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3

Sip and Spin Laundry Cafe

隨著時代和經濟的急速發展,城市生活的節奏也不斷加速,城市人口密度逐漸增大,同時還改變了城市人的生活方式。雖然現今社會的生活水準已提高,可是城市對勞動力和投入成本降低的要求依然存在,這致使許多以城市人為市場目標的新行業應運而生。在本地,功能越來越齊全的小型社區商場按年增多,逐漸取代了傳統的百貨公司或超級市場,成為都市人消費的重要聚腳點。除了商業大廈集中的商業中心以外,各個社區的每個角落都冒起了針對鄰里都市人的生活咖啡館,發展趨勢一發不可收拾。當愈來愈多的公寓大樓建築從地表聳立起來之時,替代傳統家務洗衣機的自助洗衣店也演變成一個龐大的趨勢和文化。

以美國爲例,自助洗衣店的行業已經經歷超過50年的發展歷史。其自助洗衣連鎖店遍佈各個城市、小鎮乃至社區,形成一個完整的服務體系。自助洗衣連鎖店就像快餐店一樣普及,成爲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這股獨有的文化,近年已逐步在太平洋國家地區流行起來。

的確,24小時全天候營業的自助洗衣店就在你我還沒來得及留意的時候,就在大街小巷的某個顯眼之處竄了起來。雖然都市人對自助洗衣店的依賴越來越多,但是它並不算是個便宜的投資項目。於是乎,有些自助洗衣店商家開始改變了原有的經營模式。傳統的商家會把部分的店面切割出來,出讓給經營小型生意的服飾店、美甲店等等;看準目標市場的商家,為光顧洗衣店的學生族、小家庭、單身上班族提供免費的網路。就在這個時候,有一家融合了自助洗衣店的概念咖啡館就此誕生。

Sip and Spin Laundry Cafe - A Life Style Laundry Cafe

Sip & Spin這家開張不到三個月,并綜合了咖啡館以及自助洗衣店的概念咖啡館,位於Ara Damansara的新據點Pacific Place,與新開的Evolve Concept Mall僅僅隔了一條道路,是居住在樓上或附近公寓的居民前往社區商場會經過的主要地點。另外,在不久的將來,Pacific Place旁將會有MRT或LRT站,交通十分方便。



Sip & Spin Laundry Cafe
D-1-3, Pacific Place, Jalan PJU 1A/4A, Ara Damansara.




咖啡館佔據整個店面的三分之二,直接面向商場的門口;餘下的空間便是自助洗衣店的範圍,面向另外一棟白、紫兩色相間的公寓大樓。牆壁上整整齊齊地擺放著重型投幣式洗衣機,8台洗衣機分成上下兩排排列。洗衣機另一邊則擺放了幾張公園實木桌椅,這裡既是等待區也是咖啡館的戶外餐座。住戶可以叫上一杯咖啡,邊等待、邊喝咖啡、邊上網,以便消磨掉難熬的時間。這正是Sip + Spin的主題概念。

身處在繁忙的城市之中,難得的週末天除了拎著一籮髒衣到洗衣店外,也可以趁機在暫時還寧靜的空間裡放空自己,洗滌一下自己的煩悶。要不然,也可以像一些公寓居民一樣,把衣服留在洗衣機裡攪動,趁著空繫溜到Jaya超市買日常用品,方才回來收集洗好的衣物。




懸挂在店外的招牌以咖啡色代表“Sip”,又以藍色代表“Spin”,主題顔色十分鮮明。固然如此,Sip & Spin室内真正是以水藍色和白色爲主色調。咖啡館兩邊的墻壁,各以一半藍、一半白著色,再以黑色粗綫加框,突出了“面”和“綫”結合的畫畫效果。水藍色通常會讓人聯想到海洋、天空、水,搭配純净而冷靜的白色,使得室内充滿著詳靜、沉穩、清涼的氛圍,讓人感覺很舒服。

藍白相間的墻壁上,還畫滿了許多日式可愛卡通風格的手繪壁畫:主墻上畫了一棵很高大的樹木,樹幹上繫著一條粗繩子;繩子另一端是個擁有一頭鮮艷髮色、面帶笑容的小女孩。她正站在藍色的棉花雲朵上,輕鬆地拉著粗繩子,好讓洗乾净的衣物吊起來。她的脚下還出現了兩顆手牽手的咖啡豆,造型煞是可愛。無眼無嘴、卻衹有小手小脚的咖啡豆,就像黃色Minions一樣,層出不窮地出現在墻壁上的其他雲朵、樹枝上、葉子上、門梁上以及其他角落。









Sip & Spin的空間很是寬敞,加上室内燈光明亮,使人感覺非常舒適。由水泥築成的L形吧檯,就設置在咖啡館的左右邊。吧檯内外的厨房用具、煤氣爐、窩夫餅機器、咖啡機、收銀機等等,都毫無保留地向外露出,雜亂中帶有一點家的溫馨感。不過,咖啡館的其他角落看起來則一塵不染的樣子。工業電纜捲筒造型的高脚桌,一律都是米白色系;而搭配黑色沙發椅座位的茶几,則是偏向日式風格的淺棕色的木栈板桌子,與玻璃門窗上的橫木隔間板墻材質相同,木板表面上具有天然的木材紋理,與桌子上作裝飾用的塑料花十分搭調,爲室内散發一股清新的自然氣息。







Sip & Spin主要供應簡便的食物,如三文治、美式早餐、窩夫餅、甜點、蛋糕、Twinings西茶、以阿拉比卡咖啡豆沖泡的咖啡。雖然仍在試探市場的菜單沒有太大的吸引力,合理的價格反倒是具有一定的號召力。

隨興叫了貼在櫃檯前的New Item——S & S Waffle Special,馬來服務生竟然很友善地告知說這個是今日剛推出的新菜色,而自己就是第一個享用者。換句話來說,就是白老鼠的意思。S & S Waffle的賣相不差,只是內餡太鼓以致格子餅無法完全對折起來,餅皮烤得恰到好處,兼具酥脆和軟嫩的雙重口感,而且還帶有淡淡的麵粉原味。淋在蛋與起司上的辣椒醬和Mayonnaise醬有點過量,導致味道失去了一點平衡,吃起來很像在街邊擺賣的馬來漢堡Ramli Burger⋯⋯其實整體上,口味還不差。

S & S Waffle Special MYR 7.90




沒有拉花的Flat White,似乎有點貨不對版。可是咖啡的味道喝起來還不錯,算是一點小確幸。

Flat White MYR 8



其實,遠在臺灣也有一個以咖啡館搭配自助洗衣店兩種概念的複合式咖啡館,名字取自同名電影,就叫作“穿越九千公里交給你”,聽起來十分文藝。近在南馬的馬六甲,就有一家叫做Ola Lavanderia Cafe的“Laundry Cafe”,以同樣的概念與模式經營。

就目前爲止,Sip & Spin Laundry Cafe似乎是PJ一帶唯一一家Laundry Cafe,故它的出現確實充滿了驚喜與新鮮感。坐在咖啡館,可以發現路過的大多數車子都會在門前放緩脚步,車子里的人無不向這裏探頭張望,情景看起來十分有趣。儘管Sip & Spin的咖啡或食物并非非試不可,不過圍繞在它身上的放鬆和慵懶氣氛,確實是一個想要去坐一坐的好理由。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