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7

Selfie Coffee, Love Lane

沿著喬治市的一條老街區——南华医院街(Muntri Street)往前直走,就能來到與之交錯的另一條著名街道。它擁有一個非常浪漫的名字,就叫做“Love Lane”。

全世界擁有數不盡的Lone Lane或Love Street。在紐約就有一條Love Lane;在美國的Alabama及Texas州、英國的Paisley都各自擁有一條Love Street。不過,在以情人橋居多的大馬,擁有古城遺跡景象的喬治市愛情巷,顯得稀貴許多。

檳城的Love Lane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英殖民時期,逾百年來都不曾變過。當時,檳城是一個自由港口,Love Lane、Muntri Street及鄰近的老街,因靠近舊關仔角巷口而聚集許多外國人。在入夜以後,英國水手與其他外國商船人員都會走到這裏尋歡作樂,久而久之,便被人們稱作愛情巷。然而,根據光明日報的查證,Love Lane的中文名字其實不叫“愛情巷”,反而被早期的廣東移民稱作“孖水喉”。據説,這裏早期沒有自來水供應,政府便在路尾建造了兩個公衆使用的大水喉,附近的居民一大早就會在那裏排隊取水。“孖水喉”目前僅存了創建於清咸豐六年(公元1856年)的魯班古廟。

無論是“Love Lane”或是“孖水喉”,這一條老街如今已隨著蓬勃的旅游業而復興起來。廉價旅社、民宿、精品酒店、主題咖啡館……一間接著一間地在這條喬治市的老街區攢動起來,成爲許多國外游客落脚的首選之地。






在Bandar Sunway、新加坡、新山及Atria Shopping Gallery已經開設分店的Selfie Coffee,就是在檳城的Love Lane發跡的。據說,“Selfie Coffee”的概念最先由台灣人研發出來,接著在發展起來。

“Selfie”一詞是全世界進入智慧型手機世代之後創出的新字,更被英國牛津字典評選為2013年的年度風雲字。根據出版社的報導,Selfie這個網絡詞語最早出現於2002年,原創於澳洲的網路論壇,之後更一度成為熱門關鍵字,目前已成為無人不曉的英文單字。

Selfie Coffee就是一家結合了自拍與咖啡的主題咖啡館。它以灰色或咖啡色爲主調;不均匀的水泥墻與顔色較深的水泥地,加上昏黃的燈光,三者搭配起來,使得整個空間呈現出如同身處在洞穴中的原始風貌,同時又營造出另一種空曠而荒涼的氣氛,感覺有點怪怪的。幸而有綠色小盆栽以及攀牆附壁的粗麻繩,把空洞的地方填補起來,以至於咖啡館不再那麽地空蕩。

 Selfie Coffee
88, Love Lane, Penang.


咖啡館內的餐桌全都是木框玻璃桌。半透明的玻璃桌面,可讓客人用麥克筆胡亂地塗鴉消磨時間。咖啡館的前廳選用具北歐風格的伊姆斯椅——這是一款由美國藝術家與設計家伊姆斯夫婦所設計的椅子,具有摩登、雅致、簡潔的氣質。其最大的特徵就是背座的緩斜流綫設計,符合人體工學,坐起來很舒服。Selfie Coffee的餐座由櫃檯旁的走道,一直延伸到隱藏在櫃檯背後的后廳,空間十分寬敞。后廳的餐椅則換上了黑色的Ikea摺曡椅,視覺上感覺有點落差。

Selfie Coffee的招牌自拍咖啡,最先只有巧克力與mocha兩種熱飲口味。後來則增加了latte、green tea latte等口味。自拍咖啡上的圖案的有效期限為3至5分鐘,否則,奶泡上的照片會隨著時間逐漸淡化。因此,要拍照留念絕對要爭取時間。
照片底下的白色厚奶泡其實是牛奶,照片的顏色則是一般蛋糕師使用的可食用顏料,所以符合安全標準。Selfie Coffee實際是怎麽操作的? 感覺似乎很容易,卻又很難具體描繪出來。反正,想要“自拍”的人,只要走到店員指示的位子,站在手提電腦前面擺個“甫士”,然後就能回到自己的位子等待“自拍咖啡”出爐。

由於拍照的地點是設置在櫃檯背後的走道旁,對於很少自拍的人來說,在咖啡館許多人面前擠眉弄眼確實會有點尷尬。Selfie Coffee使用的咖啡杯只是一般紙杯,削弱了整體的美感,而且用手握起來,紙杯比較容易走形。又因爲“自拍咖啡”的奶泡比較厚,因此會在某程度上減低咖啡的香氣。咖啡愛好者建議還是點一杯普通的咖啡,才能滿足自己的味蕾。








去年,《時代周刊》依據Instagram社交網站以“Selfie”為標簽的照片,整理出全球約460個最愛自拍的城市排名。大馬的PJ及Georgetown有幸地入選全球十大,分別排名在第5名及第10名。在全球都進入自拍模式的年代,自拍的社會風氣創造了“自拍神器”與“自拍咖啡”兩個創意發明。在大勢所吹的情況下,“Selfie Coffee”應該能繼續火紅下去。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