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7

Spitalfields Gastrobar

Spitalfields位於倫敦東區。在14世紀時,該地區被稱作“Spittellond”。這塊土地原本屬於主教門大道一家叫做St Mary Spital的女修道院或醫院,因此這裡先後更改名字為“The Spitel Fyeld” 、“Spyttlefeildes”、“Spittle Fields”,最終被命名為“Spitalfields”。據稱,“Spital fields”是由英文單字”Hospital“演變而來。在維多利亞時期,紡織業逐漸沒落,Spitalfields淪爲倫敦最貧窮的地區,也一度成爲了貧民窟的代名詞。惡名昭彰、罪案猖獗的Flower and Dean Street,更是開膛手傑克連環兇殺案發生之地。

直到1960年代,擁有維多利亞時代紅磚建築風貌的建築,在受到英國的保護下而保存了下來。經過半個世紀以後,倫敦東區歷史最悠久的Old Spitalfields Market,搖身一變成爲倫敦最富盛名的市集之一,也成爲了時髦潮流的發源地。聲名大噪的市集内販售當地設計師商品、時尚商品、藝術與工藝品、古董等等,除了是當地人最逛的市集以外,也是遊客到倫敦必遊的地點之一。


借用了Spitalfields這個名字的Spitalfield’s Gastrobar,便將英式、紅磚與工業風格的元素充分地運用在餐廳的裝潢或設計上,十分講究。它採用大量的實木傢具及金屬營造出Spitalfield‘s的東倫敦氛圍它具體地展現了在倫敦Old Spitalfields Market裡營業的Wright Bros及Vagabond Wines,流露著濃濃的維多利亞風情,風格既經典又摩登,既獨特又華貴,非常搶眼。


Spitalfield's Gastrobar
C37, Concourse Floor, Atria Shopping Gallery,
Atria Damansara, Jalan SS22/23, Damansara Jaya, PJ.
Tel: 03-7731 9625












Spitalfield's Gastrobar把餐廳切分為四個格局,分別是大廳、露天餐座、浪漫閣樓餐座以及Vintage-style bar。

依附著商場內的小門,設立在一副大大的紅磚牆右邊,小門通常在白天的時候都會關上。若從這裡走入餐廳的話,即能先看見Spitalfield's的酒吧區。儲酒櫃設立在門後,左邊是高腳桌,右邊則是一字型的吧檯。整齊排列在多層式架子上的玻璃酒瓶——有啤酒、威士忌、色酒、紅酒和烈酒等等,在燈光與玻璃產生的物理作用下,散發著迷人彩色,閃耀著整個酒吧。




裸露在商場外的玻璃大門,是餐廳的主要入口。玻璃大門以後,Spitalfield's的整個大廳與閣樓區的大片景色就會立即收進眼簾之中。大廳與屋簷之間的距離相距甚遠,進而擴大了整個餐廳的空間感,空氣流通舒暢無比,毫無半分壓迫感,還多了精致的格調。餐廳左邊的磚牆開了兩個高挑的大窗口,把熱情的陽光轉換為溫暖的旭陽,呈現出窗明几淨又帶點慵懶的舒適感。


舒服的沙發椅座位排列在餐廳左右兩邊,中間留下一排直排的雙人餐桌座位。左邊那排沙發座位與牆壁之間遺留下來的空隙形成一條通道,廚房窗口邊掛著幾個使用粉筆寫的餐單,通道盡頭是帶有倉庫鐵門的廚房入口。







印上“Handsworth Steel & Co. Ltd.”字眼的鋼鐵架也頗有異國風格元素。Handsworth爲英格蘭第四大城市,是英國的八大核心城市之一,位于環境優美、歷史悠久的南約克夏郡。Handsworth原是一座以鋼鐵製造業聞名于世的工業城市,被英國人稱作“鋼鐵之城”。近年,它轉向多元化城市發展,是教育、體育、創業產業中心。








通往閣樓的樓梯由實木、鐵架與鐵網建構而成,原本就很穩固的樓梯看起來更有時代感。樓梯邊的牆頂上懸掛著"Great Food, Great People"的西方牌匾。面積狹長的閣樓其實就像一個露台,可以觀看室內的所有景色——包括前廳以及背後的酒吧——視野也變得不一樣。米色的皮質沙發椅座位、彩色的花束、收納著茶罐與茶壺的壁櫥,把整個環境打造成如家一般溫馨、放鬆。坐在這裡享用下午茶、喝咖啡的感覺應該很不錯,還可以順便偷望一下帥哥美女。

樓梯口前是走出戶外餐座的出口,帶有一個鐵網門。戶外餐座區是擁有一定高度的台階,高腳實木餐桌椅倚著護欄而建。石道、紅磚與綠色植物的搭配富有情調。坐在這裡能夠一邊看著外面的風景、一邊盡情喝酒暢談,的確非常寫意呢。




“Gastrobar”很早以前就盛行於歐洲各國。據説,這個詞是由餐廳評論家José Carlos Capel所創造,特指西班牙一種新興的Tapas餐廳,傳遞著在酒吧裏也能享用到高檔美食的價值觀。曾獲獎的《The Telegraph》英國著名美食家Diana Henry對Gastropub下的定義則是: “A place in which you can have a drink, but which also serves great food”。

《伦敦旗帜晚报(London Evening Standard)》對“Gastrobar”擁有更全面的見解:
“Having had pubs, pubs with food, restaurants and restaurants with bars, the next step seemed inevitable. How about bars with restaurants? For the sake of being cutting-edge, let's name them - we are in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gastrobar. The new gastrobars put the emphasis on the bar part - cocktails are sound, there are comfortable sofas, maybe some live music. They offer mid-priced food that doesn't antagonise in a comfortable restaurant. These places are both slicker and more 'ordinary' than gastropubs. And they are catching on fast.”

深受東倫敦風影響的Spitalfield's Gastrobar,既是餐廳也是酒吧。除了供應了各式各樣的酒,還有供應各類有素質的桌上佳餚。富有特色的招牌菜如Jack’s Ribs、English Roast Pork Roulade、 Pork Knuckles,都是首選菜色,其他main course還有披薩、義大利麵、肉排等等。另外,Spitalfield's每個週末還有供應Brunch & Hi Tea。





英國人愛茶的習慣早已聞名於世。英國的茶葉品牌同樣多不勝數。作為一家英式餐廳酒吧,茶肯定是少不了的東西。Spitalfields選用的是本地少見的Joe's Tea Company。

相對而言,創始於2012年的它年齡還小。包裝精美而清新的茶葉盒子和茶罐已經變成了Spitalfields室內美麗的裝飾之一。同樣愛喝茶的客人可以先嘗試Joe's Tea Company的招牌茶Proper Peppermint、Chocca-Roo-Brew、The Earl of Grey以及Sweet Chamomile。



Hildon Sparkling/Still (750ml) MYR 13.90

Iced Lemonade MYR 11.90


對於無豬不歡的食客來說,Jack’s Ribs及English Roast Pork Roulade絕對能夠滿足嗜食者的味蕾。後者在造型上長得跟镒記的Roasted Pork Roll一樣,把燒肉捲成筒形,口感與味道充滿多層次的變化。

Spitalfield's Porky Pineapple Pizza是店家推薦的特色風味披薩。超薄的餅皮吃起來就像餅乾一樣脆口,而且還散發著麵糰自然發酵的香氣。大大顆的黃梨鮮甜多汁,紮實的豬肉培根提升了披薩的整體風味,兩者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產生多層次的化學效應,絕對值得一試。

Spitalfield's Porky Pineapple Pizza MYR 35.90



南瓜的味道清甜,口感綿密,最適合在秋冬季用來做湯,喝進胃裏還能讓人感到暖意綿綿。奶油南瓜湯是西餐廳里最常見的開胃餐之一,也是許多人都十分喜愛的一道甜湯。鮮黃色的南瓜湯中散發著濃鬱的南瓜香味,入口帶有自然而微微的甜度,然後是淡淡的奶油味。濃稠的南瓜湯,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果膠,能夠粘結和消除體内的毒素及其他有害物質,起到解毒的作用,營養價值極高。

Slurping Kinda Soup - Pumpkin Soup MYR 12


Jack’s Ribs是經過燻烤的豬肋排。客人可按自己的胃口點選Half Slab或Full Slab。一支支排骨之間的肉質保持了鮮嫩、飽滿的口感,吃起來既不會太柴又不會太軟,簡單來說就是剛剛好。豬肋骨最表層的肉烤得有點脆脆的,還多了一點芝麻香氣。

軟骨部份則帶有一點硬的咬感,咬起來很脆口。更重要的是,軟骨具有豐富的膠質和鈣質,有助於強化骨骼及關節。淋在豬肋排上的燒烤醬汁味道濃郁帶辣,十分開胃,沒有半分讓人油膩的罪惡感。要是真的怕膩,也可以先把烤檸檬擠一擠,讓清新的檸檬汁混入燒烤醬之中,或是咬一下豬肋排旁邊的醃黃瓜,那種酸酸的味道有效解除油膩感。

Jack's Ribs
Half Slab MYR 48.90/Full Slab MYR 88.90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