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6

槟城亚依淡巴刹叻沙

“知食份子”林金城曾在《金寶亞參叻沙》一文寫道:“亞參叻沙是檳城馬來人的傳統粉食,這毋用置疑,我們現在吃到的是早年娘惹的改良版,除魚肉多一點外,也加入華人特色的蝦膏。在全馬,甚至東南亞許多國家,都不難找到Laksa這民間小食,而且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料理手法與素材特色,亞參叻沙只是其中一種,故鄉在北馬檳城一帶吧了。
對南洋歷史及其飲食文化有所涉獵的朋友,或有聽聞Laksa一辭源自古印度梵文Laksha,意思就是“千計無數”。綜觀東南亞一帶曾在一千幾百年前深受古印度文化影響的地區,像印尼的峇厘島、泰國南部的克拉地峽一帶、緬甸、北馬數州、柔佛,甚至東海岸的吉蘭丹登嘉樓,在該地飲食文化的語彙詞藻中,都留有Laksa一詞及其洐身而出的名稱,像Laksam等,都隱隱約約情牽這遠久歷史的餘韻。”
在眾多版本的Laksa之中,檳城的Asam Laksa無疑是其中的佼佼者。美國電視臺旗下的CNNGO網站,將Asam Laksa列入“檳城十大街頭美食”之一,同時還入選為全球50大美食中的前十名。如今,Penang Asam Laksa已成為國民美食;只要在Laksa前冠上Penang的名義,這幾乎就能說服消費者買單。因此,吉隆坡街頭總是不乏這些打著Penang Laksa招牌的食肆。然而,好吃與否還是會因個人口味的要求而不同。
在檳城,最有名的Asam Laksa幾乎都是出自華人之手,改寫了這一道傳統馬來美食的命運。Penang Air Itam Laksa是最被推薦的檳城Laksa之一,甚至還有遊客或部落客將它歸納為“必試”的名單之中。



創立於1955年的Penang Air Itam Laksa就座落在Air Itam巴剎。這裏除了最有名的Asam Laksa之外,還有售賣其他美食的檔口如粿條湯、炒粿條、糖水檔、鴨粥等等。
因位置十分靠近旅遊景點極樂寺,故往往是遊客停駐的休息站。它的檔口設置簡陋,紅色的招牌就釘在牆上,僅有的幾張餐桌椅就密密麻麻地排列屋簷下狹窄的走道——前面是馬路,後面就是牆。年邁的uncle在火爐前獨自烹煮一碗接著一碗的Laksa;攤位另一邊的年輕員工,則在忙著整理食材和配料,成果就堆積成兩座山那麼高。

Pasar Air Itam Laksa
Jalan Pasar, Ayer Itam, Pulau Pinang.


Asam Laksa一般都注重湯底,因此新鮮的魚肉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接著就是不能缺少的南薑、阿参皮、香茅、辣椒、belacan、紅蔥、蝦醬、黃梨及薄荷葉等等。當然也少不了瀨粉。檳城Laksa一般具有酸、辣的特殊風味,十分刺激味蕾。
距離上一次吃Penang Air Itam Laksa其實已有很長一段時間。雖然賣相本來就不怎麼樣,但這碗久違的Laksa明顯地失去了從前的濃郁滋味,薄薄的湯底有點淡然無味,幾乎只剩下辣。整體感覺就是還好而已。

 Penang Asam Laksa MYR 4.50



在發現比自己先來一步的隔壁座都已開始吃Laksa之後,又撐著炎熱的陽光苦等了20分鐘;直到後面座慢自己一步的小情侶都已經吃了半碗Laksa以後,忍不住走前去問正在切食材的員工,換來的只是一句冷漠的高聲回應:平常來吃肯定都要等半個鐘以上的。要吃好料就要等。聽完以後,心裏百般不是滋味。
Air Itam巴剎也有賣Cendol。雖然味道比不上Penang Road Famous Teow Cheow Chendul,冰塊也不夠細碎,但材料還算豐富。在炎熱的天氣下,走完極樂寺以後,最佳的消暑良品。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