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30

河嘻 @ 樂會居茶室 Kedai Makanan Loke Wooi Kee

近打河前段的舊街場是怡保早年最繁華熱鬧的地區,居民皆以開採錫礦的南洋華人居多。1894年,舊街場發生了一場大火,使得當時的英殖民政府漸漸意識到該區的發展已達到飽和,遂開始發展位於近打河對岸的偏僻地區。靠著錫礦業發達的華人富商姚德勝先生積極響應市政府的號召,在新街場建立了三百間店舖,奠定了新怡保的發展雛型。

經過了百多年的演變,如今的新街場已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情景。這裡聚集了許多傳統餅家和手信店,幾乎每幾步路就能找到一家怡保甚有名氣的餅家,順其自然地成為外地遊客必訪之地。在這個傳統餅家林立的街道上,也出現了好幾家遊客或當地人推薦的美食餐廳,比如樂會居茶室,是怡保市內最熱門的道地早餐地點之一。它和著名的新榮香身處在同一條街道上;宴瓊林鹽焗雞就在茶室背後的斜對角位置,附近還有UTC大廈和老黃芽菜雞。

樂會居茶室的名字聽起來就像早期的廣州茶樓,非常好聽。可是,據說這家樂會居茶室實際是一家由海南人所經營的老店。它跟其他茶室或咖啡店一樣,店的周圍擺滿了售賣各種不同美食的檔口。比較不同的是,這排店屋充滿了英殖民時期風格的南洋特色騎樓;百葉窗戶和柱廊上的浮雕都凸顯了一個時代的韻味,閃亮的綠色橫幅招牌始終無法遮蓋斑駁老舊的白牆。由於處在角落位置,茶室便有了面向兩條大道的正門和側門,茶室的整個空間在視覺上增大不少。

茶室竹簾底下是一般茶室最常看到的熟食攤位,半圍在茶室最外圍的地方,連成一線,佔據了茶室一定的面積。茶室的餐桌椅就這些食攤包圍在室內,餐座數量不多。令人驚訝的是茶室二樓原來備有雅座,而且排除了熟食攤位之後的面積更加寬闊。坐在二樓,還可以觀察到南洋騎樓的建築設計:挑高的天花板設計減低了壓迫感,讓人坐得舒適一些;茶室每一面邊牆都設置了大窗戶,能讓足夠的陽光鑽入室內,使茶室保持了足夠的亮度。

樂會居茶室有1杯特色飲料和3樣推薦美食。首先,店裡的特色飲料為即是飲料又是甜品的汽水雪糕。它與快餐店的Pepsi flaot或Root Beer flaot相似,可是「沖茶師傅」會在杯底中倒入本地人最愛的sirap、冰塊,最後加入香草雪糕,使這杯汽水雪糕富有本地特色。客人可以按照個人喜好選擇不同口味的汽水如可樂或7Up等等。艷紅色的sirap和黑色可樂或米色7Up的融合,也讓汽水雪糕具有吸引力,深受小孩喜愛。可是早餐時間來一杯冰飲似乎有點不恰當,只能改喝熱飲。

樂會居茶室的3大推薦美食為河嘻、及第粉和雞絲河粉,都是怡保最道地的特色美食。其他美食選擇還包括咖哩麵、大塊麵、牛腩麵、雲吞麵等。

單從名字來看,您無法猜透「河嘿」這個有趣的名字裡藏著什麼意義,賣的又是哪個葫蘆。根據本地美食節目《阿賢人情味》的介紹,「河嘻」是怡保極具代表性的潮州粉食,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潮州魚丸粉。「河嘻」其實直接翻譯自潮州話中的魚丸(hu yee)一詞。據說當年賣魚丸粿條湯的潮州人,找了一位廣東人代筆寫招牌,於是這位廣東人就在不明就裡之下,把潮州人口中的「hu yee」錯拼成了「hor hee」。「河嘻」就這樣在山城流傳了下來成為了怡保獨有的美食名字。

樂會居茶室的河嘻是最受推薦的道地早餐之一。麵湯湯底以魚骨和江魚仔熬煮而成,另外還加入了左口魚調味,湯頭清澈見底,喝起來毫無半點腥味之餘,每一口還充滿了魚的鮮甜味。湯麵的粉底可讓客人任意挑選,但最傳統的吃法是加入沙河粉和冬粉這兩種粉食。最後,店家還會在湯碗中加入鮮脆惹味的冬菜、形狀比較不一樣的魚餅和手工魚丸。手工製作的魚餅和魚丸接近切片魚肉的質感,咬起來特別彈牙爽口,還多了一股香濃的魚香味,使這碗看似簡單平淡的麵食提升了一個層次,令人回味無窮。

「河嘻」攤還有另外一個備受推薦的小吃——魚皮雲吞。可是產量不多,所以很快便售完,要吃真的要趁早。


樂會居茶室 Kedai Makanan Loke Wooi Kee
26, Jalan Mustapha Al-Bakry, Taman Jubilee, Ipoh








馳名河嘻 MYR 5.50 (細碗) / MYR 6.50 (大碗)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