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9

Ali, Muthu and Ah Hock

“Ali, Muthu & Ah Hock”於2012年開始營業,是三個合夥人繼“Tom,Dick and Harry”之後,創立的第二個餐廳品牌。隨後,他們又在Oasis Square開了同花順(The Royal Flush)及Crazy Crabs。

Tom,Dick and Harry”原是美國俚語,意指走在路上的任何一位普通人。“Tom,Dick and Harry”借用了這一句美國俚語,并將它修改爲“Ali, Muthu & Ah Hock”。

“Ali, Muthu & Ah Hock”這個名字確實改得很有意思。它除了是本地最常見的名字以外,也代表了三種不同膚色、不同宗教,卻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的大馬人民,充分地表現出本地特色和色彩。有時候,團結並非一個口號就代表一切。所謂的和睦共處,其實在很久很久以前,就一直存在於民間。實際行動比掛在口邊更加有效,這是任何人都懂得的道理。Ali、Muthu以及Ah Hock——三個簡單的名字就把大馬的多元種族文化成功表現出來。

“Ali, Muthu & Ah Hock”目前共有兩家分店。第一間在Oasis Square,第二間在茨廠街附近的Jalan Panggung。Oasis Square的“Ali, Muthu & Ah Hock”,恰好與人氣很盛的Mr & Mrs位於同一排店。店外沒有明顯的標志性招牌;外墻則油上了不起眼、接近泥色的奶油黃;四四方方的小招牌就懸挂在右邊的外墻上;大門采用了看起來很殘舊的鐵門;懷舊的元素被巧妙地運用在各個角落。

無論是店外的走廊上或是戶内的用餐區,“Ali, Muthu & Ah Hock”周圍都能看見如同學校食堂的長桌。笨重的桌子與長木凳搭配得非常協調。較短的方形桌依然使用了食堂桌子般的鐵銅色,桌面上刻意殘留了破舊的痕跡。牆壁上掛了一些相當有年紀的飾品,如蒲葵扇、高懸的斜面鏡、煉奶空罐等等,配上復古的地磚,整個感覺很對味。餐廳左邊的墻面上分別有代表著Ali、Muthu及Ah Hock的佈告欄,佈告欄里張貼了許多陳年黑白照,黑白照似乎都有著自己的一段故事。而Kopitiam右邊前方擺放了嘛嘛檔的玻璃櫃子,櫃子背後有一個外籍小販準備膳食。從木桶裡盛出椰漿飯,讓人感受到傳統的古早味。斜斜的陽光照進室内,讓空氣内彌漫著舊時代的味道。

雖然本地的Kopitiam比比皆是,可是各家Kopitiam的餐飲表來來去去都是一樣,而且選擇有限。三大民族聚集在一起的Ali, Muthu & Ah Hock Kopitiam,售賣的卻是更多元化,又各具本地風味的特色美食。譬如代表華人的華人炒飯、芋頭糕、粥、豬腸粉、糯米飯、蝦面、海南雞扒、燒麵包等等;代表馬來人的Nasi Lemak、Nasi Kunyit、Nasi Goreng Ali、Nasi Himpit Soto、Sambal Kerang、Ayam Rendang、Lontong等等;代表印度人的Mee Goreng Muthu、Mee Rebus、Roti Jala、Curry Chicken等等。同一餐桌上擺滿了不同種族的美食,是多元文化交匯的具體表現。

Ali, Muthu & Ah Hock
B-G-01, Ground Floor, Block B, Oasis Square,
No. 2, Jalan PJU 1A/7, Ara Damansara, PJ.

於2012年正式開張的“Ali, Muthu & Ah Hock”,
是“Tom,Dick and Harry”的兄弟餐廳,
以極具本地色彩的Kopitiam形式經營。

“Ali, Muthu & Ah Hock”刻意以老態秘露的姿態,
展現出富有懷舊情懷的特色咖啡店,
讓人可以再次感受到大馬的本土乡情。

咖啡店裏多採用木傢具爲主,非常符合咖啡店的懷舊風格。
學校食堂的長桌同樣能勾起許多令人懷念的校園往事。

相比本地其他連鎖Kopitiam,
這裏的傳統設計更加親民,更有親切感。

Kopitiam的空間寬敞,室內座位與戶外座位同樣多。
餐廳外尾部靠近廁所的角落,
還有以木板餐桌椅組合起來的吹水角落。
牆上還懸掛了Kampung Boy本土卡通的插畫作裝飾。

Kopitiam的餐飲目錄十分簡單,僅有的一頁紙列下了一些你我都熟悉的本地美食。

它集合了我國三大民族的特色美食,
包括Nasi Lemak、海南雞扒、印度炒麵等等。
當然也少不了咖啡店最常見的燒麵包及Kopi O。


曾經我們都用來玩masak的空罐頭,
其實還有很多循環再用的創意用途。

 Roti Bakar MYR 2

 雖然麵包烤得很酥,Kaya吃起來也有一點homemade的感覺,
但燒麵包的味道純屬一般,而且麵包薄得很,稍微遜色了一點。

 Roti Bakar Set MYR 5
包含1份燒麵包、2顆生熟蛋、1杯Kopi O。

 比較起來,Roti Bakar Set確實比較划算,
節省了約1塊半,符合經濟效應。

 Kopi O MYR 2

 雖然少了一點古早味,
這裏的Kopi-O會比一般嘛嘛檔衝泡出來的Kopi-O還要濃一點

每次在Kopitiam喝Kopi O,
都會想起它的最佳拍檔——蘇打餅。

 Nasi Lemak Ayam MYR 4
Nasi Lemak Ayam MYR 9.50
Ayam (Only) MYR 6

 就個人而言,Ali, Muthu and Ah Hock的Nasi Lemak份量很足。
香噴噴的椰漿飯粒粒分明;
那一塊炸得又香又酥的炸雞,擁有外酥脆、內軟嫩的口感;
雞肉保留了肉汁,而且腌得十分入味,幾乎連骨頭都可以舔到香味。


怕Nasi Lemak+Ayam Goreng的組合過於單調?
或許可以另外搭配Sambal Kerang或Sotong,
讓椰漿飯吃起來更豐富,整體味道也更多元化。

 Sambal Kerang MYR 3

 Mee Goreng Muthu MYR 8

印度炒麵的外表跟嘛嘛檔炒出來的樣子差不多,但配料卻更加豐富。
最重要的是麵條保留了韌性,不至於軟綿綿或黏糊糊的。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