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2

League of Captains at The Row, Jalan Doraisamy

隱藏在吉隆坡市內某個角落的Jalan Doraisamy,其實就座落在Bukit Nanas附近。它是銜接Jalan Sultan Ismail與Jalan Dang Wangi兩條主要道路的其中一條捷徑。這條小徑全長不到800米,路口窄小得無法確認它的實際位置。一般人或許也無法記起它的名字,因此都直接稱呼它作“Sheraton Hotel旁邊那條小路”。

根據永春會館的網站記載,由中國南下而來的永春人,在19世紀末期開始立足吉隆坡。當時,這批新移民主要集中在Kampung Baru的Jalan Hale、Jalan Kamanting、Jalan Yap Ah Shek及Jalan Doraisamy這四條街道,約有百多戶永春住民,故被稱作新永春之鄉。



直到2003年,這排始建於上世紀40年代初的戰前老店屋,被改造成為一條聚集了酒吧、娛樂場所及餐廳的Pub Street。儘管這裡的規模遠不如Jalan P.Ramlee和Changkat Bukit Bintang,但夜夜笙歌的Jalan Doraisamy,也同樣成為城內的著名酒吧街。也不清楚是否因為鄰近馬來區,這裏雖然與Sheraton僅隔一條小路,生意卻每況愈下。這些酒吧在經濟蕭條的時期,逐一倒閉休業。

遲至2005年,這排帶有一點復古氣質的22間店屋終於被財團相中,並計劃將Jalan Doraisamy打造成一條類似Jalan Mesui的時尚潮流走廊,然後將之稱為“The Row”。原本的酒吧和餐廳,被時下最流行的復古餐廳和咖啡館一一取代。舊時代的酒吧街如今換上了煥然一新的面貌,成爲隱藏在這座城市某個角落又一道美麗的風景。
Twenty-two 1940s shophouses along Jalan Doraisamy in Kuala Lumpur that had been converted into the Asian Heritage Row of nightspots in the early 2000s, are again being readapted. This time, The Row, as the new incarnation is called, will be a 74,000 sq ft mixed-use commercial development comprising retail shops, galleries, cafes, bars, restaurants and offices.  The urban regeneration project is being undertaken by first-time niche property developer Urbanspace Sdn Bhd, in collaboration with Singapore-based creative development consultancy firm Pocket Projects and home-grown architecture firm Studio Bikin. 
~The Edge Properties


在財團的重整計劃下,在發展洪流中繼續生存下來的Limapulo以及Mojo KL,由原來的店址遷移至最先竣工的5間店鋪内。來自PJ's Section 17的Butter + Beans,也在The Row開設了旗下第4家分店。另一家名字叫做League of Captains(簡稱“LOC”)的複合式服飾店咖啡館,則是著名的本地潮流品牌Pestle & Mortar與本地著名Barista, Danial Naim共同合作經營的潮店。

League of Captains的名字概念來自澳洲墨爾本兩家咖啡館The League Of Honest Coffee以及Captains Of Industry。因此,LOC的設計風格和周圍環境,流露著一股濃濃的澳洲風情。從它身上散發的個性或格調,都與隔壁的Butter + Beans截然不同,風格獨具一格。




LOC使用大量金屬和玻璃的建築元素,把近年很流行的工業風格穿著在身上。
店外的藤本植物,纏繞著傾斜的粗麻繩攀緣直上,看似一條又一條的綠色繩索,形成一道傾斜的綠色屏障,或是一條逆流而上的綠色小瀑布——在黑色鋼鐵爲主調的背景下,涂出綫形般的綠意,强硬的金屬質感融入一點和諧的奇妙質感,在剛毅與溫柔之間交錯。

在咖啡館前、紅磚地步道上的戶外餐座, 就設置在綠色屏障之前。除非有人想要跟熱情的陽光親密接觸,否則這兩個戶外座位在大白天都會是LOC的美麗擺設。





架在櫃檯上的珍珠白背光招牌隔著一道透明玻璃,向街外綻放出溫暖的光芒,非常醒目。而踏入LOC咖啡館的第一個感覺,就是無比的溫暖和舒適感。

LOC沒有過多華麗的裝潢,地板以水泥鋪設,天花板也直接向外裸露。儘管室内的空間不大,它在視覺上依然保持著寬敞的樣子。四面玻璃墻的設計擁有良好的採用效果,幾乎每一個角落都能夠採集到充沛的陽光。除了窗明几淨以外,頓時也想不起其他更貼切的形容詞,可以用來形容眼前的情景。

咖啡館的櫃檯與玻璃門正視著彼此。門邊是一排吧台單人座位,坐在長腳圓凳上即可望見馬路上的情景。另一邊則是一張四方形的木桌,它孤零零地依靠著玻璃牆面。最初,還以為這就是LOC的所有餐座。後來,才發現櫃檯背後藏著一個小樓梯。其實,樓梯還是很明顯的,只是木階梯空間瘦而窄,不像一般通往二樓的階梯。寬度不大的階梯基本上也只能一次容納一個人的身軀。踏在米色木板階梯上,踏實感瞬間有種驅散了莫名的恐懼感。人啊,只要一鼓作氣地向前或向上衝,總有遇見最美麗的時刻。

League of Captains
By Pestle & Mortar
Lot 42-50 The Row, Jalan Doraisamy, Kuala Lumpur.
Tel: 03-2602 2281








當頭顱升上樓梯一口的一刻,內心不由自主地嘆說:"好闊啊!"。樓梯小其實不表示閣樓很小。相反的,LOC的二樓是一個非常寬闊的空間,也是一個非常好的觀景台。

LOC在二樓設計了一個半露天的小陽台,陽台呈狹長形。依欄杆築起的長吧台,由前台一直延伸到後台。坐在這裏,可以俯視Jalan Doraisamy整個街景,可以望見由Sheraton Hotel走出來的金髮帥哥美女,可以在這裡紮根的外籍勞工,可以數著走了幾趟的Monorial,讓自己置身在戶外的大環境之中。幸運的話,還可以看見吉隆坡塔或雙峰塔的避雷針。不過,一邊喝著咖啡,一邊對著老店屋,也是一種寫意的舉動了。長吧台背後的餐座,倚靠在落地玻璃窗邊,與戶內的雙人餐座之間僅隔著一道玻璃的距離,少了一份私隱卻多了一個近距離接觸的機會。印象最深刻的是,幾乎所有客人都找不到通往陽臺的玻璃門,然後就在落地窗前慌亂地摸索著。

想要“等一個人咖啡”? LOC的環境確實可以讓一個人沉浸在幻想的美好當中。









窗外的熱氣團被隔離在落地玻璃窗外的世界,二樓的戶内餐座區則吹著冷颼颼的涼風,讓人好不舒服。除了靠在窗邊的餐桌以外,餐廳的另一邊則是潮流服飾專櫃,擺賣了本地品牌Pestle & Mortar的自家服飾、Converse、Reebok,以及國外知名Hipster品牌如Bellroy、The Wolves、ICNY、Dr Denim、Publish等等。由服飾、帽子、鞋子、牛仔褲、配件到皮夾,這裏都能找到。最新引入店内的品牌則是Hypergrand手錶。精品玻璃櫃的一邊是貨物展示區,另一邊則成爲了高脚吧檯座位。客人至少能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先仔細考量一下買或不買。











另外,差不多每個座位的桌底下或是椅腳下都安置了電源插座,甚至還提供了兩個插座。只要買一杯咖啡,就能浸淫在涼涼的玻璃房裡,恣意地上網、聊天、打機,非常適合時下年輕人的生活方式。特別是在西南季候風期間,悶熱的空氣使人不禁渴望身處在冬季溫暖、夏季也涼爽的地中海型氣候帶地區。



LOC同樣以咖啡+蛋糕的搭配為主。
酒精蛋糕已經成為一種趨勢。如今,在本地的大多數咖啡館都已經開始售賣這種口味多變的蛋糕。LOC另有提供簡便的Puff以及三文治。

近期隨處可見的Crzypuff,長得就像你我都十分熟悉的民間小吃。英國人稱作Cornish pasty、意大利人叫做Calzone、南美洲則叫做Empanada……它們都是Curry puff的親戚,最大的分別是表皮層下的餡料。體積擁有7吋大小的Crzypuff共有5至6种口味,如Loco Lamb、Brit Bonkers、Wild Popeye、甜味的iPuff等等,名字聼起來就很趣怪。

另外,令人驚喜的是,這裏賣的三文治原產自城中最有名的傳統法式麵包店——Tommy Le Baker。即使目前祇有1種口味,但是能在這裡吃到用油紙包裹的Tommy Le Baker三文治,確實令人滿足。

Beef Baguette Sandwich MYR 14


原店位於Jalan Ipoh的Tommy Le Baker,不像其他歐式麵包店般開設在鬧市或是洋人集中的社區之中,卻是許多麵包愛好者推崇為城中最佳的麵包店之一。曾在法國旅居的老闆Tommy擁有法國甜點師傅證書,返國後自學烘培歐式麵包,之後更開了Tommy Le Baker。麵包店裏賣的都是以自製天然酵母烘培出來的傳統手工麵包,風味淳樸不做作,很符合麵包店和老闆的個性。Tommy Le Baker的手工麵包外表看起來雖然干干硬硬的,卻富有嚼勁的口感,還散發著最原始的麥香。

使用刀子將麵包切開時,需要一點技巧,卻又能從中感受到麵包的硬中帶脆的質感。夾在麵包中的牛肉並沒有很厚,可是面積很大,幾乎同等於麵包的面積;三文治醬料風味獨特,整體味道很不錯。



根據《愛上布朗尼》一書解釋,Brownie源自18世紀的美國。Brownie的名字來自它巧克力色的外觀,而它的出現也源自一場美麗的意外;據説,有一位黑人媽媽在製作巧克力蛋糕的時候,忘了將奶油打發而作出的失敗作品,因爲不捨得丟掉,結果嘗試以後,竟然發現這個失敗之作比巧克力蛋糕還好吃。Brownie擁有自成一格的獨特風味,其組織與質感剛好就介於蛋糕與餅乾之間,既比蛋糕扎實又比餅乾鬆軟。因做法簡單、口味獨特,Brownie迅速成爲美國家庭最常見的自製點心,後來更成爲國際最有人氣的甜點之一。無論在咖啡館、餐廳或是蛋糕店,都能見到它的蹤跡。

Salted Caramel Brownie MYR 8



海鹽與焦糖是甜品界的最佳拍檔。甜和咸兩種原本相對的味道,在同一時間相遇的話,卻會意外地擦出花。海鹽不但能中和焦糖和巧克力的甜度,也能突出兩者的味道,而且還增加了顆粒的口感。

在本地,最常吃到的Brownie通常都是濕潤的口感,巧克力也非常濃郁。LOC的Brownie比較不同的是,它扎實中帶有一點鬆軟,吃起來非常爽口,也沒有半分油膩的感覺,反而還多了半甜半咸的雙重口味。不多不少的海鹽和焦糖,分量剛剛好。


Mocha MYR 10.80


咖啡表層的泡沫與木桌子的顔色十分相襯。LOC二樓的空間採光極佳,無論任何角度都可以拍出稱心如意的照片。有時候,愈是簡單愈是自然。

Mocha,意大利人稱爲Mocaccino,是一種咖啡與巧克力相互融合的咖啡口味,具有和諧、香醇、滑口的口感。早晨第一杯咖啡,總是習慣性地點上一杯Mocha。由於使用不同的咖啡豆和可可粉,各家咖啡館都各會擁有自己獨特的咖啡、Mocha和其他咖啡口味。LOC的Mocha同樣擁有濃郁的巧克力味,卻不會搶走咖啡的苦味,喝起來口感很順滑。



Long Black MYR 8


墨爾本擁有澳洲咖啡之都的美譽,城内的咖啡館多不勝數。源自中東的咖啡文化,經由意大利傳入歐洲和美洲大陸,以致世界各地。咖啡文化在澳洲的發展則深受歐洲移民的影響。根據調查公司Ibisworld的調查報告顯示,澳洲的咖啡館將在未來幾年内持續增長,年均增長率達到2.6%。

本地的咖啡館,在某一程度上深受澳洲咖啡館文化的影響。顯然地,League of Captains身上流淌著墨爾本咖啡館風格。因此,坐在LOC内喝上一杯同樣來自澳洲的Long Black或Flat White,會不自主地覺得氣氛很和諧。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