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7

南香 Nam Heong Vintage, Pavilion Eilte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杯自己的咖啡,而白咖啡或許是許多大馬人心中的那杯咖啡。眾所週知,白咖啡原產自怡保。位於近打河以西的怡保老城區——舊街場便成為了白咖啡的朝拜之地,到舊街場的老店喝白咖啡也是遊怡保的指定行程,改寫了這個10多年前仍被稱為「鬼城」的舊街場的命運。在這個保留了百年前建築的的老城區,有幾間聲名遠播的老店被視為白咖啡的發源地,它們分別是新源隆、新源豐以及南香。

位在舊街場角落位置的南香茶室創辦於1958年,迄今已有60年歷史,曾入選「100家最具風味傳統咖啡茶餐店」之一。南香茶室內依舊是傳統老咖啡店的樣子,成為一個老店專屬的標誌。這裡的白咖啡曾被知名食家蔡瀾先生推薦,因此吸引了不少慕名而來的客人。其實南香茶室就是本地知名連鎖店「舊街場白咖啡 (Oldtown White Coffee)」的發源店是後者創立和經營的基礎。自1999年創立至今,其業務已遍佈全馬、新加坡、印尼、澳洲和中國,成為本地規模最大的知名國際企業之一。

在過去幾年,「舊街場白咖啡 (Oldtown White Coffee)」的成功帶動了「Kopitiam連鎖店」的潮流趨勢及發展潛力,連老店南香茶室也晉身加入連鎖店的行列。2014年,它在毗鄰三德中學的怡保Soho開設第一家概念店Nam Heong Food Court,以復古而時尚的面貌展現出六十年老店的魅力。接下來的幾年,南香先後在USJ的大門、Damansara Uptown的Starling Mall及吉隆坡的Pavilion Elite開設分店。南香選擇的這些地點原本就處於繁忙之地,故無論是哪間分店,在用餐時間都會出現排隊的人龍,證明了連鎖咖啡店依舊深受本地人的喜愛。

南香位於新落成的Pavilion Elite八樓,是這裡目前僅有一家以大馬風味料理為主的餐廳。白色的招牌文字旁邊多了一個「Vintage」的字眼,以突顯這家分店的定位。Nam Heong Vintage的店面面積很大,並且面向商場中央的手扶電梯,地理位置優越。這家分店主要以復古而懷舊的裝潢風格作基礎,並以奢華而摩登的元素配件作襯托,暗灰色的色調在昏暗的環境下,利用燈光效果來製作浪漫微醺的氣氛。坐在餐廳裡會有一種彷如掉入時光隧道回到從前。

Nam Heong Vintage門前擺放的古董木椅和古董唱機,以及餐廳裡使用的復古餐桌椅、天花板上懸吊的復古造型吊燈、地板上的復古小花瓷磚等等,無一不滲出復古的時尚韻味,為突出餐廳的主題風格產生了作用。餐廳裡主要分成兩個用餐區域,接近天花板高度的收納櫃站立在中央,成為一堵分隔牆,塞在櫥櫃中間的大時鐘顯得格外突出。左邊的大廳就在正門背後,靠近廚房重地。這裡的餐桌多以方形為主,並且沿著餐廳的線條排列成一圈,其餘的餐桌則被包圍在圈子裡。

餐廳右邊大廳仍舊使用了同樣材質的餐桌椅,不同的是它們以縱橫方式排列。大廳最右側有幾個極具設計感的半圓形間隔牆,看似被掏空得只剩下半邊牆的柱子,不規則的橫線上掛著以怡保老街景為主題的黑色照片,增添了Nam Heong Vintage的懷舊感;半圓形間隔牆背後是獨立的圓桌餐座。餐廳裡最有趣的設計是每一張餐桌上都會安置一台平板電腦。客人在選定桌位坐下來之後,就可以登入圖文並茂的餐單中,自行簡易地點餐。

Nam Heong是本地首間啟用「MeCanOrder」應用程式的餐廳,即是客人還可以在自己手機上輸入手機號碼、索取訂單點餐。無論是餐桌上的平板電腦還是手機上的APP,這樣的點餐方式既省時又方便。客人還可以即時知道餐廳當時還有供應的個別餐點,省下了枯等後才被告知售罄的時間,而且還轉變了由服務生負責點菜的傳統模式,讓點餐變得更有趣味性。換句話說,若發現上的菜有誤,客人就必須自行承擔下錯單的責任。

南香 Nam Heong Vintage
8.106.00 & S8.100.02, Level 8, Pavilion Elite
166, Jalan Bukit Bintang, Bukit Bintang, Kuala Lumpur,
+603-2110 6321











 




跟老店一樣,Nam Heong Vintage提供大多數怡保的特色美食,包括老店也有在賣的點心,如招牌蛋撻、招牌雞酥、馬來糕、鮮蒸蝦餃王、蜜汁叉燒包、糯米雞、豆鼓蒸排骨和燒賣。Nam Heong Vintage門旁是一個烘焙室,餐廳裡的蛋撻和雞酥都由這裡出爐。客人可以在店外透過玻璃鏡面,欣賞南香員工從擀面皮到烘焙出金黃色蛋撻的過程。當蛋撻和叉燒酥上桌時,您還可以感受到新鮮的溫度。比起老店,這裡的環境更乾淨衛生,也把製作招牌點心的功夫分享出去了。

蛋撻原是香港的代表美食之一,可是它其實是從國外引入香港,在1940年代只出現在高級西餐廳。到了1950年代,蛋撻成為茶餐廳餐牌上的常客,一些點心茶樓也開始出售體積比較小的蛋撻仔。港式蛋撻一般可分為牛油和酥皮兩種,南香招牌蛋撻比較接近後者,餅皮口感較為粗糙,吃起來香酥順口,而且還充滿了香濃的牛油味。蛋撻外露的金黃色內餡由蛋漿烘烤而成,色澤金潤,口感順滑爽口,每一口都散發著蛋香氣,很好吃。

Name Heong Vintage的特色小吃包括我們所熟悉的生熟蛋麵包、蒸加椰奶油麵包、炸水餃,以及「烏脆合并」——即是咖啡烏搭配油炸鬼(油條)。跟豆漿油條比較起來,「烏脆合并」其實更具有南洋風味,甚至比咖啡蛋糕的組合更能夠融合在一起,變成一種令人懷念的香味。來到南香,當然也不能錯過馳名的白咖啡。Nam Heong Vintage把傳統的南洋咖啡杯換成了碧綠色的時尚咖啡杯,頓時讓喝白咖啡變成一種在喝精品咖啡的時尚感,上了一個檔次。白咖啡的味道依然很香濃芳香,喝入喉裡可以感受到順滑可口,泡咖啡師傅的功夫不會跟老店相差很多,唯缺點是價錢高了一些。

Name Heong Vintage的主餐可分為麵類和飯類。麵類包括本地最常見的怡保雞絲河粉、怡保豬腸粉、幹咖哩麵、叉燒雲吞全蛋麵、招牌蝦麵、招牌滑蛋河、板面以及檳城炒粿條。飯類則是我們一般在小炒店吃到的咕嚕肉飯、姜蔥肉飯、媽蜜肉飯、黑椒肉飯,可以任選豬肉、雞肉以及魚肉。燒臘飯則有招牌蜜汁叉燒飯、招牌白斬雞飯、招牌燒雞飯及雙拼燒臘飯。飯後甜品是怡保著名的焦糖燉蛋、怡保豆腐花、cendol、紅豆沙等等。整個餐單對大馬人來說都十分對味,也輕易看出Old Town和Nam Heong兩個品牌的市場定位。

新馬一帶的雲吞麵跟港式雲吞麵的差別,是前者為了符合南洋人的口味而口味偏重,盛行以黑醬油、醬油和麻油混合成乾撈麵,並搭配叉燒和菜心,雲吞和湯水盛在另一個小碗中。Nam Heong使用的麵條為色澤偏鵝黃色、麵條扁平而帶點細長的全蛋麵;雞蛋和麵粉是製作全蛋麵的主要材料,在製作過程中完全不加一滴水,因此打出來的麵條具有蛋香味,口感爽滑韌性度好。蜜汁叉燒選用了五花腩,切功工整且厚度均勻,肉質鮮嫩多汁,焦紅色的外皮有點脆口。雲吞的體積稍微比較小,但一口一粒剛好,而且雲吞的調味仍然有一定的水準,具有鮮味和肉香。

説起怡保抖粉,最先浮現在腦海裏的那一家肯定是最聞名的怡保兵如港大樹頭忠記抖粉,以及琳琅滿目的炸料釀料,包括釀蓮藕、釀豆腐、釀苦瓜、釀茄子、釀辣椒等等。在Nam Heong Vintage,您一樣可以吃到怡保抖粉,唯這裏沒有太多的釀料可以嘗試。一碗抖粉已擁有固定的釀料,如釀豆腐、肉丸、白蘿蔔等等,并且沉浸在另一碗熱騰騰的鷄公碗里,湯底是帶點胡椒香味的雲吞湯。雖然少了許多香脆的炸釀料,可是食材都保留了新鮮度,而且手工肉丸十分扎實,富有嚼勁。上桌時已經將黑醬油撈得均匀的乾撈麵條(可任選),則盛放在另一個碟子,麵條上放有炸雲吞、炸腐皮以及肥芽菜,搭配一起吃口感豐富,但整體味道純屬一般。

咖哩麵在本地可謂是最普遍不過的麵食,幾乎每一家茶室都在賣咖哩麵。說起怡保咖哩麵,最有名的一家或許就是怡發和新泉芳這兩家老字號,而南香老店本身也有一家賣咖哩麵的食檔,因此被納入Nam Heong的餐單一點也不會突兀。這裡的幹咖哩麵份量不小,加入了咖哩油和椰漿的幹咖哩麵,其味道更香濃、更惹味。沾溼麵條和盤子的鮮紅色咖哩汁很是誘人,至於咖哩汁本身的辣味可以刺激味蕾。另外加入的薄荷葉、芽菜和叉燒,為咖哩麵增添了又清脆又厚實的豐富口感。

在Nam Heong Vintage,您同樣可以品嘗到怡保傳統風味的豆腐花。熱騰騰的豆腐花用作飯後甜品最適合不過了。豆腐花的由來從來就沒有太多歷史考究,相傳是產自漢代。劉邦的孫子劉安有次在煉丹時,不小心把豆汁和食用石膏混合起來,變成了豆腐花的雛形。Nam Heong Vintage的豆腐花說不上最美味,卻保留了古早味,豆花幼滑細嫩、輕盈爽口,天然而淡淡的豆香被帶點辛辣的薑湯掩蓋,喝完後有種驅寒、暖胃的舒服。

記得當年Nam Heong在USJ大門的分店開張初期,常會出現很長的人龍。目前為止,Starling Mall的分店和這家Pavilion Elite分店到了用餐時間,也經常會有排隊的隊伍和一定的人潮,可見本地人對冠上「怡保」名字的餐廳和美食依舊情有獨鍾。若想要嘗試Nam Heong Vintage卻又不想挨餓的話,建議可以盡量避開人潮最多的午餐正餐時間。




 
南香怡保白咖啡 MYR 4.40 (Hot) / MYR 4.80 (Cold)


怡保釀抖粉 (6件) MYR 13.50

 


金裝招牌咖喱面 MYR 15.50



 豆腐花 MYR 4.50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