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1

錦華餅家茶室

餐廳: 錦華餅家茶室
地點: Raub, Pahang
特點: 老咖啡店
Tax: No Tax

勞勿(Raub)坐落於彭亨州西部,距離吉隆坡約110公里,是彭亨州州內開發歷史最悠久的市鎮之一。它曾是馬來半島著名的金礦開採地。由於生產的成本很高,採金業最終在1960年停止開採。之後,勞勿的經濟便轉向農業發展,包括橡膠、花生,以及聞名全馬的榴櫣。

迄今已有45年歷史的錦華餅家茶室,是勞勿鎮上最有名的老字號咖啡店之一。與東南美咖啡店、新源昌茶室齊名,同時被旅遊部列為“全馬100間最具傳統風味的咖啡店”。本地有綫電視臺主持人“阿賢”及著名美食家林金城,也曾到訪介紹過這家老咖啡店。店内的墻上便有貼著剪報,以及老闆跟阿賢和林金城的合照。老舊的招牌及佈滿痕跡的店面,散發著一股古色古香的懷舊風味。但茶室的“金漆招牌”並不明顯,假設車速太快,您可能便會錯過這一家傳統咖啡店。

根據老一輩人的口述得知,該店為黃錦華先生的產業。店鋪樓上早期為自家經營的旅社,而樓下則是出租給其他人經營茶室。黃錦華先生本身跟茶室東主之間沒有關係。後來,邵氏電影公司計劃收購該地段,作爲建築戲院之用途,但被黃先生堅決反對,最終大企業的計劃泡湯,而茶室得以繼續生存至今。

錦華餅家店裡保留了各式各樣的傳統糕餅,除了結婚禮餅以外,還有麵包、加央角、蛋撻、椰子撻、燒包、牛油蛋糕、香蕉葉椰漿飯、豬腸粉等老咖啡店必有的特色食譜,而且價錢亦十分大眾化。其中最有名的糕餅非“加央角”莫屬;剛出爐的加央角,酥脆的外皮,包著滿滿的香濃加央。一不小心,可能便會被熱騰騰的加央角燙到手和嘴,卻讓人吃得不亦樂乎。放涼了的加央角,口感依然很酥脆。自製的牛油蛋糕,有著粗粗的口感,富有蛋香味;雖然稱不上是最好吃的牛油蛋糕,但誠意十足。除此之外,咖啡店還有售賣最傳統的椰漿飯,既是使用香蕉葉包裹的Nasi Lemak、切片黃瓜、熟蛋、烤花生粒及混合了sambal的江魚仔。

其實,像錦華餅家茶室這類型的咖啡店,即使在鄉村小鎮也未必能隨處找到。在這個講究革新的時代,這些老咖啡店依然堅持最傳統的風貌和糕點,保留了令人緬懷的古早味,從而留住了喜歡舊事物的顧客,保存了它們自己的價值。

錦華餅家位於Raub的Jalan Dato' Abdullah,俗稱後街,是吉隆坡往返彭亨州西部必經之路
茶室店面仍保留了最傳統的風貌。外表看起來舊舊的,就是老咖啡店的特色
茶室裏的餐座座位於一般茶餐室無異。
正午時分,店裏擠滿了許多正在用餐的當地人與外坡人
周末時分,茶室幾乎已滿座
擺放在櫃檯上售賣的傳統糕餅
老字號的招牌“加央角”
蛋撻與椰子撻 (RM 1.30 pcs)
老咖啡店墻上挂著手寫的餐單及價格表
招牌加央角 RM 1.60
如沒記錯,這應該是綠豆酥
Nasi Lemak RM 1.80一包
就個人而言,傳統的香蕉葉Nasi Lemak才是最好吃的
傳統的餅家禮盒
牛油蛋糕每片RM 1.20 / 每顆 RM 6.60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我想吃