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4

The Alley, 5 Stewart Lane

店如其名,The Alley就藏匿在一條叫作「Steward Lane」的小巷裡,小巷的中文名字為「舢舨巷」,可是當地人都管這裡叫「觀音亭後巷」。顧名思義,觀音亭後巷的前方即是檳城最有名的廣福宮觀音亭,座落在喬治市的椰角街上,媽祖是廟裏的主殿神祗之一。這座觀音亭是檳城的百年老廟之一,由廣東人和福建人自1728年開始聯合興建,直至1800年才竣工,在檳榔嶼喬治市已有超過兩百年的歷史。在經過三次大翻後的廟宇,外觀既保留了舊建築的風貌又有煥然一新的感覺,迄今依然是常年香火鼎盛,也成為了喬治市的旅遊景點之一。

The Alley就隱身在著名的廣福宮觀音亭的一排店鋪之中。店門外仍舊懸掛著「吉祥香莊」的大招牌,估計香莊就是店鋪的前身。身處在這裡的The Alley非但沒有突兀的感覺,保留了外貌的它反而更能融入這個獨特的環境之中。在其四周都是售賣各種拜神香燭、紙竹紮作及其他拜神用品的神料店,彷彿站在店前就能聞到從廟宇或神料店傳出來的檀香味,亦或是聽見僧人誦經和敲擊木魚的聲音。The Alley的紅色圓形招牌設置在「吉祥香莊」大招牌旁邊,沒有半點喧賓奪主的感覺,反而看得出店家的用心設計,讓小店融入在這片小社區裡,與其他神料店和睦相處。

The Alley的店面並沒有很闊,卻如同檳島其他稍微有年紀的店屋一樣十分修長。店家在店前或五腳基的範圍內擺放了不同種類的綠色盆栽,為老店屋增加了活力和生命力。粉綠色搭配奶白色的工業風鐵皮茶几和凳子,被安置在五腳基的柱子旁;坐在這裡可以望見觀音堂屋頂正脊上的裝飾工藝,或是看見在路上來往的信眾,都是不一樣的街景和畫面。五腳基另一邊是封堵的牆面,兩張實木椅子靠著牆而席坐,兩張椅子之間還有相連的桌板。玻璃門以內的咖啡館室內餐座,在近年有重新佈置和粉刷,可是咖啡館的佈局依舊如初。像是最前端的餐座排列方式以及咖啡館的L形吧檯。

L字形的吧檯使用水泥磚築起,並保留了原始的灰色條紋,而白色的高腳凳依舊緊貼在水泥吧檯邊的咖啡機旁。反射著燈光的銀色餐牌懸掛在吧檯上,看起來像是小小的冰箱。吧檯前的餐桌椅大致上按照原來的方式排列著:同樣是靠在左邊的落地玻璃窗或右邊的白牆上。不同的是餐桌椅已有實木質材換成了灰色表層的鍍鋅餐桌。與吧檯相對望的牆面上貼著格子櫃,僅留下一條稍微有點窄的通道可以走動。格子櫃上的書籍為咖啡館增添了文字的氣息,和蘸上咖啡香氣的室內盆栽很搭調。往狹窄的走廊走到咖啡館後面的餐座區,能讓人感受到不一樣的感覺。挑高的天花板和白色的四面牆使得整個環境比前面的餐座區更舒適和悠閒。

The Alley最引人注目的角落,肯定是貼滿了雜誌或報紙的藝術牆面;有一部分是體育和娛樂新聞的報導,還有一部分是副刊或漫畫內容。靠在這面牆上的編藤沙發椅,在黃色燈光下反射出同樣的色彩,和黑色椅墊形成強烈對比。整個畫面看起來就像一個訪談節目的嘉賓席。嘉賓席旁邊的牆面卻相對的低調而樸實,雙層式的牆架上擺放了幾株綠色盆栽,讓清新脫俗點綴白皚皚的牆。另一邊的牆前擺放著一張長桌,最尾端則是一排把牆面當作椅背的黑色坐墊長凳,搭配兩張可以靈活地組合和分開的方形餐桌,頭頂是一條頂端長滿葉子的長燈。咖啡館的洗手間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角落;洗手盆上面是天井設計,可以讓空氣在室內和室外自由流通。





The Alley
5, Stewart Lane, Georgetown, Penang.
Tel: +604 261 3879 




















The Alley是Tripadvisor、TimeOut Penang及許多美食網站和部落格推薦的檳城咖啡館,亦是島內具有特色的人氣咖啡館之一。除了環境以外,有品質的咖啡和好吃的甜品都是賣點之一。這裡的咖啡一樣可以分為「Black」和「White」兩種。Black Coffee就是我們平常都能看到的Espresso、Ristretta及Americano;White Coffee就是Cappuccino、Latte、Caramel Latte、Mocha等等。特色冰飲包括招牌飲料The Alley Punch、Tropical Punch、Choc Mint Frappe、Choc Oreo Frappe和Pinky Guava Frappe等等。半飲料、半甜品的Affogato也是店裡的暢銷品之一。

The Alley的咖啡備受許多人推薦。在這裡,客人還可在來自印尼的Degayo或是houseblend的兩種咖啡豆之中做選擇。漫步行走在天氣比較悶熱的檳島,喝熱飲或熱咖啡反而更有助體內儲存的多餘熱量排出體外。可是,偶爾在大熱天喝冰飲確實很過癮。若想要喝冰咖啡的話,建議可以試試看The Alley的冷萃咖啡 (Cold Brew),共有black和white兩種咖啡口味選擇。冷萃咖啡是近兩年特別流行的咖啡新喝法。所謂冷萃咖啡,是在萃取咖啡的過程中沒有經過加熱,需要費時12至24小時以低溫萃取而成。冷萃咖啡具有獨特的風味,並且還有兩週的保存期——保存時間越長,發酵的味道會更濃,咖啡味也會跟著時間的沈澱而改變。

除了飲料之外,The Alley目前為止並沒有供應任何主食。咖啡館裡的兩大招牌甜品分別是美式的Cronut和西班牙式的Churros。The Alley之前供應的Churros可分成大、小兩個份量;Size較小的Churros是裝在小杯子裡,Size 較大的Churros則躺在盤子上,兩者的擺盤都很漂亮。如今,The Alley衹供應一盤8根Churros的唯一選擇。點餐時,客人可以任意挑選其中兩種dips或是toppings,用來搭配「油條」,其中最普遍的搭配是巧克力醬、Caramel醬及Cinnamon sugar。The Alley的西班牙油條的外層擁有十分立體和美麗的條紋,其外層比較緊實香脆,而內層鬆軟而綿密,極具口感又不會油膩,確實很棒!沾上巧克力醬或是caramel醬可以增加豐富的風味,也變得更好玩。


Flat White (5oz) MYR 10


Churros (8 sticks) MYR 10
Dips: Chocolate, Nutella, Caramel, Salted Caramel, Cinnamon
Sides: Oreo, Cookie Crumble




Cold Brew Black MYR 13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