社區活動——由大將書行老闆傅興漢和當地一些文化企業聯合推動。文化街會不定時地舉辦各種街頭活動,藉以刺激吉隆坡當地的文化氣息,同時也推動本土藝術活動。從廣義來看,文化街的存在是為了著重於發展地方文化,共同保存城市街道的人文景觀。尤其是在政府缺席的情況下,民辦的文化街扮演了更加重要的角色。

Jalan Panggung或文化街的街頭轉角處原本是一棟戰前的雙層舊式房屋,在1984年重建後變成了一座五層樓的現代建築。可是在歲月的摧殘下,這棟樓也略顯疲態。這棟樓的租戶及商行包括已搬走的名船茶坊、東寶理髮室;樓上的好景酒店、吉隆坡菩提工作坊;樓下的藝興、新麗士、西湖飯店以及紫藤茶坊。相信紫藤茶坊都是大家所熟悉的本地茶行,文化街的門市就是它的第一家店,創辦於1987年,迄今已有30年歷史。紫藤茶坊是馬來西亞第一家現代茶藝館,除了推廣喝茶文化之外,還經常舉辦和策劃各種文學、音樂、電影、舞蹈等人文活動的展覽、座談、分享會,全然打破了傳統茶行的經營模式。紫藤在市場上獨特的定位在本地很快就樹立起一定的知名度。

趁著在馬來西亞政府引以為傲的MRT第二階段正式通車後不到兩個星期的時間,趕搭上了全民一起乘搭捷運的熱潮,捷運站外、列車車廂內幾乎都有忘了排隊的人潮,好不熱鬧。原本是一個漫無目的的一趟城市之旅,卻因為一時興起選擇在Pasar Seni車站下了車。在這個國際大都市裡,您不得不佩服政府對於國語的熱忱,使得不諳馬來文的國外遊客在各散東西的Pintu A、Pintu B和Pintu C前面停滯不行。連身為馬來西亞人的自己,也因為不熟悉市中心的道路名字而差點迷失了方向。唯一熟悉的「Jalan Panggung」路牌,就在這時牽引著自己走出了迷宮回到被陽光炙烤的地面上。踏在UO百貨公司的舊址上,老社區的文化遺產已逐漸被政府和財團的發展計畫給吞噬,未來的我們僅能透過回憶來建構從前的城市面貌。







在Jalan Panggung這條街道上的月樹和亞穀依然還在,Lorong Panggung的何九茶室也還在,唯文化街街頭的紫藤已悄然腿下了從前的外衣,換上了由幾塊橫木板條砌成的原木招牌。顏色深淺參差不齊的木板保留了清晰的原木紋理,木板右邊釘著純黑色的鐵皮英文字母,寫著:COOOK。無論是從MRT出口走出來,或從人鏡慈善白話劇社的方向走來,又或是正在尋找立陶宛畫家恩尼斯的新壁畫,您應該都發現了街角處的差異。是的,翻閱回去官方面子書就會發現,蘇丹街紫藤早在4月中旬的時候就已經把棒子轉交到COOOK的手中,以全新面貌和概念重生。這個曾經是歷史一部分的角頭店面,又以全新的姿態重現在眾人眼前,為蘇丹街和文化街打造出不一樣的街景。

COOOK是一家很有想法的概念店。店名中的三個「O」分別代表了Cook、Food以及Book,概括了整家店的大致概念,以此打造出一個凝聚著咖啡香、茶香、書香和美食香氣的一個藝文空間。為了營造一個舒適和自然的環境,COOOK室內外都使用了大量的木板作為主要的裝潢材料。像是店前的招牌底下的窗台,使用了木心板圍框著在玻璃四邊,加深了玻璃窗戶的輪廓線。踏入COOOK內以後,原始而純樸的木櫃貨架沿著牆壁和玻璃窗戶整齊有序地排列。左邊的木櫃貨架上陳列著本地老咖啡店的咖啡粉和紫藤的各種茶葉,一直延伸到幾步之外的櫃檯;右邊的木櫃貨架上主要陳列著各種不同材質的茶壺、茶杯等等商品,精製的茶具和層疊的木櫃架成為了COOOK最具特色的主題牆,活力充沛的陽光透過玻璃,穿過茶具和木頭的縫隙洒入室內,讓溫暖囤積於此。

單單是COOOK前廊和門後的小一片空間,就能從它們的裝潢設計上看見店家的細心和用心,各處都佈滿了素靜、樸實、友善和典雅的日式風格,非常有氣質。這能夠瞬間抓住路人的視線,也能立即捕獲客人的芳心。夾雜在左右兩排貨櫃之間的地方,則擺放了其他不同款式的茶具、不同口味的咖啡、茶餅、筷子座、餐具、瓷器擺設品等充滿韻味的商品。質感統一的木製櫃檯完全融入在天然的環境之中,多了一份親民的感覺。附帶照片的美食餐單像是相框般擺在櫃檯的明顯位置,還有一張A4紙張大小的飲料餐單,表現出簡單主義的知足常樂。櫃檯另一邊的小角落是一個由三個木櫃架圍成的半圍合空間,木櫃架貨架上排滿了各種有關飲食料理的書籍,如飲食生活、餐廚生活、烘培麵包類、咖啡/茶類、中式和異國料理的食譜,在這裡都能找到——這裡就是COOOK的小書房「BOOK」。

每個愛看書的閱讀者應該都會想要在自己的家中劃分出一間書房吧?COOOK的小書房顏色柔和而採光良好,隱約中散發著壓制和清幽的氣息,是一個可以暫時滿足自己的閱讀角落。回到木製櫃檯的旁邊,與小書房隔著一個走道的另一個角落是COOOK的時尚開放式廚房。乾廚房的一字型吧檯上擺放著各型各款、五顏六色的時尚廚具,凌亂中帶有一點秩序。吧檯上還有一個醒目的巨型抽風機,從旁邊望過去,這個角落看起來就像是準備拍攝烹飪節目的地點。「COOOK」的料理學堂是一個可以讓大家一起學習料理烹飪的平台和空間。側邊的透明玻璃鏡變成了電影屏幕,讓廚師可以面向大街做菜,展現出廚房的魔力。在平常的日子,兩個年輕小廚師會駐守在吧檯附近,隨時為點完菜的客人準備料理。

COOOK尾部的空間僅僅擺放著四張纖瘦的實木桌椅,繼續沿用了整個空間的主題色。這裡除了是供客人喝茶歇息的小角落,也是喝茶分享會的入場座位,按當時的人數重新調整木桌椅的排列方式。靠窗的另一邊即是書櫃背後的角落,是一個猶如台階般的日式榻榻米座位。唯這裡沒有榻榻米,只有使用橫木板砌成的坐檯。設計師在天花板底下架設了一個同樣由數條橫木板釘成的高空木架,並在此懸吊著各種綠色盆栽,在天然木色環繞的空間裡點綴出綠色的亮點。充足的陽光從台階旁邊的一大片落地窗穿透進室內,讓整個空白保持者窗明几淨的溫暖和舒適;窗台底下擺放的綠色盆栽、復古茶壺、和室桌等等,又為這裡增加了一點藝術氣息。

COOOK 一灶
No 11, Ground Floor, Jalan Sultan, 500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10 AM - 7 PM (Mon-Sun)

































無論外頭太陽再大,COOOK的環境和空氣總能使人逐漸平靜而涼快下來。雖然外表的面貌已完全改變,但您依舊能夠從COOOK的身上找尋到一些蛛絲馬跡;最明顯的是店裡售賣的茶葉和茶具。茶是這裡的主角。在熱水沖泡之後,紫藤的茶葉慢慢飄出茶香,瀰漫在整個空間裡,與室內的空氣融合在一起,喜歡紫藤的人應該都可以聞到熟悉的茶香味。從紅茶到綠茶、由白茶到花茶,COOOK皆應有盡有。由於COOOK概念店還在萌芽階段,所以這裡沒有太多的選擇,只有一張A4白紙大小的Menu反而節省了客人猶豫的時間。簡單的Menu上主要有個人份量的Today's Brew;兩人份量的Tea Brewer、Afternoon Tea及Coffee Brewer;四人份量的Tea Gathering。每一個套餐都有各自搭配的茶供選擇。

是日店員推薦的是「Orange Earl Grey (柳丁伯爵)」。這是一款果汁和紅茶完美搭配在一起的特色混合飲料。一般的調製方式是先將新鮮的柳橙汁倒入茶壺或茶杯內;接著在另一個茶杯中以沸水沖泡紅茶粉,然後才徐徐地把紅茶倒入柳橙汁中。為了增加口感可以放入去皮的柳橙或切成丁狀的果肉,增加賣相的看點和柳橙味的比例。COOOK版本的柳丁伯爵則是更換了另一種口味的紅茶——伯爵茶,再把丁香插進切片的柳橙果肉中,加上一點點的砂糖,一併放入伯爵茶中。伯爵茶本身就有一種很獨特的香氣,它的香氣來自混入紅茶之中的佛手柑。茶杯中的伯爵茶湯色鮮紅而澄澈,可以清楚地看見香橙浸泡在茶中的果肉,而柳橙的香甜果味稍微減低了紅茶的澀味。至於本身帶有一點辛辣苦味的丁香,則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在泡過熱水以後多了一種溫和甘甜的口味,整杯茶的味道也變得更豐富。少量的砂糖還為杯中茶增加了細膩的酸甜滋味,讓這杯茶喝起來更順喉、更香甜、更清新。

一般在外很少聽見Mint Black (薄荷紅茶)。可是薄荷紅茶沖泡起來似乎並不難。它以經典的紅茶作為基礎;冷調的薄荷紅茶是以冰紅茶做基底,添加鮮奶油增加濃密的口感,再淋上清涼碧綠的薄荷糖漿,讓它慢慢滲入鮮奶油之中,直到沈澱至杯底。COOOK的薄荷熱紅茶,似乎沒有加入鮮奶油,反而是純粹的加入了切得細碎的薄荷葉——少了一些華麗感,卻又多了一點自然的優雅。冒著煙的茶湯擁有兩個色調:暗紅色與碧綠色相互輝映。薄荷紅茶喝起來清甜可口,帶有微微的辛涼香辣,在烈日當空的午後喝上一杯,確實有清涼解渴以及提神醒腦的雙重效果。薄荷茶本身曾被美國的《健身》雜誌推薦為健康飲品,可以剛生完寶寶的媽媽還是不宜飲用。

COOOK的其他推薦茶還有薄荷茶、tasty berry、fruity passion、fruity frig & pineapple、jasmine pearl、rooose、honey puer、綠茶、紅茶、普洱和陳年普洱,同時還有cold brew tea 冷泡茶。雖然茶是這裡的主角,可是店裡一樣有提供兩種咖啡口味,它們分別是Honduras及Ethiopia。

Honduras即是洪都拉斯,位於中美洲北部,其生產的咖啡豆主要出口外銷到美國和德國。洪都拉斯咖啡豆的咖啡豆顆粒比較大,顏色均勻帶有光澤,可是比較柔和及綿厚。其風味醇厚,酸度低而且味道不澀。無論是重度烘培或深度烘培都一樣會有獨特的香氣,可以引出多層次的風味。如中度烘培會帶出咖啡豆本身的甜味,味道更豐富;深度烘培會增強苦味,但甜度不會因此而減少。由於質量不錯,洪都拉斯的咖啡豆備受咖啡豆愛好者的推崇。Ethiopia是我們比較熟悉的咖啡豆產區。位於東非的埃塞俄比亞是阿拉比卡豆的故鄉。埃塞俄比亞在世界咖啡生產國中排名第五位。它的咖啡產區主要有Sidamo、Harrar及Yirgacheffe。後者的區域面積雖然不大,卻因為土壤和含水量等原因,種植出公認最佳的咖啡豆。

一切從簡的COOOK目前為止只提供兩款All Day Breakfast,一個是口味比較重的Croque Madame (法式庫克夫人早餐),另外一個是口味比較清新的Baked Eggs in Avocado (鰐梨烤蛋早餐)。前者是一款經典的法式三文治,概念源自傳統的法國芝士三文治「Croque Monsier (庫克先生)」,字面上有「酥脆先生」的意思,據說早在1910年的巴黎就已出現。當時的廚師恰好用完了法式長棍麵包,邊靈機一動改用pain de mie方形麵包,將其稍微烤過以仿效出長棍麵包的酥脆感,再夾入火腿、芝士,然後在上頭鋪滿法式白醬、又在烤箱裡一起焗烤至芝士融化,而麵包變得金黃香脆,深受顧客喜愛。

後來,有人將「庫克先生」找了個太太——在三文治麵包上加上一顆太陽蛋,看起來就像戴了仕女帽的窈窕淑女或尊貴夫人,所以就成為了「庫克夫人」。當然,後來的法國人也陸續研發出更多變奏區,在三文治裡加入當地的特色配料,變化成「庫克普羅旺斯」、「庫克波隆那」、「庫克夏威夷」等等,可是始終無法動搖「庫克夫婦」的地位。麵包吐司、火腿、雞蛋可以說是早餐必備的三樣材料,甚至是黃金組合。「庫克夫人」在這個組合之中加入了濃稠的法式白醬,搭配煎得香鹹的火腿片,再覆蓋一層烤得細脆的芝士,以及切得細碎的小洋蔥,口感豐富而有層次感。三文治頂端的太陽蛋是一個美麗的造型,當金黃色的蛋液如熔岩般流洩出來時,被沾溼的每一個部分都多了一股蛋香味,而且飽足感十足。



Tea Brewer (Set for 2) MYR 16
Afternoon Tea with Tea Snack (Set for 2) MYR 16
Tea Gathering with Tea Snack (Set for 4) MYR 38

Orange Earl Grey / 柳丁伯爵





Today's Brew Coffee MYR 8




All Day Breakfast + Tea (Set)
Croque Madame / 法式庫克夫人早餐 MYR 15.90 (per set)





Mint Black / 薄荷紅茶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