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5

Penang Road Famous Teochew Chendul

鄭景貴,原名嗣文,號愼之,生於1821年,客家人,原籍為廣東增城。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他奉母命到南洋寻父。後來,他跟隨父親在霹靂州經營小生意。憑著他的機智,生意漸有起色。不久,霹靂州拉律發現錫礦,鄭家率先前往開採,成為太平的開埠先鋒。1860年至1884年期間,他率領海山黨萬餘人,勢力橫跨檳城、太平兩地。除了錫礦場以外,鄭景貴也經營賭館、烟管(鴉片館)、酒館、當鋪等等。他曾倡建增龍會館,興辦華小。後來,更被英殖民政府授予甲必丹的官銜,掌管華僑事務。同治九年直隸大水災,鄭景貴捐巨款賑災,李鴻章上報朝廷褒揚,賜了“急公好義”牌匾與其故里。1885年,法國爲了侵占越南進而侵略中國,引起“中法戰爭”。鄭景貴捐款十萬銀兩作爲軍餉,被清政府賜封他與其林氏夫人三代享受二品官銜榮譽,以表彰他愛國之舉。其子鄭太平於1921年同樣受封爲甲必丹,爲霹靂州最後一任甲必丹。鄭景貴的影響實在不容小覷。在檳城,就有兩條以他的名字來命名的街道,分別是Jalan Ah Quee(亞貴街)以及Lebuh Keng Kwee(景貴街)。


鄭景貴的生平事蹟或許已不為年輕一代所知。然而,人民或遊客依舊可以到打銅仔街的鄭景貴舊居參觀。在Lebuh Keng Kwee這條小街道上,最具名聲的反而是一檔已有超過半個世紀的老字號給取代了。

擁有超過70年歷史的Penang Road Famous Chendol,應該是繼怡保舊街場白咖啡之後,第二家以本土美食的金漆招牌企業化的老字號;以特許經營的方式在馬來半島西海岸多個城鎮設立分店,檳城連同原店共有7家;吉隆坡目前就有11家;怡保及新山各有1家。業務拓展的條件就是召集外國勞工加盟以及食物的標準化。要吃正宗的Cendol,當然就要到檳城才對!

Penang Road Famous Chendol最原始的店其實就在Penang Road轉入景貴街的路口處,即是愉園餐室(Joo Hooi Cafe)旁邊。其歷史可追溯至1936年,由Tan Teik Fuang先生創立。檔口只售賣Cendol。到了70年代後期,創辦人的第六個兒子Tan Chong Kim接管了業務。此後,這個道地冰品越來越受歡迎,成為了檳城的著名街頭美食之一。


 Penang Famous Teochew Chendul
No. 475, Penang Road (beside Joo Hooi Cafe), Georgetown, Penang.

在四季如夏的赤道地區,人民偏愛重口味、喜歡吃冰是最普遍不過的事了。Cendol堪稱是东南亚各國共同擁有的美食精粹,也是最普及的甜品。爪哇人稱之爲dawet、越南人稱爲bánh lọt、泰國人叫Lod Chong Singapore、緬甸人則叫Mont let saung。

根據資料顯示,“Cendol”其實源自印尼,並且是由“Jendol”一字變化而來。傳統的Cendol是用班蘭葉和綠豆粉作爲主要材料製成的粉條,再搭配椰漿、椰糖以及刨冰。





與其他分店相比,Penang Road Famous Teochew Chendul原店賣的Cendol,其味道確實有明顯的不同。這裏的材料更豐富,紅豆大顆又綿密、Cendol軟嫩溜滑、椰漿入口順滑,椰糖香甜不膩,還帶有一點點班蘭葉的清香。

與其他街頭美食一樣,Penang Road Famous Chendol僅有簡陋的餐車檔口,檔口前有任何一席座位。餐車上擺滿了又紅又綠又白的材料。只要一接到訂單,老闆娘就會用純熟地雙手、有規律又迅速地從每一個容器中裝入比例剛剛好的材料。整個過程可能不到一分鐘。顧客付錢後,就會站立在檔口附近圍成幾個圓圈,邊吃邊聊天,不分國籍、宗族、宗教,展現出真正的多元文化有趣景象。


生意越做越大的Penang Road Famous Chendol,後來在同一條路上、愉園餐室後面開設了屬於自己的店面。油上藍綠色的老房子在一排老房子之中顯得格外明顯,而綠色的遮陽棚也讓這家小店的外觀更具特色。雖然小店内同樣又售賣Laksa,但大多數人仍然會鍾情於愉園餐室的Laksa;大多數人通常也會照舊站在街邊的老檔口前邊站邊吃,感受最初的感覺。在大熱天的時候,一碗Cendol絕對是最佳的消暑甜品。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