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2

汕頭街權記鴨粥粿汁專賣店

爲了紀念19世紀70年代,英殖民政府秘書Kimberly伯爵,政府便把街道命名爲“Kimberly Street”。同時,這裏也是潮州汕頭移民最早抵達的駐足點,故又有“汕頭街”或“潮州街”之稱。“汕頭街”早期的經濟以製作米粉和麵綫爲主。做好的米粉或麵綫會擱在街上曬乾,因此這裏又被人叫做“麵綫街”。

汕頭街的輝煌歷史或許早已相當久遠。然而,它現今卻成為了喬治市一條聞名遐邇的美食街,特別是在入夜以後,一家又一家的食肆與食檔緊接著開門做生意,檔口前便開始出現排隊的人潮。慢步在街上,還會不時聞到潮州美食的香氣四溢。臺灣綜藝節目《愛玩客》也曾聞風而至,來到汕頭街介紹了“四大天王”。不過,據檳城友人糾正,檳城人心目中真正的“四大天王”其實是粿条湯、四菓湯、炒粿条以及粿汁。

這四家老字號的店面或檔口都很靠近。其中權記鴨粥粿汁與四菓湯一樣,同樣擁有自己的店面。他們的店面前依舊擺設了一個攤販檔口,保留了小販在街頭擺買的樣子,別具特色之餘,也更加親民。小小的餐車上擺滿了很多粿汁的材料;客人可先在檔口前看看,在迅速決定自己要吃的東西,然後就繞到餐車旁邊付錢。店家上菜的速度也比想象中快很多。

權記鴨粥粿汁的店面,内部裝潢看起來很新,而且寬闊、明亮,與店外挂著的殘舊招牌有點不搭調。木條天花板上懸吊著仿土耳其風格的吊燈。如同學校食堂般的銀色長桌擺放在餐館的左右兩側——靠著左邊白色瓷磚的全都是四人座位;倚靠在右邊白墻的則是六人座位。每張長桌的墻面上都會由一組對應的號碼。在檔口點菜時,衹要提供這個桌號即可。

粿汁,是潮州人最普遍的民間小食之一,也是早晨或午後最常吃的小食之一。它的製作簡單:先將米漿放在平底鍋上煎熟烤乾而成,并且切成菱形塊狀。烹煮時放入糯米粉漿,吃時再加入豐富的滷味配料如豬腸、豬頭皮、滷蛋、鹵豆干、鴨肉等等。粿汁本身具有一點米香味;湯頭則有融合了藥膳味及滷汁味。

汕頭街的粿汁跟在Klang Valley的粿汁,兩者之間的味道真的很不同。使用米漿製成的“粿”輕薄而剔透,吃起來比大多數麵條都還要順滑。或許粿汁已經沒有從前般濃稠,卻依舊能吃出清甜的滷香味,散發著潮州小吃獨有的味道。

檳城向來都有美食之都的稱譽,被美國CNN評選爲“Asia's 10 greatest street food cities”之一。而這家被檳城人號稱爲“汕頭街四大天王”之一的權記鴨粥粿汁,也被CNN推選爲檳城的十大街頭美食之一,當然是國内外游客來到檳城必吃的美食啦!

CNN報導:http://travel.cnn.com/explorations/eat/asia-street-food-cities-612721

權記鴨粥粿汁專賣店
135, Lebuh Kimberly (Kimberly Street), Georgetown, Penang

 在檳城大多數地方,一個檔口或一家餐館通常衹會賣1至2種美食。
即使是不同的食物,衹要是同樣的大小,價格也一樣。

 這年頭,許多傳統的老行業,都沒有年輕一輩願意接手,以致技藝失傳。
權記鴨粥粿汁檔口的主厨或助手都是年輕人,實屬難得。


餐車上擺滿了各種食材配料以及碗碟,
幾乎找不到任何空隙。

 豬腸、豬頭皮、滷蛋、鹵豆干、鴨肉等等,
是粿汁不可或缺的重要配角。

 還未真正入夜,權記鴨粥粿汁的餐車就開始出現排隊的情景。



 權記鴨粥粿汁專賣店的店面寬闊,用餐座位很多。

 店家的手脚也很快,短時間内就能上菜,
所以顧客很快地走了一批又迎來了另一批。

 粿汁 (小)MYR 7.50 / (中) MYR 8 / (大) MYR 10

 粿汁是潮州人最普遍的民間小食之一。因爲製作簡單,
所以它也是潮州人在早晨或午後最常吃的小食。

汕頭街權記鴨粥粿汁於2013年被美國CNN評選爲檳城的十大街頭美食之一。
除此之外,來自臺灣的陳鴻以及綜藝節目《愛玩客》、
本地的有綫及無綫電視臺都有爭相到訪過。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