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9

東海岸美食:馬來版的曼煎糕

曼煎糕,又稱慢煎糕、萬煎糕,也稱得上是中式pancake。

關於曼煎糕的歷史,可追溯到咸豐五年(1855年)。軍機大臣左宗棠率領清兵前往福建,平定太平天國之亂。爲了讓軍隊吃得飽,他靈機一動,把福建生產的蔗糖和花生碾碎後撒在煎餅上,將傳統的鹹味煎餅改良成爲甜味。這種食用方便的街頭小吃,後來流傳到泉州、臺灣以及南洋。

遠在馬來半島東海岸,這種小吃被稱為“Apom Balik”或“Apam”。一般上,由馬來小販烘烤售賣。因此,東海岸人都曾一度認爲Apom Balik是馬來友族的特色小吃。在雪隆一帶,通常都是華人小販在賣曼煎糕,又可分爲厚的曼煎糕以及薄的曼煎糕。

在東海岸,馬來友族祇有厚版的Apom Balik。雖然如此,邊緣的餅皮在煎烤的過程中,而變得有點焦脆。而内陷則是炒香過的花生碎、罐頭玉米粒、還有一些還沒來得及溶解的糖粒,咬起來口感很豐富。

跟西海岸的小販一樣,您可以在路邊或pasar malam找尋到“Apom Balik”或“Apam”的蹤影。很久很久以前,一片Apom Balik只售賣馬幣1塊。簡陋的小販檔口一般都會有至少兩個小圓爐,馬來小販隨後會按照分量將米糊倒在火爐上;等到差不到煎好的時候,再撒上花生碎、糖、玉米等配料;然後,把Apom Balik對半折起來,在中間划一刀,將它一分爲二。被褐色塑料紙包起來以後的Apom Balik,會有被壓扁的可能性,因此它的外觀一般上沒有這麽好看。可是,這完全不會影響Apam本身的美味。

如今,除了Apom Balik原味以外,吉蘭丹小販還創新推出了Apam Pulut Hitam的口味。“Pulut Hitam”其實就是黑糯米,將Apom Balik原來的餡料改成甜的黑糯米及鹹的椰絲(俗稱“椰渣”)。加入了很多很多黑糯米的Apom,外皮可能會有一點像墨水的污跡,看起來髒髒的,但這也無礙它本身的美味,甚至覺得半咸半甜的口味,味道恰到好處。

一般小販檔口都非常簡陋。
若想吃到好吃的,建議還是不要太計較衛生問題。


Apam Kacang/原味曼煎糕 RM2.50 (兩片)
雖説是Apam Kacang,但内陷還包括了玉米粒
Apam Bulut Hitam RM 2.50 (兩片)
千萬別被黑色的“墨汁”嚇到。全新口味的Apam Bulut Hitam,
使用的内陷是黑糯米及椰絲,半甜半咸的口味其實很好吃的。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