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5

兵如港忠記大樹頭炸抖粉

怡保八大新村之首的兵如港新村,是霹靂州最大規模的新村。在還未成立以前,這裡只是一片荒草叢生之地。在1950年的戰後英殖民時代,英殖民政府頒布緊急法令,宣布馬來半島進入緊急狀態。英殖民政府為了對付馬共,強制把居住在森林邊緣的鄉區華人居民遷入新村。兵如港新村就在這個時候誕生,當時遭圈進的人口多達6800餘人,出入華人新村均須經過嚴密的檢查。直到1960年7月底,緊急狀態才宣布結束,新村村民至此才重獲行動自由權。

兵如港新村在解禁以後,試圖尋求新的經濟發展,不少村民開始投入家庭工業,生產各種生活用品。在往後的20年間,當地的經濟活動逐漸興盛,早已發展為小市鎮,使得兵如港成為柴、米、油、鹽、醋、茶等各種家庭工業的集中地,變成今日人人皆知的老字號。充滿傳統古早味的飲食業店家在旅遊業帶旺下,反而吸引了更多遊客頻頻走訪這個新村尋找味道,再次催旺當地人氣,變成旅遊怡保必經之地。其中最具人氣的老字號包括萬源豐海南麵包廠、順姊炸年糕、德嫂豬腸粉、芳記麻芝花生糊等等。

兵如港新村還有一個聲名遠播、人氣很旺的老字號——「兵如港忠記大樹頭炸抖粉」。至今,它在兵如港已經營了27年的時間。根據星洲日報的報導,老闆邹漢忠每日清晨4時就會和老闆娘起床開工自製釀料和炸料共20多種,而炸料都是在現場現炸現賣,因此才能保持炸料的新鮮和香脆。「兵如港忠記大樹頭炸抖粉」之所以叫做「大樹頭炸抖粉」,就是因為這家美食攤檔原本就座落在某棵大樹旁邊,近期原來的檔口已被業主收回,「兵如港忠記大樹頭炸抖粉」便搬遷到原址的隔壁,卻始終還在同樣的大樹頭下,並在店前放置藍白色的告示牌,提醒前來尋味的食客新址的正確位置。

新的忠記是一個頂著鐵鋅板屋頂、空間龐大的小販中心;鐵鋅板上加上了醒目的綠色招牌:「忠記大樹頭美食軒」。籬笆側邊的白色牆壁上同樣畫有「兵如港忠記大樹頭炸抖粉」的標記。除了忠記的食攤之外,這裡還有許多各式各樣的美食檔口,售賣各種怡保美食如雞絲河粉、芽菜雞、薄餅、雲吞麵等等。面積佔據整個小販中心超過一半的座位區,就分佈在食檔附近的地方,既有大圓桌和小圓桌,也有獨立的長桌和並排連在一起的長桌。雖然座位區的餐桌椅很多,卻仍然無法fuhe許多慕名而來的食客。擠滿客人的熱鬧情境把原址的小販中心給比了下去。


兵如港忠記大樹頭炸抖粉 Restoran Choong Kee Pokok Besar
652, Jalan King, Taman Hoover, Ipoh.









「忠記」的食攤檔口明顯是「忠記大樹頭美食軒」這麼多食檔中最大的一家檔口。檔口前是一排長長的桌子,桌子上擺滿了店家為客人炮製的20多種新鮮炸料,按照不同的種類分開盛放在不同的大盤子之中。桌子對上的鐵架上懸掛著大大的菜單目錄,列出了忠記的炸料種類以及相對應的價格。桌子背後則是幾個用來油炸各種炸料的大鍋,在場證實店家的炸料真的都是現炸現賣,而且每次油炸的數量都擠滿整個鍋子,以便能應付數量龐大的客人。

五顏六色的塑膠筲箕和塑膠碗就放置在檔口的最前方,客人一人一手拿著筲箕或塑膠碗,走到檔口另一邊排隊將自己想要的炸料夾進筲箕裡,就像平時在檔口前選擇豬腸粉的配料一樣,唯在忠記檔前排隊的隊伍長很多。在「忠記大樹頭美食軒」,想要吃美食就唯有先在隊伍之中排隊等待,或是在小販中心裡站著等空缺的座位。客人一邊排隊、一邊選擇炸料,並夾入拿在自己手中的筲箕之中,最後就可以在隊伍的尾端,把全部炸料連同筲箕一齊交給櫃檯,同時報上桌號即可。否則,那些炸料就會不知「花落誰家」。

跟吉隆坡的釀豆腐完全不同,忠記的食材都是經過油炸的,故此稱作炸料。忠記的20多種炸料包括沙葛、腐皮、豆腐、苦瓜、茄子、辣椒、魚餅、雲吞、雞蛋、油炸鬼等等,選擇琳瑯滿目、多不勝數。經過現場油炸再被捧上桌的炸料,將兩個中型塑膠碗塞得滿滿的。炸料的表面油油亮亮的,同時散發著帶點焦味的香酥味,讓人忍不住要夾起來放入口中。炸料的口感新鮮香脆,不時在嘴裡發出喀滋喀滋的清脆聲,十分好吃。尤其是這裡獨有的炸沙葛,是必點的炸料。其實沙葛本身已經十分香脆,再加入絞碎的魚肉一起釀後再油炸,早已面目全非的它咬起來異常爽脆芳香。

和沙葛不同,被炸過的油炸鬼可能口感比較硬,所以店家會把油炸鬼切成段,方便放入口中,吃起來外硬內軟。一般釀蔬菜如苦瓜、辣椒、羊角豆等等,經過油炸後會變得更香脆,也可能吃到釀料的實在感。忠記每件炸料目前的價格只需MYR 0.95,跟吉隆坡釀豆腐的價格差別很大。在忠記吃炸料,通常是用來搭配一碗Laksa湯麵或咖哩湯麵。除了芽菜、薄荷葉和麵條以外,兩種湯麵本身是沒有料的,它的存在真的是為了搭配一碗滿滿的炸料。湯麵麵條用的是瀨粉,麵條爽滑彈口,咖哩湯頭帶有椰漿味,整體上比想像中香濃。在大太陽的樹蔭下吃咖哩麵配炸料,卻是別有一番滋味。

吃炸料和咖哩麵時,最好的搭配便是「忠記大樹頭美食軒」的兩大招牌飲料:雜果冰和紅豆冰。裝在大大的塑膠杯中的雜果冰,底層有西瓜和椰果,頂端則擺滿了其他水果如荔枝和球狀的火龍果,是一杯充滿維他命的飲料。中層是染上一點點紫紅的白色冰沙,看似平平無奇,其實這些冰沙帶有荔枝的甜味——冰沙剛好維持了整被冰沙的甜度。繳成冰沙狀的紅豆冰,擁有一身通紅帶紫的色彩,喝起來就像在吃著童年時的紅豆冰棒,嘴裡還可以咀嚼到碎碎的紅豆渣,喝完還有解渴、消暑、滋潤的絕佳效果,是不容錯過的道地飲料。







咖喱 MYR 1.90 / Laksa MYR 3.40 / 粉底 MYR 1.60


炸料和釀料 MYR 0.95/件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