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8

Chef Hong Kitchen (紫藤茶原), Paradigm Mall

紫藤茶坊創辦於1987年,由17位留學台灣返馬的年輕人合夥創立,初衷是在本地建立一個文藝空間。紫藤在概念、形式和內容上,皆參考或複製了來自台灣的茶藝館,例如東坡居和紫藤廬。作為紫藤發起人的林福南先生,最初對茶葉並沒有多大興趣,卻眷戀著茶藝館的文藝氛圍。作為馬來西亞第一家現代茶藝館,紫藤除了在本地推廣喝茶文化之外,還經常策劃和推動各種人文活動的座談和分享會,遂很快就樹立起一定的知名度。到了1990年,紫藤在全馬一共開了100家茶藝館,只要是華人集中的地區都能看到紫藤的招牌。在往後幾年間,紫藤茶坊仍舊不斷地拓展至全國各地。

與此同時,紫藤還從茶業轉戰至飲食業,於1997年正式開設了全馬第一家「以茶入菜」的概念料理餐廳——紫藤茶原。「茶原」意喻作原者正宗也;「紫藤茶原」則出自本地著名詩人游川。它貫徹茶文化的精神,讓生活回歸到一盞茶的純樸之中。紫藤茶原由紫藤創辦人之一的蕭慧娟小姐所開創,其茶菜料理以各類茶葉作為基調,與其他新鮮食材相結合,並堅持少油、少鹽、少調味料的基本原則。茶葉在料理中或消解或調和又或融入其中,完全沒有半分喧賓奪主,讓各色料理保持傳統風味之餘,也加強了健康清雅的飲食文化。紫藤茶原成功開拓新市場,提高了自身品牌的知名度,目前在隆雪華堂、邵氏廣場、Mid Valley、怡保皆有分店。

紫藤茶原曾在Paradigm Mall開設第五家分店。因著商場本身複雜得令人詬病的室內設計,藏在某個角落的紫藤茶原最初並不容易被發現。您需要走出商場的Boulevard區,從暗藏Uncle K和Fa-Ying之間的電梯到達樓上。與Serai Restaurant相依為命的紫藤茶原就躲藏在大牆的另一邊,大牆把它那寬大的門面給遮掩了四分之三,半斜的玻璃門上懸掛著招牌,需要走近才能夠確認,大概也只有常客才能理直氣壯地走入紫藤茶原吧。撇開這些缺點,這個店面位置因為稍微遠離商場而顯得安靜和具有隱密性。茶原擁有十分狹長而寬闊的空間,大幅的落地窗引入了充足而溫暖的陽光,讓餐廳保持者窗明几淨的樣子,很是舒服。

Paradigm Mall的紫藤茶原以現代式和復古式相融合的風格,打造出一個既傳統又年輕的餐廳。餐廳最突出的擺設,莫過於整齊地平躺在木櫃裡的大茶罐,像是一個充滿設計感的隔間牆;茶罐底部塗上各種鮮豔的顏色,讓這面間隔牆在一片以大自然木色為主的環境中更顯得繽紛多彩。原本阻礙視線的白色柱子,圍起了一圈塗上五顏六色的竹竿,讓礙眼的大柱子能夠融入環境之中。還有一根根五顏六色的竹竿懸掛在天花板上,沿著橫梁的線條由餐廳尾部一直延伸到櫃台和廚房附近,貫穿整個紫藤茶原,而且高低起伏,看起來就像連接兩塊陸地的彩虹橋,只是這座橋是架在頭頂上。

餐廳內的餐桌椅都是實木家具,有棕色和白色,有圓形和方形。仔細一看,您會發現方形木桌的桌腳其實是由縫紉機改裝而成,縫紉機的腳踏板還能夠移動。這台古舊的縫紉機曾是兒時的玩具,偷偷鑽進機器底下,坐在踏板上轉動旁邊的大輪盤,踏板就會上下或左右擺動。這是貧乏時代小孩子自娛娛人的幼稚遊戲。大門左側還建起了一個小台階,這個範圍就像是無牆無間隔的小廂房,裡面排列著直徑較長的大圓桌,是最適合一家人或用餐人數較多的座位區間,背後的牆面上貼上了大小不一的玻璃碗,讓白色的牆面增加立體的設計感。玻璃門另一邊是格子櫃,櫃子裡陳列著各式各樣的商品如紫藤茶葉、茶具、書籍、擺設品等等。

經營了好幾年的紫藤茶原卻在近期靜悄悄地換上了新的招牌:Chef Hong Kitchen。另外,台階背後牆壁上的玻璃碗也被摘了下來;擺放紫藤商品的格子櫃空空如也,只剩下點綴用的綠色盆栽;餐桌椅的排列方式作了輕微調整。除此之外,整個餐廳仍舊保留了紫藤茶原最初的樣子,就連服務生也跟之前一樣。上網搜尋一遍以後,招牌上的「Chef Hong」原來就是紫藤茶園餐飲部經理高俊鴻,在紫藤過去或未來的成長路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Chef Hong Kitchen是紫藤全新打造出來的概念餐廳,並以Chef Hong的個人名義重新出發。他本人更在今年奪下了由International Business Federation(IBF)頒發的「World Top Gourmet Award (世界頂級美食獎」,獎牌就端放在餐廳大門附近供分享。


Chef Hong Kitchen
Lot 09, Level 1, The Boulevard, Paradigm Mall.
1, Jalan SS 7/26a, SS7, Kelana Jaya, PJ.
















從規劃到籌備,再到裝修和試營業,Chef Hong Kitchen 用了將近一個半月的時間作準備,最終在9月11日正式掛上招牌營業,紫藤茶原從此蛻變成Chef Hong Kitchen。其菜色也由茶菜料理變化成不失大馬風味的創意特色私房菜,為客人帶來了新鮮感,也為紫藤這個品牌注入了多元化的新元素。由前菜到主菜再到甜品,Chef Hong Kitchen推出了新餐單完全有別於紫藤茶原的舊餐單。前菜之一是具有本地特色的「江魚仔蜜瓜沙拉」。沙拉醬是由yogurt搭配花生醬調配而成的特製醬料,然後再加入江魚仔和蜜瓜一起攪拌均勻,單是材料便能表現出這道前菜予人的新鮮感。其他廚師推薦的前菜還包括亞洲咖喱黑鯧魚、古法咕嚕荔枝鷄丁、鹽酥小蝦、上湯啦啦、咸蝦醬炒羊角豆雙鮮、宮保鮑魚菇、青蒜豆角炒江魚仔、老乾媽炒蔬菜、滑蛋蝦仁自製豆腐、韭菜百花雞卷、黑松露鮮帶子等等。

享用過前菜以後,是時候進入主菜環節。Chef Hong Kitchen的私房菜是以中餐作為基礎的亞洲料理私房菜,推薦主菜有醬香煎銀鱈魚、雲丹燒焗大虎蝦、香橙汁煙燻鴨甫等等。店家推薦的甜品有炸牛奶、杏仁腰果酥餅和燕窩芒果凍等等。跟之前的紫藤茶原比較起來,在擁有30多年掌廚經驗的Chef Hong坐鎮下,Chef Hong Kitchen儘管餐單選擇不多,但在菜色、選材和擺盤上更精緻一些,味道也具有特色風味,吃起來很有水準之餘,還別有一番滋味。在這裡,客人依舊可以喝到出自紫藤的陳年普洱,或是冷泡凍頂烏龍、冷泡茉莉花茶等等。然而,有專家認為,茶葉中的茶鹼與鞣酸會抑制胃液及腸液的分泌,飯後喝茶可能會影響到營養素的吸收,且不助消化。因此,喝茶還是在飯前或飯後一個小時比較適宜。

Chef Hong Kitchen目前確認主打的特色料理為鑄鐵鍋香煎米飯,類似我們所熟悉的瓦煲飯,但鑄鐵鍋質地結實細密,保溫效果比較好,無論是中小火都能均勻加熱的烹飪效果,而且不容易生鏽。Chef Hong Kitchen的香煎米飯共有兩種風味可選擇:黃色的黃姜飯及藍色的藍花飯,皆使用天然色素調色。廚師使用慢火燒香米飯,使得鍋底米飯帶有獨特的米香氣,尤其是黃姜飯那特殊而辛辣的味道更加突出;藍花本身沒有味道,因此在製作藍花飯時,通常會加入椰漿調味,因此香煎過的藍花飯具有濃郁的椰香味。無論是黃色和藍色,沾在鍋邊的米飯被燒得香口焦脆,而鍋頂的米飯則保持了一定的濕潤度,賦予客人雙重口感。

除了鑄鐵鍋飯之外,客人也可以任意搭配不同風味的特色主菜,包括咖哩黑鯧魚、咖喱雞、蔬菜咖哩、Seafood Party、Sambal Ikan Cencaru及香煎雞排。一份鑄鐵鍋飯足以滿足1至2人的胃口。每一道主菜的風味或口感都有不同,搭配黃姜飯和藍花飯會產生不一樣的火花或效果。主菜會放置在米飯上,多餘的肉汁或醬汁會往下流淌到飯鍋之中,又讓米飯沾到烤肉或咖哩的香味。店家的Pan-grilled Chicken Chop,外表因鍋煎而帶有一點點焦黑,還散發著燒烤般的香味。厚實的雞排內層依舊保持了滑嫩多汁又紮實的口感。隨鍋飯一起上桌的還有一小碗橘紅色的醬汁,材料以番茄和蒜頭為主,味道溫和香甜,跟香煎雞排十分搭之外,還增添了全然不同的風味,把醬汁拌著藍花飯一起吃,味道也很不錯。跟烤鷄排一起鋪蓋在米飯上的切段玉蜀黍和青花菜,除了是色彩上的點綴,也有均衡營養的作用。

佛手瓜炒蛋是一個作法簡單又好吃的家常便菜。首先就是把佛手瓜去皮後切成方便咀嚼的條狀,然後放入已爆過薑絲的熱鍋中炒得軟硬適中,再加一點清水和醬油調味。蛋則是另外在鍋中以熱油炒至9分熟,最後才加入剛剛炒好的佛手蛋炒熟成盤,整個過程全然不複雜。滑嫩嫩的炒蛋和清脆爽口的佛手瓜吃起來十分有口感,不咸不油、充滿天然香氣,特別開胃下飯。除此之外,佛手瓜含有豐富的糖類、礦物質和維生素,而且熱量低,還具有健腦和降壓的功效,應是家家必備的保健蔬菜。飯後可以來一客甜品作為完美的句點。文冬薑焦糖布丁是從紫藤茶原的食譜中流傳下來的甜品。充滿奶香味的布丁質地白嫩細膩,口感綿密、柔滑、清涼且帶有彈性;深棕色的焦糖把布丁沾上了一點點濃鬱的深色,并且爲布丁增添了一種獨特的濃鬱香氣,甜而不膩。灑在布丁上的文冬姜切得細碎,看起來毫不起眼,卻在口中散發著微微清涼的感覺,辛辣味中和了焦糖味,加上布丁的體積適中,使人吃得滿足。

沒有飯的炒飯是一道很新鮮、抽象的料理。整盤炒飯無論是看起來或是聞起來,都跟一般炒飯無異;甚至連吃起來都是炒飯的味道。然而,整盤炒飯裏完全沒有一顆米粒,而是使用了切碎的馬蹄、鷄肉碎、白菜花和蒜米等等,放入鍋裏炒出鍋氣,還加入了新鮮的玉米粒、豆角粒等等,增加青菜和豆類的清新感和清爽度。沒有飯的炒飯每一口都是清脆而爽口的口感,感覺還是像在吃炒飯一樣,不過口感真的更加豐富。吃完整盤飯以後仍沒有半點油膩感,胃口卻已經很滿足,非常值得嘗試!

在新店開張的促銷期間,凡是點上一份鑄鐵鍋香煎米飯,店家就會免費送上一杯冰冷清涼的普洱蜜糖。經過科學家的研究表明,普洱茶本身具有利尿、排毒、防輻射的功效,甚至還有美容肌膚的效果。蜂蜜則有潤肺生津、清熱解毒、美白養顏的滋補功效。無論是普洱茶還是蜂蜜,兩者都是營養豐富,長期喝還可以用來預防感冒。就目前為止,Chef Hong Kitchen每週有三個晚上會推出廚師私房菜。晚餐菜單包括前菜、沙拉、main course及甜品,非常豐盛。而換上招牌的Chef Hong Kitchen,依舊秉持著紫藤茶坊開創時的理念,在這個能夠容納100人的空間裡,繼續提供活動場地讓客人可以舉辦宴會、產品發佈會或電影分享會等藝文活動。紫藤除了賣茶、賣茶壺、賣飯,也在賣文化。無論是COOOK還是Chef Hong Kitchen,兩者都給予人足夠的新鮮感,讓人感到驚喜!



普洱蜜 Ice Honey Puer

 
鑄鐵鍋香煎米飯 Saute Nasi on Cast Iron Skillet
任選: 黃薑香料飯/ Saute Nasi Tumeric 
或 藍花椰香飯 Saute Nasi Lemak Bunga Telang

主菜任選:
海鮮派對 / Seafood Party – MYR 36.00
咖喱鮮蔬 /Vegetable Curry – MYR 23.00
媽媽拿手咖喱鷄 / Mom’s Favourite Curry Chicken – MYR 23.00
香煎鷄排 / Pan-grilled Chicken Chop – MYR 26.00
辣椒Cencaru魚 / Sambal Ikan Cencaru – MYR 23.00
亞洲咖喱黑鯧 / Asian Curry Bawai Hitam – MYR 33.00




佛手瓜炒蛋 Fried Eggs with Chayote MYR 16


沒有飯的炒飯


焦糖布丁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