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2

老福州 Old Fuzhou (已結業)

儘管位居於LDP與Sprint大道的交界處,版圖不大的Damansara Kim始終是一個差點被人遺忘的邊緣地區。在車水馬龍的公路旁,這裏相對地保留了比較多的寂靜和通暢,讓人感覺舒服。倘若您從未游覽過此地,或是對SS20不太熟悉的話,到這裏來一趟尋找美食之旅,説不定會有許多以外的驚喜。“老福州”就是其中一家不可錯過的福州美食餐廳。

“老福州”介於Jalan SS20/11及SS20/10的交界處,與TTDI之間僅隔著一條目前仍是凹凸不平的Jalan Damansara。由於地勢較高的關係,加上連貫的綠蔭,駕駛在小山坡下的道路上,一般很難發現“老福州”的確實位置。衹要在前方的路口左轉上了山坡,既能看見頂著紅色大招牌的“老福州”。

 老福州 Old Fuzhou
81, Jalan SS20/11, Damansara Kim, PJ.
Tel: 03-7725 5527


“老福州”所處的店屋,就外觀看起來,大概也有一定的歷史了。透過前門與左側的落地窗戶,店面内部便一目瞭然。小店的面積很小,店裏僅約有10張大小不一的圓形餐桌。小店的店面設計也很簡單,儘管老店屋年紀不小,内部卻清掃得非常乾净,予人一塵不染的感覺。室内墻上懸挂了幾張裘海正、本地藝人菲比、關德輝到訪過的倩影和照片。角落處的櫃子上陳列著來自Setiawan的手工麵綫以及本地聞名的甘文閣辣椒醬。




在馬來西亞,固有“小福州”之稱的霹靂州實兆遠Setiawan,起居民以福州籍華人居多,因此福州文化痕跡顯著。倘若問起外地人對於福州菜餚的印象,大多數人應該衹會想起“福州魚丸”而已。事實是,福州菜又何止“福州魚丸”這一道菜色而已呢?

福建菜由福州、閩南、閩西三種不同的風味組成,其中又以福州爲代表。它是一種以淡爽清鮮、重甜酸著稱,饒有鄉土風味的特色菜色,一般以麵食或湯食見多,製作方法純樸。因靠海的關係,海鮮也是福州菜不可或缺的材料之一。著名的福州菜有佛跳墻、紅糟鷄、豆腐蠣、白焯鮮竹蛏、鷄汤氽海蚌、淡糟香螺片等等。同樣著名的小吃則有魚丸、扁肉、鼎邊糊、麵綫、撈化及光餅等等。


據説,“老福州”的老闆娘本身來自Setiawan,故此店裏的菜色比較偏向Setiawan風味。小店裏的人總是臉挂著笑容、以真誠的態度接待他們的客人,讓人有一種回家吃飯的溫馨感。即使過了幾個年頭,店家也沒有爲了通貨膨脹而大起價,甚至還維持了幾年前的價格。

在“老福州”,您能品嘗到的福州家常小菜就有福州紅糟燜花肉、紅糟炒豬肉、紅酒蒸肉餅、紅酒燜鷄煲、蒸排骨、紅糟炒飯……等,多以紅糟爲搭配的特色福州菜餚。本草綱目中記載紅麴具有活血的功效;日本研究報告則指出,紅麴可降低血脂肪、血糖、增減免疫力及降低膽固醇的多重效用,非常有益。

 薏米 Barley MYR 1.50
這裏的薏米就像家裏煲的一樣,
與用薏米粉沖出來的感覺完全不同

 客家算盤子 Hakka Yamball MYR 15.90

 客家算盤子寓意團團圓圓,象徵新的一年能夠富貴榮華、
步步高升、財源廣進的好意頭。

 算盤子雖然不是福州小菜,但“老福州”的算盤子擁有自己的特色
風味。算盤子顆顆珠圓玉潤,口感爽滑至於,帶有一點軟韌。
加入切得細碎的蝦米以及炒得焦香的吊片,
充滿了炒鍋的香氣,還不時透著淡淡的芋香。

红糟炒豬肉 Fuzhou Fried Pork MYR 15.90
饅頭 MYR 0.70/顆

 將紅糟加入鍋中與豬肉片一起炒干——红糟炒豬肉
表層充滿酒香,内層則殘留了酒糟發酵以後的酸氣。

 紅糟炒肉是極具福州地方色彩的一道菜,香味濃鬱而令人陶醉。
適量的濃稠湯汁,非常適合用來拌飯,也可以用來搭配饅頭一起吃。

 福州酸甜魚鰾湯 Fuzhou Sweet & Sour Fish Maw MYR 29.90

 酸甜魚鰾湯非常濃稠,喝起來有點像羹。其材料包括魚鰾、
豬肉碎、紅蘿蔔、雲耳、芹菜、蒜米、薑絲,
再加入辣椒醬、番茄醬、魚露、白米醋等調味料,
材料豐盛。聽説是Setiawan婚宴酒席上必有的一道佳餚。

甜酸本來就是福州菜的特色風味之一。甜味可去除魚鰾的腥味,
而辣椒醬和番茄醬則將湯頭的味道更加融合,讓湯頭具有酸酸、
甜甜、辣辣的多種口味,可刺激味蕾,非常好喝。

3 comments :

  1. Replies
    1. I'm not sure that whether they have changed their phone#. Will try to visit there & check the # one day

      Delete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