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7

Lorong Seratus Tahun (Sunway Putra Mall Branch)

檳城是一座富有歷史的城市。檳榔嶼這個地方名字最早出現在15世紀中,在《鄭和航海圖》一書之中也能找到檳榔嶼的蛛絲馬跡。直到1786年,來自英國的萊特抵達檳榔嶼的東北角,并以英國喬治三世(George III)的名字爲這個城市命名,成爲後世所熟知的喬治市。2008年7月7日,喬治市與馬六甲市同時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名錄。這個知名的世界文化遺產擁有近259.42公頃的古跡保護區,涵蓋範圍很大。

喬治市附近有一條道路叫做“Lorong Seratus Tahun”,中文譯名爲百年路,是喬治市少數中英文路名相襯的道路或巷子。與喬治市的牛干冬、南華醫院街、打石街、打銅仔街比較起來,百年路顯得寧靜許多。然而,在這座佇立著許多舊建築的歷史城市中,不乏擁有幾十年歷史的老牌食肆。這些老招牌早已成爲檳城人心目中的美味天王,更是國内外游客們趨之若鶩的目的地。在“Lorong Seratus Tahun”無人不曉的明星老招牌,即是與巷子同名的百年路咖喱面。

根據官網網站提供的資料。“Lorong Seratus Tahun”創立於1960年,由Moey Saik Kooi一手創立,至今已有超過40年的歷史。“Lorong Seratus Tahun”最初衹是一個在百年路路邊擺賣咖喱面的檔口。在贏得好口碑之後,生意越來越好的面檔由街邊正式進駐店鋪。這家以咖喱面聞名的面檔,就位於百年路與Lebuh Naning交界的環濱茶室内,老茶室斜對面正是京都旅舍。爾後,“Lorong Seratus Tahun”更進一步發展爲連鎖食肆,由後代將這個家族生意帶出檳島,在PJ及KL陸續開設了好幾家分店。繼2000年的SS2分店開始營業至今,“Lorong Seratus Tahun”目前已擁有8家分店。最新投入營業的分店就開設在經過了幾年大整修的Sunway Putra Mall,第9家分店預計在2005年年尾於Velocity Mall開張。或許是家族打理的關係,“Lorong Seratus Tahun”較比“Penang Road Famous TeoChew Chendul”KL分行更加地保留了原味。

衆所周知,Sunway Putra Mall的前身是The Mall,是許多吉隆人的記憶。The Mall於1987年6月12日開張,是當時馬來西亞最大的商場,由前首相馬哈迪開幕。The Mall曾招攬了來自日本的Yaohan開設分店,比加拿大及英國的分店還要早6年。受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日本泡沫經濟的影響,負債纍纍的Yaohan正式宣佈破產,其後更被AEON Group收購。曾經風靡一時的The Mall也大受打擊,一度淪爲外勞集中營。直至2011年,The Mall被Sunway集團旗下的Sunway REIT收購,最終在今年5月底重新開張,以全新的面貌示衆。







Sunway Putra Mall特設了一個以馬來西亞美食爲主題的“Selera Street”。這個獨立空間的裝潢頗有懷舊氣息。“Lorong Seratus Tahun”就開設在Selera Street的最尾端。它的招牌借用了檳城最有標志性的路牌作設計,在燈光的輔助下照映出亮眼的熒綠色。可能是天花板比較低的關係,店面面積看起來并不大,卻不會有擁擠的壓迫感。

充足的LED燈以及淺棕色橫木條砌成的墻,使得店裏保持了十分明亮的光綫,讓人感到乾净而舒服。黑鐵腳柚木餐桌椅井然有序地由店内排列到小店外,營造出一股源自街邊攤的歸屬感。

Lorong Seratus Tahun
Sunway Putra Mall
L4.55, Level 4, No.100, Jalan Putra, Kuala Lumpur.


小店左邊是一副以鐵絲網鋪成的墻面,鐵網背後的大幅檳城老店街景照在鐵絲網背後若隱若現。排成直綫的餐桌椅就擺設在白框綠的脚踏車車道,墻邊還有隆起的黑白路堤,十分逼真。單車道尾部停靠著一個街頭小餐車,車頭是一個固定的玻璃房,玻璃房則是炒粿條的專屬地。橫木板巧妙地將抽油烟機隱藏了起來,除了美觀以外,也避免炒粿條的油烟凝聚在室内,以便餐廳内可以保持乾净的空氣。

餐廳的櫃檯則設置在炒粿條玻璃房旁邊,正面面對著店外的“Selera Street大街”。“Lorong Seratus Tahun”右邊的墻壁是整個小店最具特色的角落。首先,在最靠近店門的側墻上出現了一個高速大道上常見的大路牌,綠色的路牌上標識的并非路名,而是檳城最道地的美食如百年路咖喱面、Asam Laksa、炒粿條、Rojak等等。







而在路牌與櫃檯之間的墻面上,則出現了一個畫得栩栩如生的壁畫——“Lorong Seratus Tahun”把檳城老店最近常見到的壁畫文化帶到了KL的新分店,就像檳城的大樹下海鮮飯店、萬香餅家或馨香餅家一樣。“Lorong Seratus Tahun”的壁畫則是用了“阿婆炒粿條”作主題,畫中有一位穿著橘色衣服的白髮老婆婆,站立在炒粿條檔口前,一手拿著裝在塑膠袋的炒粿條、另一手則向外攤開準備向客人收錢。街頭餐車中間還有挂著“炒粿條”的白色牌子,底下還寫著價格。在玻璃櫃子里還有白色的粿條以及裝在碗盆里的配料,一瓶瓶的調味料在擱置在玻璃櫃旁。街頭餐車最前端還有一個正起著火的鍋爐,看來這個炒粿條檔的阿婆正需要一個“厨師幫手”——喜歡拍照的人可以填補這個空位,任意擺出創意的姿勢,盡情拍照。

聽老闆說,這一副的成本可不便宜。然而,這幅壁畫恰好就是Sunway Putra Mall的“Lorong Seratus Tahun”分店最强而有力的特點,也可能在無形中成爲吸引顧客的幕後推手。那是因爲,就目前來説,KL或PJ一帶的餐館很少能看見如此有特色的壁畫裝飾,讓顧客在等待美食上桌以前,找樂子消磨時間。



檳城百年路环滨旅社茶室的咖喱面檔以咖喱面起家。據説,湯的顔色偏米白色,以蝦殼熬煮的湯底加入了椰漿,碗裏則擠滿了鮮蛤、蝦仁、豬血、魷魚、豆腐卜以及特製辣椒醬,造就了檳城特色的咖喱面。

“漂洋過橋”來到吉隆坡的“Lorong Seratus Tahun”,并非主打咖喱面。又與SS2的分店比較起來,Sunway Putra Mall新分行的餐單種類比較精簡,僅售賣檳城道地的特色美食和小吃,包括Nyonya Laksa、蝦面、Asam Laksa、Char Koay Teow、Rojak、豬腸粉、Cendol、紅豆冰等等,餐單菜色依然具有多樣性,非常符合吉隆坡人的口味。

在櫃檯點菜完畢以後,店員就會將如同道路警示牌的號碼牌交給顧客。這些“道路警示牌”有圓的、菱形的、三角形、方形的形狀,十分有趣。對照店裏的綠色單車道、路牌Menu,“Lorong Seratus Tahun”就像以交通爲主題的特色小店,充滿趣味性。

 Penang Cendol MYR 6.90


Penang Cendol是到檳城或馬六甲不容錯過的冰品或甜品。

源自印尼的“Cendol”其實是由“Jendol”一字變化而來。傳統的Cendol使用班蘭葉和綠豆粉作爲主要材料製成的粉條,形如老鼠粉般,再搭配椰漿、椰糖以及刨冰等,製成東南亞各國人民都在吃的消暑甜品。

Lorong Seratus Tahun的Cendol分量不小,Cendol雖然沒有隔壁家粗,紅豆也不夠豆大,但Cendol依然軟嫩滑溜,具有班蘭葉的清香味;入口順滑的椰漿,搭配甜而不膩的椰糖,半甜半鹹的味道很是美味。

 Sago Gula Melaka


細小而繁多的沙谷米,是娘惹甜品或糕點必備的材料之一。具南洋風味的Sago Gula Melaka當然也是最適合的飯後甜品。

店家所使用的馬六甲椰糖,讓這杯甜品多了一股獨特的香味。惟沙谷米口感偏軟而少了一點嚼勁。但是,整體的味道還算不錯。

Asam Laksa MYR 10.90



在外觀看來,Asam Laksa的湯底濃稠且顔色鮮艷;切得細碎的香茅、洋葱、薄荷葉,使得湯的味道比較濃鬱,具備酸、香、辣的多重口味。

湯底不時能夠挖出片狀的沙丁魚肉,充滿驚喜。瀨粉也具有爽口、韌性的口感。坦白說,Lorong Seratus Tahun的Asam Laksa要比Penang Road Famous TeoChew Chendul的Laksa來得好吃,分量也比較大。

炒粿條 MYR 12.90


炒粿條,源自于福建潮汕一帶,因此又稱爲“炒龜刁(潮汕話譯音)”,和廣東人的干炒河大致相同,是檳城著名的美食之一。入鄉隨俗的檳城版炒粿條,味道偏重口味,固定加入蛋、鮮蝦、血蛤、豆芽、黑醬油、辣椒醬等等,故粿條的顔色比較深、味道比較濃。

Lorong Seratus Tahun版本的炒粿條,其顔色似乎比較淡,也比較“干身”。然而,入口之後依舊能夠吃到那令人着迷的“鍋氣”,而且也沒那麽容易感到油膩。蛋、鮮蝦、血蛤、豆芽等材料的分量也很足。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