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

阿榮哥海南茶檔

燕美巴刹曾是許多吉隆坡人的回憶。它既是街坊鄰里喝早茶的好去處,也是民眾買菜和買肉的地點。為了讓路給政府計劃建造的TRX貿易中心,燕美被迫搬遷到位於半山芭的ICC Pudu,破舊的老巴刹從此走入歷史,成為記憶中的一道風景。ICC Pudu (Integrated Commercial Complex Pudu) 是一座現代化巴刹,位於半山芭的Jalan Davis,距離舊址只有一公里的路程,與Pudu Plaza、中華辟智華小及公民華小,地理位置十分適中。它佔地2.5英畝,空間很寬敞,共有7個樓層:包括一層濕巴刹、一層美食中心、兩層停車場、一層辦公室及禮堂。

營業了多達28年歷史的燕美巴刹,在2016年4月底正式遷入ICC Pudu。逾200個小販檔口跟著燕美巴刹一齊搬入新巴刹,包括大家熟悉的阿榮哥海南茶檔、森記雲吞麵、阿福豬腸粉、姜酒米、生記豬雜粥、英姊咖哩麵、品泉蛋撻等等知名食檔。搬遷後的燕美巴刹開業至今已超過了一個年頭,生意倒是變得出乎意料的好,老字號的味道吸引了回流的老顧客,也帶動了慕名而來的新客人潮。寬敞明亮的空間足夠容納更多的客量和座位;尤其是阿榮哥海南茶檔,現今的店面面積比舊店明顯地大了兩倍以上。

阿榮哥海南茶檔就座落在ICC Pudu大門口右側,是進出美食中心時必須經過的地方,店舖位置十分顯眼。兩個紅色的側懸式招牌懸掛在茶檔最前方的兩根白色大柱子上端。除此之外,茶檔沒有其他明顯的招牌。茶檔的紅色塑膠桌椅由店內排列到店外,早已超越了店面原來的防線。塑膠餐桌緊密的排列組合,感覺就像老餐廳才會發生的搭台文化,無論舒服與否,這樣確實能夠拉近街坊鄰居和其他顧客之間的距離。店面最深處是茶檔的長型茶水間,茶檔員工都固定站在自己的工作崗位:有的負責泡茶,有的泡咖啡,有的負責烤麵包;大家分工合作把工作辦好。

茶檔茶水間的右邊是一般茶餐室都會有的櫃檯,也是老闆或老闆娘收款、記帳的寶座。櫃檯外懸掛著寫滿各類飲料和食物及其價格的大白板,非熟客通常都會不經意地抬頭望向這塊白板,尋找當時最想吃的東西。白板底下還張貼了許多報導阿榮哥海南茶檔的剪報,以及各大明星到訪時的合照,包括港星譚詠麟、台灣美食節目「食尚玩家」主持人、本地美食節目「好吃」的主持人等等,可見知名度可不是一般般而已。阿榮哥海南茶檔的左邊是一排食檔,包括前面提起的森記雲吞麵、生記豬雜粥、Sister's crispy popiah,以及曾經在阿榮哥茶檔前擺攤的滑雞麵麵檔和豬腸粉。

曾經聽過身邊很多人說,ICC Pudu雖然環境比較好,但室內很悶熱;阿榮哥海南茶檔的服務態度很惡劣,人潮也十分多,因此用餐的心情都很不舒服。在隔了一年多以後才首次踏入ICC Pudu,心中的感覺是新巴刹看起來就像一座商場,失去了巴刹原有的古早味,可是室內光線充足、通風良好,並沒有想像中悶熱。阿榮哥海南茶檔的服務態度似乎也有所改善,會主動替顧客安排座位,然後快速為客人點菜和上菜,也沒有太大的溝通問題,整體令人滿意。工作天的午餐時間,茶檔會擠滿坐在一起聊天的阿姨們,以及來自不同地區的白領上班族,偶爾還能看見來自不同國家的遊客,非常熱鬧。

經營超過50年歷史的阿榮哥海南茶檔,可以說是伴隨著許多吉隆坡人長大的老字號,早已累積了一定的知名度。即使沒有到過茶檔,也應該聽聞過它的名字。來到阿榮哥海南茶檔,就一定要嚐一嚐這裡最熱銷的招牌海南茶,有冷、熱兩種選擇。所謂海南茶,其實就是我們所熟悉的「鴛鴦」,既是咖啡和茶的組合體,再以古早式的沖泡方式沖出一杯充滿古早味的海南茶。海南茶口感順滑,綜合了茶和咖啡的香味有不一樣的濃郁。除此之外,這裡還有充滿大馬風味的Kopi、Kopi O、Kopi C、Teh、 Teh C、Teh O Limau、Nestum、Milo、Barley Limau、Barley double milk等等。

一個最經典和道地的大馬式早餐組合肯定少不了烤麵包和生熟蛋。喝咖啡、吃麵包的習慣其實最早源自西方人。早期在星馬一帶的海南人多以家庭幫傭居多,受僱於英國人和峇峇家庭。許多海南人在長期受到西方飲食文化的影響下,自己走出來做生意開咖啡店,將洋人喝咖啡吃麵包的習慣傳入各家各戶,久而久之便被貼上了「海南咖啡」和「海南麵包」的標籤,最終演變成國民式早餐。阿榮哥海南茶檔採用的麵包就是我們平常吃到的海南麵包,俗稱「Roti Benggali」,按照處理方式可分成蒸麵包及燒麵包兩種版本,另外又分為牛油或植物油兩種口味。上下兩片厚麵包夾著一層厚厚的牛油,以及一層芳香的kaya,在受熱後兩種醬料完美融合在一起的香味讓人無法抗拒。

阿榮哥海南茶檔還有另一款名字很有趣的麵包,就叫做Astro海南烤麵包,猜想是因其圓鼓鼓的外型看起來很像Astro的圓形接收器,因此得名。至於Hainan Bun其實就是我們平常常見的太空包,顏色較深的褐色麵包外皮在經過烤熱後變得酥脆,可以內層仍舊保留了一點點鬆軟的口感。同時,麵包內層跟海南麵包一樣塗滿厚厚的牛油和kaya,吃起來滋味十足、很有飽足感。茶檔另一款熱銷食品便是生熟蛋。老uncle會把裝有雞蛋和熱水的鐵杯一起上桌,鐵杯頂端會蓋上一個小瓷碗,然後老uncle便會要求客人「自助式」倒數計算5分鐘。時間掌控得宜是煮生熟蛋的一個竅門,能不能成功煮好生熟蛋是完全掌握在你自己的手裡,不可怨天尤人。

倘若覺得海南茶+烤海南麵包+生熟蛋的經典早餐組合無法滿足自己的胃口,那便可以從茶檔周圍的森記雲吞麵、豬腸粉、生記豬雜粥、Sister's Crispy Popiah等食檔開始下手,增加早餐的多元性,讓自己飽足一整天。跟阿福豬腸粉比較起來,茶檔的咖哩豬腸粉略為遜色,但任君選擇的豐富配料仍然可以滿足食慾。



阿榮哥海南茶檔
ICC Pudu, or Integrated Commercial Centre Pudu
Jalan Kijang, Pudu, Kuala Lumpur







Signature Hainan Tea 海南茶 MYR 2.40 (Hot/Cold)


Signature Kaya Butter Toast 加椰雪油烤麵包 MYR 2.40



Soft Boiled Egg 生熟蛋 (2顆) MYR 2.20


咖喱豬腸粉 MYR 10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