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8

Gudang Cafe (Kafe Gudang)

Gudang是馬來文,翻譯成中文即是「倉庫」的意思,所以「Gudang Cafe」就是融入了本地歷史和道地文化的「倉庫咖啡館」。咖啡館的前身本來就是一座建於1950年的老倉庫,因此Gudang Cafe的外表依舊保留著老倉庫的原始模樣。處處可見褪色和斑駁的牆面,像是時光在這裡停滯不前的樣子,從來沒有太大的變動過,和諧地融入在這片古蹟社區之中。雖然有些人嫌棄老房子的破舊,可是殘舊的倉庫在經過改造後,反而成為了獨具特色的主題咖啡館,為這棟將近70年的老房子注入新活力。

Gudang Cafe位於Gat Lebuh Armenian,鄰近喬治市多個熱門景點,地理位置十分優越,根本就是站立在一條旅行線的中心位置。Gudang Cafe斜對面是華人畫家陳毓康與民間組織共同創作的「101失落的貓」主題壁畫之一——「大貓咪」壁畫;隔壁建築物的外牆則是名為「Love Me Like Your Fortune Cat」的另一幅貓咪壁畫;行走不到300米就是由立陶宛畫家恩尼斯所創作的「姐弟共騎」壁畫;與姓周橋之間僅有不到400米的距離;檳城最長的咖啡館唐人厝(China House)、謝氏宗祠、明香泰餅家都在不遠處。

在咖啡館如雨後春筍般滋長的時代,咖啡館的特色或主題顯得十分重要。Gudang Cafe於2016年開張營業。這家由老倉庫改造而成的咖啡館本身就很有噱頭,連豎立在門外的銅鐵招牌也富有個性。既然這裡是一棟老倉庫,Gudang Cafe便徹底地在店裡採用大量的Loft風格,打造出一片復古又時髦的舒適環境。咖啡館裡大致上保留了倉庫的原貌和結構。挑高的開放式空間看起來特別寬闊和高大,並且具有通透性。舊式房梁能讓人看見倉庫的基礎建構得是否堅固,微微的光線從縫隙中透進倉庫,使得室內依舊保留著貼近真實的晦暗。粗糙的柱壁和灰暗的水泥地面反而增加整個空間的復古藝術氣息。

Gudang Cafe在倉庫裏採用大量的木質元素。大門背後是一排木製吧檯,吧檯背後掛著寫上Menu的黑板;咖啡館右方是由百年房梁改造成的無接痕長木桌,由咖啡館前方一直延伸至後方,佔據了咖啡館的大部分空間,坐在高腳木椅上就像回到了校園時期的實驗室裡,只是沒有了實驗和課堂的情景,反而換成了一幅閒情逸致的畫面。實木靠牆吧檯長桌沿著牆面排列成一線,是比較適合獨處的單人座位或小角落,實木長桌附近都設有電插座讓客人可以隨時坐下來充電。四方木桌就排列在長桌和吧檯之間的空置位子上,沒有任何隔間,客人可以自由入座。

除了高大和寬敞的空間以外,典型的Loft風格也同樣具有上下雙層的複合式結構。Gudang Cafe的木吧檯樓上便是咖啡館的小閣樓,坐在圍欄旁的座位擁有比較高的視線範圍,可從上往下張望坐在閣樓底下的客人,或是剛剛推開門踏入的路人。踏上閣樓的木樓梯建在長木桌背後,樓梯前還隱藏著一個體積較小的鐵皮餐桌椅。除此之外,咖啡館的牆上還掛滿了許多Urban Sketchers畫作,畫裡記載了藝術家在檳島漫步時所觀察到的一景一物,透過筆或手機軟件將它們一一勾劃和描繪出來。咖啡館就像畫廊一樣,把藝術成品掛在牆上讓人欣賞和等待懂得欣賞的收藏家。

Gudang Cafe雖然外表及風格看起來很復古和洋派,可是咖啡館卻是主打日式料理,而咖啡館的主廚也有多達20多年的烹飪經驗。Gudang Cafe的主餐餐單可以分成麵食和飯類兩大類。麵食包括Omu Ramen、White Ramen、Shio Ramen、Curry Miso Ramen、Spicy Ramen、Fried Udon等等;Kimchi Spaghettiti則是混合菜式。飯類主食的選擇包括Chicken Katsu Don、Omu Rice、Salmon Tama Don、Salmon Batayaki等等。另外,店家也有供應招牌Gudang fried rice、garlic fried rice及kimchi fried rice。至於飲料,可分成咖啡、非咖啡及茶三大類。

Gudang Coffee是Gudang Cafe的招牌咖啡,選用了來自泰國清邁的Arabica咖啡豆。清邁的咖啡館就如同當地的廟宇一樣,幾乎每走三步就能發現一家咖啡館,因此優質的咖啡豆更能說服客人走進自己的店裡。這些中度烘培的Arabica咖啡豆,在Gudang Cafe的特製調配下擁有一股比普通咖啡稍微甜一些的口味,卻仍舊能夠喝到咖啡的濃厚香醇,也帶有一般日式咖啡的風味。除了招牌咖啡之外,Gudang Cafe同樣有供應一般西式咖啡館都有的美式咖啡或意式咖啡,包括Americano、Cappuccino、Latte、Green Tea Latte、Chocolate Almond等等,選擇不少。

蕎麥麵是由蕎麥種子加工製成的蕎麥粉,配以麵粉及水製作而成的茶色麵食。根據蔡瀾在某篇文章寫道:「當今賣得通街的拉麵,其實並非日本麵⋯⋯真正的日本麵,稱為蕎麥」。蕎麥麵一般分成幹、湯兩種。前者又稱為MORI、ZARU或SEIRO;在上菜時,通常會被盛裝在小筲箕裡,而後者和一般湯麵無異,Gudang Cafe的Tororo Cha Soba便屬於湯麵。店家選用的蕎麥麵條是墨綠色的,細細咀嚼可以吃到淡淡的綠茶香氣,麵條的口感細緻嫩滑。湯底的部分,Tororo Cha Soba的湯水稍微有點鹹,配料也非常簡單,如日本蘑菇、金針菇、香菇等菌類,中間再加入一顆煎蛋,賣相也更好看。

雖然檳城擁有不計其數的咖啡館,可是主打日式料理的咖啡館應該屈指可數;加上由老倉庫改造而成的特殊設計、咖啡館專屬的長木桌以及絕佳的地點,使得Gudang Cafe具備了許多優勢和好條件,是喝咖啡、辦活動的好地點之一。


Kafe Gudang
5, Gat Armenian Street, George Town, Penang.





















Gudang Coffee MYR 12.80 (Hot)



Tororo Cha Soba MYR 14.80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