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3

淡汶蝦姑鄉海鮮 Tambun Mantis Shrimp Village

在印象当中,武吉淡汶是一座面积不大,却集中了许多海鲜餐馆的小镇,並且以吃海鮮很便宜著稱。殊不知,淡汶原來是一座開埠已有一百多年的古鎮。這座聚集了大多數潮州移民為主的小鎮,曾在甲必丹許武安的帶領下,被開闢成北馬最大的甘蔗園。換句話說,在大馬糖王郭鶴年發跡以前,許武安已經成為了北馬糖王。

許武安能繼承了父業的經濟實力和社會關係,在威省一帶建立起威信。他自幼受英文教育,精通英文至於,還聘請洋人作經理。拉律之役發生以後,英國與馬來半島簽訂邦咯條約,馬來半島自此成為英國殖民地。在19世紀80年代,許武安先後擔任廣汀會館大總理、被委為霹靂州議員、甲必丹,1890年任職檳榔嶼華人咨詢委員,足見其勢力與地位之大。

在國內旅遊業愈來愈興旺之際,在當地鄉委會主席陳先生夫妻的推行下,武吉淡汶老街兩旁的36間古厝換上了五顏六色的新裝,並在牆上繪上了許多壁畫,成為吃海鮮以外的另一景點。在“美麗淡汶計劃”下,長達近5公里的大道將會被美化成具有全新風貌的景點,包括3幅大壁畫、彩色屋、紅樹林情人橋、許願古井、觀景臺等等。3幅大壁畫則分別是題爲“淡汶歡迎您”的情侶騎腳車、“馬車夫之戀”以及“漁夫與漁船”。








在數十家海鮮餐館之中,據說義成、豪記、蝦姑的歷史最悠久,也是口碑較好的幾家。暫且先不管蝦姑與“蝦姑鄉”的關係;沒有河口或漁船景色的“蝦姑鄉”,卻因為身處在大道收費站旁邊而顯得醒目,同時還獨有大片空地可供泊車之用途。

“蝦姑鄉”的外型則跟其他海鮮餐館無異。藍色鐵鋅片的屋頂下,裸露出木梁和柱子。餐座區幾乎沒有半面牆。每一張紅色圓桌都鋪上了一層破舊的紅桌布,恰好跟紅色塑膠椅很匹配。厨房旁邊則有一個又一個的水箱,水箱里活生生的海鮮。雖然這裏的海鮮種類始終沒有義成那麽多,但足以大部分食客的味蕾。

“蝦姑鄉”的菜色其實也跟其他餐館不盡相同。最主要的差別是廚師的功夫和風格。海鮮餐館沒有餐單,主要依賴點菜員的推介。螃蟹、蝦、魚、蝦姑、啦啦......基本都是吃海鮮必選的。


 淡汶蝦姑鄉海鮮
Tambun Mantis Shrimp Village Seafood Restaurant
2504, Jalan Besar, Bukit Tambun, 14100 Simpang Empat, Penang.



 咸蛋蝦姑/羔 (大) MYR 20


蝦羔或蝦姑,又稱瀨尿蝦、螳螂蝦、扒蝦、口蝦姑、富貴蝦。不同的地方都有其不同的稱呼。咸蛋蝦姑的製作方法其實不難,是先將蝦姑炸至金黃香脆,然後再把牛油、鹹蛋黃、咖喱葉放入另一個鍋中,最後把炸好的蝦姑放入鍋里翻炒,即可上碟。

雖然不清楚“蝦姑鄉”的招牌是不是蝦姑,不過這一盤咸蛋蝦姑確實比想象中更好吃。瀨尿蝦本身很新鮮且具有彈牙的口感,炸過的瀨尿蝦咬起來更爽口,而且每一口都要吃到咸香的咸蛋黃味,但又不會有沙沙的感覺。

 竹筒蝦 (大) MYR 40


竹筒蝦的擺盤與賣相很特別。就像竹筒飯一樣,色澤紅潤的鮮蝦一字排開地躺在鋪了一層錫紙的竹筒之中。蝦子非常新鮮,同樣有彈牙的口感,而且十分入味。

 酸柑蒸沙白 (大) MYR 20


上湯啦啦吃得多,酸柑蒸沙白還是頭一次聽見——至少在吉隆坡一帶比較少見,所以這道菜很令人好奇。酸柑蒸沙白具有酸酸辣辣的雙重味道,十分開胃。同時,還帶有一點清新的感覺,絕不油膩;沙白肥美,因此咬起來特別有口感。

 甘香“屎蛤” (大) MYR 20


血蚶或泥蚶,即是本地人最熟悉的貝殼類之一,俗稱“屎蛤”。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維生素B12。“屎蛤”通常具有比較强烈的腥味,最適合用甘香的煮法烹調,讓這道菜多了一種甜香辛辣的美味。

 炒什菜 (大) MYR 10


味道顯得比較清淡的炒什菜,菜餚本身可能沒有太吸引,卻勝在“什菜”的種類很多,包括了花椰菜、西蘭花、菜心、小白菜、蘿蔔絲、蘑菇、草菇還有小蝦肉等等。正所謂“多吃蔬菜有益健康”;蔬菜時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能夠提供身體所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等營養。

 咕嚕肉 (小) MYR15
味道一般的咕嚕肉。

 生奶螃蟹 (3隻) MYR 90


壓軸出場的是“蝦姑鄉”的招牌菜之一——生奶蟹。蟹肉本身具有很獨特的鮮味。生奶蟹雖然以生奶、咖喱作汁,醬汁卻不多,所以看起來比較干身,但味道沒有減少,反而比想象中濃鬱,十分入味。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