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4

奇峰豆腐花 Funny Mountain

貴為馬來西亞第四大城市的怡保,在19世紀因採錫業興起而成為著名的「錫都」,又因四周被岩石山嶺所包圍而有「山城」之稱。如今,怡保這座開埠歷史久遠的都市,已從「錫都」改變為人人皆知的「美食之都」,吸引了許多慕名而來的國內外遊客,更被《Lonely Planet》評選為「Best in Asia for 2016」的第6名。CNN網站在今年5月底也有關於怡保的報導,并把它稱作「A cultural and culinary guide to Malaysia's rising tourism star」——怡保已成為另一座享譽國際的旅遊必訪之地。

對奇峰豆腐花的第一印象並非豆腐花,而是翻譯成英文的招牌名字:Funny Mountain。在口耳相傳之下,奇峰豆腐花已經成為了在怡保遊玩必不可錯過的美食。位在新街場Jalan Theatre的奇峰豆腐花更被CNN網站推薦為怡保美食之一,與其齊名的豆腐花店還有巴占旺記。經營了超過60年時間的奇峰豆腐花,可以說是家喻戶曉的豆腐花店。其店面就座落在人潮集中的旅遊區,與著名的老黃芽菜雞和安記芽菜雞沙河粉只隔了兩條街道。附近還有許多著名的老字號如源香、鐘漢源、新榮香、新榮輝、新榮和等等,是遊客往來必經之地。

奇峰豆腐花頂著大大的招牌,紅色的「奇峰」兩字在綠色底色背景下特別突出,招牌底下還有許多文字和圖畫,乍看之下就像路邊的一幅廣告牌。綠色遮陽棚底下的店面,在走近以後才會發現它並非想像中這麼大,擺滿了各種工具、盛放豆腐花的木桶、夜市常見的飲料箱、用來準備和打包食物的桌子等等以外,就沒有剩下太多空間。店裡沒有供客人坐下來堂食的餐桌椅,在店外的走廊上只有兩排像是公園橫條木椅的座位,要不然就像大多數人一樣站在店前啃上一碗豆花。有趣的是,這裡其實也有drive-thru服務,客人開車停在店前向店裡的員工比劃手勢點餐,員工就會走出店外招待客人,十分貼心和方便。

奇峰豆腐花的歷史可追溯到二戰後的1952年左右,來自中國的老阿姨在當年戲院林立的戲院街沿街擺檔售賣豆腐花,十分受歡迎。奇峰豆腐花如今已傳到了第三代,並且擁有了自己的店面。這家店的豆腐花和豆漿製作方法是源自檔主家鄉廣東汕頭潮洲。在這60多年以來,店家依舊保留了傳統的豆腐花做法,選用進口的優質上等黃豆、食用石膏粉為材料,再採用大鍋人手烹煮豆腐花和豆漿,因此這裡的豆腐花才能保持了傳統古早味。煮好的豆腐花被承裝在一個大大的木桶裡,店家在售賣時會使用工具迅速地把一片片豆花裝入小碗之中,供客人享用。

最難能可貴的是奇峰豆腐花至今堅持售賣同一種口味的豆腐花,即是傳統原味豆腐花。這意味著喜歡搭配黑糖、黃糖或薑湯的客人,必須要改變自己的口味,嘗試接受其他口味的東西,您就會發現其實自己一直以來還有其他選擇。60年老字號的奇峰豆腐花以新鮮滑嫩的豆花而聞名,這或許是因為怡保山水的功勞。再來,上等黃豆煮出來的豆花的豆味香濃,口感細幼順滑、入口即化。相反的,豆花的湯汁顯得比較清淡無味,甜度比較低,可能不適合愛吃甜的客人。另外,店家還有售賣兩樣產品:豆漿水以及涼粉,其中豆漿水也是許多人推薦的「必試」。

來到怡保新街場吃芽菜雞或買伴手禮,不妨多走幾步路到奇峰豆腐花吃吃豆花消暑!



奇峰豆腐花 Funny Mountain
49, Jalan Theatre, Ipoh, Ipoh.
10.30am – 7.30pm daily







豆腐花 MYR 1.50 (碗)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