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6

Double Exposure Cafe, The Camera Museum

The Camera Museum於2013年8月31日正式揭幕,成爲全馬第一家以相機爲主題的博物館,同時也是全東南亞首家相機博物館。同年10月9日,The Camera Museum邀請了檳城首長林冠英爲博物館開幕。爾後,被Tripadvisor網站列爲“#1 attraction in Georgetown and Penang Island”。這個地點如今已被歸納入喬治市旅遊地圖的必遊景點之一。


喬治市本身是一座充滿歷史和文化氣息的舊城。1957年1月1日,英女皇伊麗莎白二世頒佈王室憲章,把喬治市升格爲城市,成爲馬來西亞首個大城市,現爲國内第二大城市。2008年7月7日,喬治市與馬六甲一起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名錄。該市内依然保存了許多充滿魅力的戰前老建築。它們混合了英國、摩爾、中國與印度色彩,極具歷史價值。檳州政府對於這些古跡的保護與維護程度,甚至更甚吉隆坡。自從喬治市申遺成功之後,這片古跡區便陸續地冒起了許多精緻咖啡館。極盛的咖啡文化衝擊著整座古跡區,一間又一間的老屋被翻建成特色咖啡館和餐廳。幾乎每走幾步路,就能發現咖啡館的存在。這些咖啡館的主人,有的是海外學成歸來的檳城人,有的是來自五洲四海的澳洲人、法國人、意大利人。由此證明,檳城確實是一座迷人的世界級城市。

南华医院街(Muntri Street)是喬治市的其中一條老街區,也是游客喜愛的老街之一。它與隔壁街的Love Lane同樣聚集了許多遊客喜愛的民宿、背包客棧及西式咖啡店。Ernest Zacharevic的著名壁畫之一“Kung Fu Girl”,使得Muntri Street吸引了更多游客的足跡,爲懷舊的風景注入新元素。



The Camera Museum就座落在這條古跡街道,夾在檳城第一家貓咖啡館Purrfect Cat Cafe及著名的Muntri 47之間。館内收藏了約300架各型各款的照相機。這家博物館是由7位年輕人携手創立,共花了1年時間到世界各地四處搜羅不同年代的古董相機,其中包括針孔相機、Polaroid Land Camera、銀版攝影相機及Box Camera等等。而正門牌坊背後還擺放了一架年代相當久遠的、相當的古董相機。


The Camera Museum與喬治市大多數戰前老屋一樣,是一間典型而傳統的長屋。室內面積比一般屋子更加狹長,中庭通常會開一個天窗或天井當作穿廊,讓充足的陽光照射進屋內,通風良好。整個The Camera Museum可分爲4個部分,二樓既是收費展覽廳,底樓則有相片展覽區、相機主題紀念品店以及Cafe。儘管各個角落的功能不同,但它們的風格都和諧、統一。

The Camera Museum最前方是個開放式的展覽區,占據整個老屋約50%的面積。無論是灰牆上、窗臺上、櫃檯上,都能看見各種展示品、相機零件和配件、相機、攝影書籍、照片,以及其他有關博物館的資料等等。沒有任何一片玻璃窗的窗口背後,有一個復古的旋轉樓梯,一直向上延伸到天井上。它無法通往二樓,僅作裝飾之用,或者更正確來說,是一個立體佈景;它與背後的壁畫有著前呼後應的緊密聯繫。左牆與右牆分別畫上了手持攝影機的攝影師,站立在旋轉樓梯上,把自己幻想成Marilyn Monroe、史泰龍、Robert Downey Jr等巨星,享受鎂光燈的燈光洗禮,好不威風。這幅壁畫、這個場景早已成爲一個標志,是許多人搶著拍照的景點之一。










不曉得什麽時候,這隻黑貓就悄悄然地爬上了旋轉樓梯。它似乎是從隔壁家Purrfect Cat Cafe跑過來的貓咪,很習慣與人群接觸,一點都不怕陌生。甚至還會直盯著鏡頭,動作可愛。






往後走幾步,就是主題紀念品或精品店。走到兩邊的貨架上陳列著琳琅滿目的相機零件、菲林、相機包包、明信片、鑰匙圈、印有檳城景點的T恤,以及其他紀念品等等。商品上沒有明顯的價錢牌,有必要洽詢店員,但看起來就是不太便宜的樣子。







再深入走進The Camera Museum的穴巢,即能抵達隱藏在最尾的咖啡館。咖啡館其實擁有自己的名字,衹是招牌不太明顯。Double Exposure Cafe的“Double Exposure”與“Multiple Exposure”同是攝影術語,意思是將兩張相片的影像重叠在同一個畫面上。其操作方法大概是先拍一張背光照,然后再重拍一張其他題材的照片(如風景照),從而達成兩張照片重叠的創意成果。


Double Exposure Cafe的實際面積不大,卻毫無擁擠的感覺。咖啡館内同樣有一個可以吸納陽光的天井,通往二樓收費展覽廳的鐵樓梯就設立在此處。



樓梯旁的牆上挂著一幅充滿藝術感的立體畫;就像好幾個不同型號的相機和手機,散亂地被埋在一塊還未來得及鋪平的石灰泥中,或是被埋入一塊岩石中的感覺,帶有粗糙而別致的質感,非常吸睛。鐵樓梯下擺放了一套淺棕色的木板餐桌椅組,是咖啡館唯一一個最接近陽光的角落。這套餐桌椅組大約能擠下6至8位客人,足以讓他們進行小型的交流會。在這背後,就是一個同樣以橫木板築起的高腳吧檯座位和櫃檯。一排顏色鮮豔矚目的水龍頭,整齊地從第二條木板中向外凸出。明知道這些水龍頭只是裝飾,内心卻依然有一種非要扭開它來看看的好奇心。





倚靠在左牆的是一排體積相同的木板餐桌椅。設計簡單、小巧可愛的木餐桌椅沒有了笨重感,反而更可愛、更活潑。部分桌面被印有The Camera Museum的圓形貼紙佈滿整個表面,使得桌子看起來呈粉綠色。圓凳子上還有一個古董相機的卡通圖案。墻壁上的佈告欄上張貼著密密麻麻的照片與留言紙條,大多數都是曾光顧過這裏的顧客在同一個座位上拍下的倩影——張貼在最上方的那張照片,就是屬於林首長的。在墻面上各種裝飾品的襯托下,這一排小座位多了一股文藝氣息,使得整個咖啡館籠罩在藝術空間之中,就連店尾的洗手間也沾上了一點點藝術氣息。穿過小小的走廊,來到博物館或咖啡館的後門,即能穿越到後面的街巷,避開了繞道而行的煩惱,並直接往下一個壁畫景點走去。然而,與正面比較起來,Double Exposure Cafe的後門顯得簡陋很多。








Double Exposure Cafe供應的飲料還算齊全,包括Double espresso、americano、mocha、French vanilla latte、strawberry latte、hazelnut/caramel latte、Affogato、有咖啡及無咖啡兩款口味的green tea latte、汽水、西茶、啤酒等等。咖啡館提供的蛋糕選擇也十分多,計有傳統的cheese cake、tiramisu、red velvet、carrot cake之外,還有rainbow cake、cocoa banana、apple crumble、hummingbird、ferrero cake、salted caramel cake等等,多不勝數。

蛋糕玻璃櫃里除了七彩的rainbow cake和macaroon之外,最吸引人的莫過於是表層擁有一個小小黑色相機的小chocolate cup cake,以及可能當季才有的Durian cheesecake。另外,還有供應基本而簡便的食物如chicken pie、chicken pasta、curry puff、croissant、toast而已。





作為一家西式咖啡館,咖啡肯定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Double Exposure Cafe的咖啡基本都令人滿意。不過,除了咖啡之外,咖啡杯其實也起了重要的作用。它永遠伴隨著咖啡,一起被攝入鏡頭以內。所以説,咖啡杯不僅能提供錦上添花似的視覺效果,更能賦予杯中的咖啡一種隱性的味道,以及展現個性的風格。

又作爲The Camera Museum附屬的一家主題咖啡館,Double Exposure Cafe使用的咖啡杯幾乎都是造型極其獨特而創意的“鏡頭杯(Lens Mug)”,好玩到令人愛不釋手。就連鏡頭杯上的刻度、按鈕、數字也模仿得十分逼真。這種仿造鏡頭作爲造型的咖啡杯,目前在大馬并不常見,無疑是Double Exposure Cafe的賣點之一。根據紀念品部門的店員解説,這種Lens Mug一共有4、5種造型,肥瘦大致相同,但高矮不一,形狀也略有不同,共有黑、白兩種顔色。除了手感很好之外,它還具有保溫的功能,價格卻並非想像中便宜,一個至少要MYR 69.90。





Americano
Hot - MYR8.90
Cold - MYR9.90

Green Tea Latte
Hot - MYR10.90
Cold - MYR11.90

Green tea latte可分爲含咖啡因和無咖啡因兩種口味。
含有咖啡因的Green tea latte,散發清爽濃鬱的綠茶香味,
口感香醇細膩,與苦澀的咖啡恰到好處。


Iced Chocolate MYR9.90

細碎的拉花小圖案,點綴著濃黑的巧克力。

Mocha
Hot - MYR9.90
Cold - MYR10.90


 Chocolate Cupcake with vanilla ice cream MYR 9.90

 Chocolate Cupcake with chocolate ice cream MYR 9.90



相機紙杯蛋糕的體積很小。每一份chocolate cup cake都可搭配vanilla或巧克力口味的蛋糕。覆蓋在糖霜底下的那一層蛋糕,其結構有點像很硬的brownie,口感則比較蓬鬆,巧克力味道一般,不過搭配vanilla雪糕一口接一口地吃,味道似乎會比較好。

在咖啡館文化濃厚的檳城或喬治市,一杯品質良好的香濃咖啡可能已不再是年輕人泡咖啡館的單一原因,他們尋求的可能是更多能夠說服他們買單的各種原因。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下,“相機咖啡館”確實具有獨特的特色和噱頭,假以時日或許可以在競爭中跑出。

49, Muntri Street, Georgetown, 10200 George Town, Penang.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