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2

雜咖坊 Zakka Loft, Ipoh

擁有百年歷史的怡保,是馬來西亞繼吉隆坡及檳城以後的大城市,曾以錫礦聞名於世。經歷過興旺與衰落後,如今的怡保又以咖啡城及美食城的姿態重新振興起來,旅遊業也帶動了這座古城的經濟。在kopitiam多、美食多、美女多、柚子多、壁畫多的怡保,新興起的西式咖啡館也如如雨后春筍般,圍繞著舊街場湧現出來。就目前來說,這個趨勢似乎會繼續持續下去。其中一些咖啡館要比吉隆坡的咖啡館更富有個性與特色。

翻開歷史的篇章,Zakka Loft或許會是怡保市內最早開業的咖啡館之一。在各大娛樂網頁的十大、二十大、三十大推薦榜單中,Zakka Loft都佔有一席之地。不過,認真閱讀的話,Nexttrip、人民郵報、Gigacircle、Buzzhand、大榴蓮網…這些綜合性資訊分享平台,它們的內容幾乎都是一模一樣,就連標點符號也是出現在同樣的段落。扯開這些話題不談,Zakka Loft確實是許多部落格推薦的怡保咖啡館之一,具有一定人氣。

其實早在這些網站公布榜單以前,就已留意到這家Zakka Loft。於2013年開始營業的Zakka Loft,與Tesco非常靠近,相信曾驅車入泊車場的人都能發現它的存在——穿上一襲海水藍(aquamarine)外衣的Zakka Loft,在一排白色雙層店屋之中格外顯眼。

沒錯,“Zakka”是日文,最初只有雜貨的意思,泛指各種生活用品。根據學者研究發現,Zakka風可能與60年代末盛行於美國的普普藝術(Pop Art)有關。它是一種探討通俗文化與藝術之間關聯的藝術運動。日本深受影響,最終產生了極具日本風格的Zakka風。到了七、八十年代,日本相繼出現了許多各式各樣的雜貨店,其中以歐洲系列雜貨為主的"Afternoon Tea"及"F.O.B COOP",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1987年,百貨公司"Loft"於涉谷開幕,在日本雜貨界獨領風騷。Zakka通常都富有清新、溫馨的風格。其迷人之處,在於手工製作的雜貨上,隨處能看見創意和趣味,以及創作者對於生活的用心。日式雜貨在本地並非主流,卻總是能輕易地抓住路人的眼光。

Zakka Loft即是一家Zakka專賣店,也是一家咖啡館。作爲怡保第一家Zakka咖啡館,Zakka Loft的主題十分鮮明,風格也匠心獨具,讓它在風格差不多的新式咖啡館群中十分突出。

好幾年前,吉隆坡一帶也有以Zakka作為主題的特色咖啡館,一家叫Poco Homemade,另一家叫Zakka Plus Lifestyle Store & Cafe;前者在更換業主後改名為Cultura,後者也易名為Kitakami。如今,這兩家店似乎都沒有跟Zakka扯上太大的關係。想要尋找手作雜貨商品的話,或許還可到Sunway Pyramid的Mori Zakka逛一逛。

Zakka Loft最初的顏色並不是現在見到的海水藍或是野綠色,而且最初衹有一個鋪位。偶爾改變色彩、換上新裝的舉動,不但能增加咖啡館的新鮮度,也能看見店家用心經營咖啡館的堅持態度。右門邊的壁畫色彩繽紛,從遠處的停車場就能看見。尚未踏入咖啡館半步,就能感受到Zakka Loft的藝術氣息。

咖啡館的結構其實可分成綠色的左邊及藍色的右邊。
左邊是主要的商品區。明亮和諧的空間裡擺滿了各種各樣的手工雜咖,包括布袋娃娃、手鍊等物件,造型小巧可愛,惹人喜愛。最靠近落地窗邊的白色餐座,與落地窗之間隔著白色欄杆,搭配不均勻的灰色牆面,動物造型的布娃娃,以及佇立在旁的公園街燈,湊成一幅溫馨的景畫。落地窗另一邊則有一部靠著玻璃窗、載滿雜咖的腳踏車。這個咖啡館必有的裝飾,在店裏卻成了配角,吸引力已被它身後大大的冰淇淋冰箱給掩蓋了。後方的紅色夢想門以及佈告欄角落,更為這個空間增添了不少文藝氣息。

右邊則是燈光較昏暗的用餐區及咖啡角落,空間十分寬闊。不同風格的餐桌和椅子散落在不同的角落。以玻璃門改裝成的玻璃長桌很有創意;面對著咖啡吧台的高腳桌很有時尚感;天花板上的錫罐吊燈很有美感;地面上的跳飛機很有童年樂趣......單單是欣賞Zakka Loft的擺設與環境,就花了不少時間,也幾乎忘了點餐。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設計,就數那面深藍色的''夢想之牆',還有檣前的藤搖籃。在這片被藝術包圍的環境裡,還會出現一個有趣的畫面:小孩們在開心地玩著棋盤遊戲或是foosball;大人們則在開心地繞著咖啡館照相。比較起來,左邊是安靜的,右邊則是歡樂的。

別看Zakka Loft一身外國人的模樣,其實它是蠻傳統的一位小女孩。翻開店家親手製作的可愛餐單,驚喜地發現到這裡的主食以中餐為主,譬如家鄉鹹蛋吊片肉餅、梅菜扣肉、芋頭扣肉、豬脚醋等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客家菜色,不同的是店家把它們裝進了日式便當盒中,賣相更好看了!

主餐以後,當然就是甜品時間啦。Zakka Loft的招牌蛋糕——彩虹蛋糕是不錯的選擇。不過,想要嘗試新口味的話,或許可以選擇店家自製的手工雪糕。Zakka Loft's handcrafted ice cream是店家今年1月尾、2月初才開始推出的新產品,每日新鮮製作。除了一般的天然果味之外,最特別的莫過於含有酒精類的雪糕口味,就如Vodka Mint Lemonade、Brandy Prune、Red Wine、Bailey Cranberry;其他特別口味還有Honey Roasted Strawberry、Thai Milk Tea、Salted Gula Melaka、Lavender Earl Grey、Peanut Butter、Hojicha等等;暢銷口味則有Dark Chocolate Kahlua。

另一款新增的菜單則是大人小孩都喜愛的Waffle格子餅或威化餅。Zakka Loft's waffle可分爲傳統Sweet Waffle與新式Savoury Waffle兩種風味,既適合當全日早餐,也可以當飯後甜品,多種口味任君選擇。

雜咖坊 Zakka Loft
No. 2, Jalan Medan Ipoh 1C, Medan Ipoh Bistari, Ipoh.

始創於2011年的雜咖坊,是一家結合了“Zakka”與咖啡舘的小店,
主題與風格獨特鮮明,讓它在怡保的新式咖啡館群十分突出。

Zakka Loft的左邊是野綠色,右邊是海水藍。
同樣一家咖啡館,擁有兩種不相同的個性和心情。

藍色牆面上的彩色手繪壁畫非常搶眼。
從遠處的Tesco停車場就能看見它的存在。
通常,黃色、紅色和藍色的房子總是特別吸引人。
尤其是藍色,它總予人一種安寧沈靜的好感。

Zakka Loft由最初的一家店面發展成兩家店面。在競爭激烈的年代,
要妥善經營、管理一家咖啡館實在不是一件易事。

亮紅色的酒吧椅和落地窗簾,在較為陰暗的環境中格外鮮豔。

還記得小時候睡覺用的搖籃嗎?
換成了藤椅搖籃以後,
同會產生一種恨不得坐下去的衝動,
想藉此搖出童年的丁點回憶。

Zakka Loft的誕生源自於店主的一個夢想。
黑夜的星星不一定會永遠無法觸及。
Do you have a dream?不是一句疑問句,而是一句鼓勵。

曾幾何時,在那個沒有Wifi、沒有手機、沒有電腦的年代,
一堆石頭、一串塑膠圈、幾顆玻璃彈珠,
就可以跟隔壁鄰居的小孩玩一整個下午。
有時候也會偷偷拿了課室裡的粉筆回家,
找塊空地就畫上了8個格子,在格子上跳來跳去,玩得不亦樂乎。

天花板的圈圈繞著被四根柱子夾住著的餐桌旋轉。
雖是中心位置,這個餐座卻有一點被獨立起來的感覺。

充滿牛仔設計感的個性酒吧高腳皮椅

四四方方的黑色大桌搭配白色凳子,設置在咖啡館正中央,
最適合用來招待人數比較多的顧客群。

仔細一看,才發現這張玻璃桌其實是由木框玻璃門改造成的長桌,想法很有創意。

綠色植物為室內點綴出綠意。

黑黃色的咖啡吧台。
Milo錫罐除了可以用來玩“masak”,
也可以用來改造成吊燈,發揮環保與創意的精神。

由小門穿過到另一個綠色房間,即是Zakka Loft的原始店址。

這個空間中擺滿各種雜咖商品,室内顏色也以綠色及白色為主,
環境明亮和諧,和風風格煞是可愛。

店裏售賣的各種商品包括手作包包、
飾品、肥皂、記事本及襪子娃娃等等。

純手工製作的條紋襪子娃娃,
可愛得讓人忍不住多看一眼。

靠著落地窗邊的復古式白色餐座,搭配紅白格子桌巾,
在可愛的布絨娃娃陪襯下,拼凑出童話的氛圍。

Zakka”是日文,一般是指生活用品。
有研究說,日式的Zakka其實是受美國普普藝術影響,
而產出的特色日式文化,很受日本人喜愛。
在70、80年代,日本相繼出現了許多各式各樣的Zakka店。

雜咖坊除了售賣手作完成品以外,
也有售賣未完成品,讓客人回家以後,按照説明書親手製作。
要不然,也可以直接報名參加“雜咖手作課堂”。

和風天然木餐桌椅組,設計簡約舒服,
創造出毫無壓迫感的氛圍。

"If you can DREAM it. You can do it."

咖啡館裏的藝文空間。
佈告欄上擠滿了許許多多的留言、祝福、照片。

大人小孩都鍾愛的龍貓

童年角落挂著你我都熟悉的零食:
山楂餅、水果糖、榴蓮味啤啤菓、
八九零年代吹泡泡劑、8字巧克力……

Handcrafted ice cream是Zakka Loft's今年初才開始推出的新產品。
手作冰淇淋的口味繁多,除了有最普遍的天然果味以外,
還有Red Wine、Bailey Cranberry、Vodka Mint Lemonade、Brandy Prune、
Dark Chocolate Kahlua含有酒精的雪糕口味,令人眼前一亮。

Dark Chocolate Kahlua是店裏最暢銷的雪糕口味。
其他特別的口味包括Honey Roasted Strawberry、
Thai Milk Tea、Salted Gula Melaka、Lavender Earl Grey、Hojicha等等。
單顆雪球的價格爲MYR 7,雙球爲MYR 1.50

猜猜這是什麽?
答案是Zakka Loft's Menu。
粗厚的格子布散發著親近又舒服的氣質。

圖文并茂的Menu。
右上的彩虹蛋糕是Zakka Loft的招牌人氣甜品,使用全天然色素製作。

Zakka Loft的咖啡選擇不多,
衹保留最基本的Black Coffee、White Coffee、Mocha,
以及搭配雪糕的Affogato。

除了咖啡,偶爾也可以轉換一下口味,
喝一喝花茶或果茶,鎮靜一下心情。

別誤會Zakka Loft是一個崇“日”媚外的Cafe。
店裏的主食菜單其實都以傳統客家菜爲主,
家鄉鹹蛋吊片肉餅、梅菜扣肉、
芋頭扣肉、豬脚醋等等,這些大家都知道的客家菜,
把被裝進了日式便當盒中,賣相和造型也更好看了!

Iced Lemon Tea MYR 4.50/glass

Hot Dragon Green Tea MYR 6

龍井茶,顔色翠綠,香郁甘醇。
據説可以净化血管,預防心臟病,還可以減肥。

  Zakka Loft Savory Waffle > B.E.H. Waffle MYR 15.50

所謂的“B.E.H”,是指Bacon、Egg & Ham。
這款威化餅最厲害的地方,是加入了大多數咖啡館都不使用的
Pork Bacon,難怪味道就是特別香。

威化餅上鋪了一曾生菜、一層Pork Bacon,
然後淋上美乃滋及番茄醬,再蓋上煎蛋,最後撒上香草。
一款簡單、營養又好吃的全日早餐就完成了!
不過,個人覺得少一點美乃滋會更好一些。
威化餅因爲醬汁比較多的關係,顯得比較綿軟。

  Zakka Loft Savory Waffle > Smoke Salmon & Eggs MYR 15.50

第二款Savory Waffle就是Smoke Salmon啦。
材料與B.E.H大致相同,
衹是把中層的Pork Ham換成了烟熏三文魚。
三文魚還算新鮮,衹是偏咸了一點,威化餅依然保留了脆度。

 Zakka Loft Sweet Waffle
> Single Scoope Ice Cream Flavor with Strawberries MYR 13.50

Premium Flavor (含酒精類雪糕) 需另+ MYR 1.50
Extra Scoope 需另+ MYR 6

最傳統的威化餅吃法,就是搭配一顆冰淇淋雪球。
無論搭配什麽口味都非常好吃,讓人滿足。
其實,越是簡單的食物,越能吃出它本身最真實的味道。
店家自製的Handcrafted ice cream,
味道天然香濃,口感細緻柔滑,甜度剛剛好。
窩夫餅的脆度還原度比較高,吃起來更有口感,
還散發著最傳統的鷄蛋、麵粉與淡奶融合之後的童年味道。

Dark Chocolate Kahlúa是Premium Flavor中的暢銷口味,
Baileys with cranberry, Brandy with prune或Rum and raisin味道也不錯。
凡年齡低於18嵗以下者,則可以嘗試Thai milk Tea、Milo with Oreo、
Vanilla bean with Mars and Snickers、Chocolate Nutella、Cinnamon等等。

70後或80後,童年時總不敢奢求太多,
對於那時的我們來說,超級市場外賣的kosong窩夫餅已經是很不錯的了。
長大以後,爲了彌補缺失,便到處去吃窩夫餅了。

Zakka Loft Sweet Waffle > Fresh Fruits Flavor MYR 13.50 

Sweet Waffle另一款窩夫餅口味,搭配新鮮水果如草莓、香蕉,
加入鮮奶油、淋上濃濃巧克力醬,最後灑上Almond顆粒。

Sweet Fruits Waffle或許是四款口味中最有賣相的窩夫餅了。
倘若能夠添加一顆冰淇淋雪球,那就能變成四方形的香蕉船,
或者可以稱它爲華麗版的Sampan了。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