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4

Kesom - Homemade Kampong Flavours

Blöok是“Be looked at”的縮寫,在雪隆一帶擁有好幾家分店,包括位於Bangsar的旗艦店、One Utama、Kota Damansara及Subang Parade。位於Aman Suria的Kesom,其前身就是Blöok。服飾店後來被Kesom取代,Blöok的辦公室保留在二樓。因此,Blöok的黑色招牌依舊懸掛在店外;招牌底下僅露出一小片印有Kesom名字的黃色竹簾上,加上種植店外的小樹,增加了Kesom的隱密度。

 Kesom Cafe
F-45-G, Jalan PJU 1/45, Aman Suria, Petaling Jaya


Kesom基本保留了Blöok的結構與黑色的主色調。餐廳最尾的地方看起來像三個試衣間,門早已被拆開,僅剩下三面間隔板。餐廳右邊是一面黑色墻壁,三三兩兩的餐桌椅子緊靠墻面,白色橫綫上還挂著許多傳統小吃或商品,如Keropok、Coconut Oil等等。整體上,Kesom的設計裝潢簡陋,空間亦不夠寬闊,卻擠滿了客人。擺滿熱騰騰的菜餚和食物的櫃台就設立在玻璃門後,其他餐桌則擠在餘下的同一個空間裡。幾張小圓桌或長桌舖蓋著充滿傳統馬來色彩的紗籠桌布,與牆面上的後現代主義畫作雖然很不同風格,卻沒有不協調的違和感。







於2013年開始營業的Kesom,憑著它的吉蘭丹傳統美食,早已累積了不少人氣,深受許多人推薦,甚至被TimeOut KL評選為“Best Malay, Chinese and Indian Restaurants”之一,而且還上過本地電視臺的美食節目。

The rustic virtues of Kelantanese food are greatly underrepresented in KL – there are some solid options in Kampung Baru, a new-ish nasi Kak Wok stall in Shah Alam, and a scatter of barely-knowns far and between. So it’s exciting to come across a place like Kesom. It’s the type of restaurant that has the potential to properly acquaint Kelantanese fare to the KL masses, to make it accessible.

以售賣吉蘭丹飯食為主的Kesom,最熱賣的美食就非Nasi Kerabu莫屬。從前,很多人害怕這種藍得像紫的米飯。實際上,這種藍色飯是採用天然的bunga telang或butterfly pea作為天然色素,再加入各式各樣的生菜Kerabu如豆角、炒椰絲、四棱豆(或四邊豆或Winged bean)等,然後配上鹹蛋、鹹魚、炸魚餅等材料所製作成的吉蘭丹特色菜餚。




Kesom版本的Nasi Kerabu,藍色的飯粒比一般上看到的要淡一些,味道也天然一點,同時又不失傳統風味,簡直就是色香味俱全,體現出吉蘭丹式馬來菜特色。與此同時,來自吉蘭丹的厨師還另外加入了腌製蒜米、黃瓜,以及獨門特備的魚肉鬆或魚肉絲,使得Kesom Nasi Kerabu的味道升華,口感豐富,非常美味! 上菜時,蘭花飯與各種配料都會被盛裝在米篩里,很吃起來更有傳統風味。

炸鷄是吃馬來飯時最普遍的搭配。Nasi Kerabu當然也不例外。在高溫油炸下,經過長時間腌製後的炸鷄,濃鬱的香氣又隨著溫度而提升。炸鷄腿完全符合外酥内嫩的條件;炸出的鷄肉咬起來十分香脆,而鷄腿肉更是肉質飽滿多汁,非常爽口。

Nasi Kerabu + Ayam Goreng Berempah MYR 11.90




除了炸鷄腿以外,喜歡撈汁吃飯的人亦可以選擇吉蘭丹口味的咖喱——Gulai Ayam Kawah。從外觀來看,它真的與一般咖喱雞或咖喱牛差別不大。Gulai Ayam Kawah是將肉塊和香料放入大鍋里長時間悶煮,咖喱味的香氣中散發著獨特而濃鬱的香料味,鷄肉的肉質也很嫩滑,很是美味。

Nasi Kerabu + Ayam Kawah MYR 12.90



在吉蘭丹, 還有另一種很普遍的食物,叫做“Khao Jam”。吉蘭丹北部與泰南接壤,因此泰國文化早已滲透入吉蘭丹的生活中。以泰語發音的“Khao Jam”,就是受到泰國文化影響的飲食文化代表之一,也是吉蘭丹華人獨有的食物。“Khao”意指飯,而“Jam”就是混合、參雜的意思。在形態上,“Kham Jam”跟Nasi Kerabu非常接近,最大的差別在於一個是青色飯、一個是藍色飯。米粒上的綠色源自40多種草葉的營養精華烹煮而成,味道帶有草葉的淡淡清香。吃時,需淋上各種調味料如特色的酸柑Budu、辣椒碎、黑胡椒,然后再配上細碎的青菜如香茅、長豆、豆芽、拉沙葉、薄荷葉、薑花、包菜、黃瓜、洋蔥等等,同時還會加入魚松、炒椰絲、炸魚餅,所有材料撈在一起吃,味道和口感都同樣豐富。

來自印尼的Tempeh,是一種將黃豆煮熟後再加入可食菌來發酵而成的食品,歷史悠久,但其味道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得到。這種被喻為窮人代肉的傳統食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12。Kesom的Tempeh加入了辣椒及臭豆一起烹煮,味道非常不一樣,讓人喜歡。

Tempeh / Tofu MYR 3


Kesom有一款非常有趣的特色飲料。總有些人習慣性不翻開Menu的最後一頁,反而直接詢問侍應生飲料的菜單。接著,服務生就會回答說:“Apa Pun Ada”。經過幾次確認以後,客人方才了解狀況。Apa Pun Ada”就是一種飲料,加入了青檸檬、香茅、pandan, asam bo、薄荷葉等等,甜中帶酸、帶鹹、帶辣,滋味豐富多變,喝起來非常清涼舒爽,大熱天喝最佳。


Apa Pun Ada (Ais) MYR 3.50


除此之外,Kesom也有供應各式各樣的小吃如Pisang Goreng、芒果糯米飯、吉蘭丹式Keropok Lekor、馬來糕點等等。雖然近期也出現了許多專賣馬來傳統美食的餐廳,可是若想要嘗試真正屬於吉蘭丹風味、不分種族的大馬美食,Kesom絕對是最佳的選擇。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