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7

寶麗鴨肉粿條湯, Lorong Ngah Aboo

檳城向來有「東方之珠」的美譽,是個如詩如畫、充滿藝術氣息的海島城市。相隔兩年後重踏檳島的土地,步行旅遊的範圍鎖定在被列入「世界文化遺址」的喬治市。除了不斷增加的民宿、旅館、咖啡館和壁畫之外,古蹟區的整體變化並不大,多行走幾遍就能漸漸熟悉喬治市的巷頭巷尾,尤其是喬治市最有特色的街道和最有名的美食街。例如以經典壁畫「姐弟共騎」而為人熟悉的打銅仔街;背包客最愛去的愛情巷;擁有美食街稱號的牛干冬街;還有以檳島「四大天王」美食而聞名遐邇的汕頭街。

在沒有特別的計劃下,這一趟短暫的檳城之旅共吃了三餐不同風味的檳城粿條湯,反而只吃了一餐的炒粿條和蝦麵。於是,對檳城粿條湯的味道和認識又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粿條湯是源自廣東省的潮汕小吃,屬於潮菜系的傳統名菜。汕頭的粿條湯通常分成豬骨或雞骨熬煮的湯底,也有加入牛肉的牛肉粿條湯。不過汕頭的粿條湯在流傳到南洋之後,反而變成了魚丸粿條湯或鴨肉粿條湯,亦即檳城最有名的美食之一,幾乎到處可見檳城粿條湯的蹤跡。粿條湯在檳城的重複性雖然比例很高,但是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獨到之處,各有千秋。

本地知名美食家林金城先生曾經在《粿條湯排行榜》裡以排名不分先後的方式列出了檳城8家粿條湯,包括廣發利鴨肉粿條湯、車水路海安茶室的椰腳粿條湯、吉寧萬山後街順園茶室粿條湯、孫中山紀念館旁奶巷裡的鴨肉粿條湯、A boy粿條湯、沓田仔張氏請和堂旁側的晚間粿條湯、汕頭街的阿海現煮粿條湯,以及汕頭街通往摩多巷口的寶麗鴨肉粿條湯。在這個八大粿條湯榜單裡,目前只嘗試過了四家。在這一次的喬治市之旅中,就吃到了寶麗鴨肉粿條湯這一家沒有實際店面或地址的路邊攤。

寶麗鴨肉粿條湯佇立在Lorong Ngah Aboo和汕頭街(Kimberley Street)交界的路口,與老房子高級海鮮酒家(Old House Restaurant)僅隔著一條小巷對望。跟傳統茶室裡的攤販一樣,粿條湯檔口前也有一個帶玻璃罩和車輪的傳統餐車,面向著大馬路的交叉口。白底紅字的招牌,連同簡單的餐單就懸掛在餐車車頂。這就是南洋路邊攤最典型的模樣——集前台、櫃檯和乾濕廚房於一體,小小一個餐車就具備了許多功能性。路邊攤通常都沒有固定的餐座位,客人的餐桌椅都是排列在柏油路邊,或是檔口旁邊店屋的五腳基範圍內擺放幾張餐桌椅。

看起來愈是簡陋的小店或小攤,其實才能做出最道地和最美味的食物。坐在路邊吃街頭美食,有時候更能發現和體驗到道地文化。Lorong Ngah Aboo的寶麗鴨肉粿條湯是喬治市的老字號之一,深受當地老饕的喜愛,也漸漸成為遊客嘗試美食的地點。這家路邊攤主打鴨肉粿條湯,概念就像怡保的雞絲河粉,檳城的粿條湯加入了比雞絲厚實一點的鴨肉絲,湯底也使用了鴨肉和其他材料熬成,因此多了一股鴨肉的獨特香氣,湯頭清澈乾淨,喝起來清爽甘醇。粗細剛好的鴨肉絲咬起來不會柴柴的,粿條也滑嫩順口。另外,店家也加入了兩顆魚丸、一些豬肉和鴨內臟和炸蒜,增加口感的豐富性。

雖然鴨肉粿條湯才是寶麗鴨肉粿條湯的主打菜,可是滷雞腳也是這攤粿條湯最暢銷的第二主打。雞爪或雞腳向來都是中國人餐桌上的一道傳統美食。港式點心有鼓汁蒸鳳爪;下酒菜有涼拌鳳爪;餐前菜有滷雞腳凍;家常食譜有花生雞腳湯和冬菇燜雞腳等等。滷雞腳就是吃鴨肉粿條湯的最佳配菜。從被端上桌的雞腳外皮來看,寶麗鴨肉粿條湯的滷汁烏黑濃稠、滷雞腳滷得十分入味,幾乎連雞骨都能吮出滷汁,香味四溢。雞腳除了看起來很光滑以外,口感更是入口即化般的軟嫩,舌頭可以輕易將雞皮和雞骨挑開分離,還能吃到雞腳的膠質,味道甘甜不會膩。

 

寶麗鴨肉粿條湯
Lorong Ngah Aboo, George Town, Penang Island.







鴨肉粿條湯 MYR 5 (small) / MYR 6 (big)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